行动人士驰援被拘律师,法院唱起空城计(组图)

发表:2013-04-05 2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律师与公民在江苏靖江人民法庭外要求释放被拘律师(看中国配图)

4月3日,中国大陆律师王全璋在江苏靖江法院为法轮功学员朱亚年辩护后,直接被当地警方带走拘留。山东律师刘卫国发起“紧急营救王全璋”行动并向靖江公安局提出游行示威申请。

北京律师王全璋4月3日在江苏靖江法院出庭,为一位法轮功学员朱亚年进行辩护后未能走出法庭,据当事人朱亚年女儿在微博上发布消息,当天庭审到最后阶段,王全璋向审判长提交一份材料,因只有一份,他使用手机对着材料拍照备份。审判长当时命令法警没收其手机,庭审结束再让法警带走王全璋。4月4日,王全璋被证实已被当地警方处以拘留10日;理由是严重扰乱法庭秩序。

王全璋被非法拘禁后,山东律师刘卫国发起“紧急营救王全璋”的行动,并向靖江公安局发出“游行示威”的公开申请,信中表示,靖江法院对王全璋处以十日拘留,是在滥用职权,恶意打击报复辩护律师;靖江法院院长陈卫兵,法官王频、缪琴奇已经涉嫌构成滥用职权罪。为了表达对这一作法的抗议,律师和行动人士将在靖江进行游行示威活动。目前已有刘卫国、李金星、张磊、毛宏伟等20余位中国各地的律师前往“围观”,亦有其他活动人士也赶至靖江。

据悉,靖江人士朱亚年为一名法轮功学员。2012年8月19日,朱亚年夫妇被靖江警方绑架并被抄走电脑及其它通讯物品。朱亚年聘请了北京律师李苏滨和王全璋为其辩护。该案法官王频和缪琴奇多次威胁朱亚年女儿解除对两位律师的委托。李苏滨早前申请两位法官回避,王全璋的辩护观点直指公诉机关涉嫌枉法追诉犯罪。


“律师权利屏蔽倒塌,公民权利更会被侵犯”

“新刑诉法实施后第一次公权滥用打压律师的恶性案件”

正在靖江的刘卫国向德国之声介绍,今天有几十位律师和公民到靖江市政府和法院,向政府官员和法院负责人追问刑事拘留王全璋的理由,另外他们到靖江拘留所要求会见王全璋皆没有结果和未被批准:“没有任何官员出来接待我们,也没有任何负责人表示对这个事负责,靖江政府和靖江法院在唱‘空城计’。”

刘卫国也表示,通过多位律师向参与旁听人员了解到,王全璋在整个庭审过程中,并未做出迫使审庭中止的行为,庭审很顺利的得以进行,因此刘卫国认为这是靖江法院以“扰乱法庭秩序为名”,实际是公权打压行为:“我们到现在没有看到官方拿出有力证据证明,王全璋律师扰乱了法庭秩序,而且到了需要适用拘留这种严重处罚的程度。假使有这样的行为,也有不同的情节,可以训戒或罚款,最后的处罚才是拘留,我们了解的情况是庭审一直在持续中,庭审进行得非常顺利。他只是在法庭上指出了办案人员的违法行为,如果说指出这些就构成扰乱法庭秩序的话,我们律师就没法做了。据我了解这是新刑诉法实施后,第一次发生公权滥用打压辩护律师的恶性案件。以前发生过伪证罪,律师还有获得其他律师辩护的权利,而王全璋律师的10日拘留,即使将来证明是错误的,王律师实际上也经历了10天的牢狱之灾,因此这是非常恶劣的。”


中国律师高智晟因代理法轮功案件惹怒当局,目前被关押在新疆沙雅监狱

律师工作需得官员首肯?

中国官方将法轮功案及西藏等问题定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红线。多位曾为法轮功学员代理的中国大陆律师高智晟、江天勇、朱宇飙、金光鸿等,遭受中共打压和迫害。对此刘卫国认为,在律师眼中没有所谓“敏感案件”这样的词汇,更不应该根据官方意愿选择案件,在法轮功案件上也是如此:“所谓敏感案件,不是法律词汇,我们也没有找到任何官方资料说哪个是敏感或不敏感,在我们律师眼中,没有罪名的分别,只看在法律中尽多大的努力维护当事人权利,没有任何一条法律规定律师能代理,或不能代理。既然我们国家在追求法治梦,那就不会有官员敢站出来说哪个案件不能得到律师辩护。”

刘卫国也呼吁公众都来关注王全璋案件,他认为律师这一权利屏障都无法坚守,公民权利在公权力之下将会进一步被压缩:“表面上看这是对律师的一种侵害,其实这是对基本人权的侵害,如果律师在法庭上不敢按照自己的主张发言,当所有公民权利受到侵害时,都会面临没有人敢站出来替他们发声的困境。”黑龙江知名律师迟夙生在事件发生后也表示“这应当是所有的公民更是所有的律师都需发声的事件,否则下一个被拘的可能就是你!别以为你是和公权力勾兑得好的公民、更别以为你是和法官勾兑得好的律师你就可以闷声发财,危险随时都在。”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