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一网站撤换毛语录 美言论自由被指挂了

发表:2013-04-02 05: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环球时报4月1日发表时评,认为“美国对毛泽东禁言,‘言论自由’挂了”。3月22日,美国教育部下属网站引用毛泽东一句名言,据报引起争议后,被换成林肯名言。观察人士指出,环球时报不能因为美国教育部网站撤换毛语录就全盘否定美国的言论自由,这跟中国没有言论自由是完全不一样的。

*美教育部下属网站撤换毛语录*

雅虎英文网3月22日报道,美国教育部网站所属的国家教育统计中心儿童区网页当天引用一段中国已故领导人毛泽东的语录,引发推特等社交媒体网友的争议。这段语录是:“对自己,‘学而不厌’,对别人,‘诲而不倦’”。

3月22日的《纽约每日新闻》引一名网友的跟帖说,“毛泽东是个残忍的独裁者,他应该为6500万人的死亡负责。是的,他是个十足的顶天立地的人。所以,谁在乎他杀了6500万人,对吗?他希望人们学习。”很快,毛语录从该国家教育统计中心儿童区网页上被撤下,被换上了林肯的名言。

*美言论自由被指冒牌*

环球时报4月1日的评论文章说,美教育部下属的国家教育统计中心迫于压力撤下毛泽东的“对自己,‘学而不厌’,对人家,‘诲而不倦’”的这条语录,“显示了美国政治制度在世界多元文化面前的小气”。环时还说,“看来不断有人揭露美国的‘言论自由’是冒牌货,有他们的道理。”

*查建国:撤换毛语录跟言论自由无关*

北京的知名民主政治人士查建国4月1日接受美国之音电话采访时表示,美国教育部下属的网站属政府机构,它登什么,撤什么跟有没有言论自由扯不上关系。

他说:“它有权利登什么,也有权利撤什么。别人对它登什么也有权利批评。这个都是很正常的,不能因为这个例子来说明美国的言论自由是假的。这跟中国没有言论自由是完全不一样的,中国可以因为你非常正常的言论,而把你关起来,来判刑。”

*陈子明微博请胡总解释罗斯福四大自由*

北京的另一位独立政治学者陈子明也认为,环球时报用它抓住的美国所谓撤换毛语录来否定美国的言论自由才是“小气”的表现。陈子明此前在新浪微博上要求环时总编胡锡进在环球时报上阐释罗斯福“四大自由”的文章,显示一下恢弘的中华气象。

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在一九四一年一月给国会的咨文中宣布了四项人类的基本自由,分别是:表达意见的自由,崇拜的自由,不虞匮乏的自由,免除恐惧的自由。

*环时热捧毛泽东*

环球时报这篇评论文章在最后一段赞扬毛泽东“是一位世界性新地缘政治开拓者”,但是环时认为,目前这代美国人视角狭隘,没有能力“重识这位东方政治巨人。”

*观察人士:毛泽东说一套,做一套*

环球时报对毛泽东的吹捧,又让人感到了文革的言论氛围。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观察人士指出,在中国越来越多的民众反感毛泽东。陈子明告诉美国之音,一个毛泽东代表不了中国,而且现在对毛怀有恶感的人很多。

他说:“一个毛泽东就代表中国了?你都代表不了。中国现在对毛泽东怀有恶感的人也许比美国人还多。因为,美国人他间接地受害,中国人是直接受害。”

谈到环球时报对毛泽东的吹捧,北京的民主异议人士查建国说,毛泽东是典型的说一套,做一套。他还引用了一位老教授的话说,毛泽东是说得好听,干得最坏。

另一方面,最近据传,中共宣传部要求不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都不能在公开场合出现反马列毛的言论。

*网友评论*

荣剑2013:毛主席可是夸过人家罗斯福四大自由,胡总应该响应主席号召呵,连自由的屁都不敢放一个,还说人家小气。

Lijinjump: 用谁的话不是关键,关键是要说话的人言行一致,不是表面文章做得漂亮,背地里一肚子坏水,这样的人,说得再漂亮,也不要再宣传了,对吗?@胡锡进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