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对抗习近平?中宣部清剿“新三反”(图)

发表:2013-04-02 05: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革创刊号《毛泽东思想战斗文艺》的封面(网络资料)

近日传出北京官方内部人士披露的中央宣传工作会议新精神,即禁止媒体上公然刊登反马列毛等言论、不能总报道负面消息、以及不能让有“新三反”倾向的人员在媒体、高校任职。这一消息引发各界评论热议。

近日,一条微博引发各方关注,该微博称内部人士披露正在传达的中央宣传工作讲话:今后不允许党管媒体发出与党和人民利益相违背的声音,否则收回经营权;不许反党反毛泽东言论公开在媒体出现;此外,还规定所谓“新三反人员”,即反党、反国家、反民族,不换立场就换人,不能让有“新三反”倾向的人在高校从事新闻人才的培养工作,加强管理和引导,不能总是报道负面东西等。

网民“可可通讯社”周日转述了相关内容,并自嘲道:我成了新三反分子。网民“文冤阁大学士”则留言说:一同事昨天看到,吓得删光了微博。

资深媒体人昝爱宗周一告诉记者:“这等于把党文化通过这些制度进一步强化了,等于把仅有的一点空间,在教育、媒体里的空间完全挤压掉了。这也是实行文化专制主义的又一个措施。”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王周生周一发微博说:这“三反”太空洞,比如说,黄浦江死猪事件质疑政府,是不是三反?给政府建议与政府决策不同,是否三反?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周一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共的做法是一种逆时代的倒退。

“这是一种历史性的倒退、回潮。它反对什么恰恰说明这些它反对的东西已经成为民间的呼声。它受到的压力他承受不住了,它也没有任何的理由去跟你进行公开的辩驳,它就利用他的强权手段来施加压力。如果说大家坚持这种观点的话,它对个体,对人本身施加压力,让你失去工作,让你失去教职。皇帝再也不需要掩饰,他开始裸奔了。”

胡佳又表示,事实上中共的这一系列举措并不能改变人们内心的想法,最终只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英国广播公司BBC周日也引述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教授张鸣认为:有人写信告诉我,中央有了宣传工作的新精神,反毛的人都得从媒体中清除。清除得了吗?就是清除,各媒体也是口是心非,在今天这个时代,坚持毛的遗产,不仅仅是不合时宜的问题,而是跟人类为敌的问题。

在毛泽东发起的文化革命结束后,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曾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毛泽东的功过作了官方的基本评价。此后,社会各界人士曾发表了大量批判毛泽东造成巨大社会经济灾难的文章和言论。被认为是中国思想界的一次解放。

香港《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周一表示:“虽然他们当时三中全会对文革做了些定论,什么十年浩劫,对毛内部也说犯了错误。但是从官方正式那个(文件)上对毛还是歌颂的,批判也不允许。现在有些时候我就看到,尤其是网络媒体,对共产主义的批判,对毛泽东(批判)很尖锐的,没有忌讳。所以现在他们出这个政策,我想还是网络的问题,是不是加紧意识形态的控制。”

尽管习近平上台后曾表示“要容得下尖锐的批评”,但是有人注意到,中共对于媒体及互联网的管制却是愈加收紧。

对此,昝爱宗认为,如果习近平的言论是发自内心的,只能说明刘云山等保守派仍然把持着中共的宣传部门。

“我们看到和习近平当时讲话是很矛盾的,或者我们可以看作是一贯中共两面派的做法。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刘云山所主持的意识形态,他的这股保守的力量,和习近平是相对抗的,只能这样去理解。要不就是习近平在说谎,在作秀,在欺骗舆论。如果习近平是真诚的话,那说明他的权力还没有完全的巩固,没有在文化上、媒体上完全控制住。尤其在文化教育这块,可能还是被比较保守的、落后的这一派所控制。”

(原题目:中宣部禁止媒体发表反党反毛言论 “新三反”人员不容于高校及媒体)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