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除计生政策,越快越好”(组图)

发表:2013-04-01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一些地区允许生第二个孩子,但许多父母自愿选择只生一个。这促使人们进一步呼吁,结束“不必要、有危害”的计划生育政策。

北京东北数小时车程的甲山村,一片灰蒙蒙的低矮平房。42岁的饭店经理陆秀妍(音译)有一个儿子。“孩子太多,生活就困难了。孩子少,负担少点,可以过得好一点。”

30多年前,中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准生证、罚款、有时还会发生后期堕胎。反对者说,这导致大量的侵犯公民权利事件,也导致性别的严重不平衡。

甲山村属于承德。许多人自愿只生一个孩子,他们说,计划生育政策根本就没必要。

中国计划生育委员会数十万工作人员确保政策的落实。本月初,全国人大会议宣布,计生委与卫生部合并。同时,人口政策的职能移交给发改委。这让计划生育的批评者看到希望:或许会有变化。

北京大学的人口专家李建新认为,这是朝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无论怎么看,这个政策都该废除。无论是基于人权,还是基于现实的后果。”

中国政府表示,控制人口过度增长,对经济的快速发展产生了积极作用。但随着劳动人口的萎缩,经济增长可能受到影响,人口老龄化加剧。李建新等专家认为,中国更应该担心的是,如何能提高出生率。

目前,中国的出生率大约是,每位母亲出生1.5个孩子。这低于“人口出生率复位率”2.1的水平。

北京布鲁金斯-清华公共政策中心的王丰认为,即便立即废除计划生育政策,出生率在数年内可能增长25%,但之后就会回落至目前的水平。


许多父母担心,孩子多了,生活质量要下降

中国已经有许多例外的政策,特别是在地方一级。这意味着,实际上只有60%的中国人只允许生一个孩子。少数民族,农村地区第一个孩子是女孩的,可以生第二胎。在承德,无论头胎是男是女,都可以生育第二胎。

但调查也发现,在许多地区,父母在经济上承担不起更多子女带来的住房、教育等成本。

中国出生率的下降,也与全球趋势相吻合。人们越来越富有,逐渐迁往城市。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教授蔡勇(音译)指出,城市化、经济发展与出生率下降之间有很大关系。“中国人现在最关心的是经济,许多人觉得生养孩子太花钱了。因此,放松计划生育政策应该没什么顾虑。”

2006年的一份研究发现,承德半数居民选择生育两个孩子,四成还是只生一个。想要三个以上孩子的人不到4%。七成居民认为,两个孩子最理想。四分之一的人认为,一个孩子最好,主要出于生活质量和教育的考虑。

60岁的承德退休老人朱承会(音译)正在接七岁的孙子放学。他说,曾劝说过儿子、儿媳再生一个。“一个,他们觉得麻烦,两个,他们觉得是负担。现在许多人允许生两个,但他们觉得这不是什么重要的事。”

46岁胡凤芝(音译)觉得两个孩子挺好,因为大的可以照看小的。她自己有6个弟兄姐妹。她说,要是没有政策限制,她可能还会再生两个。虽然这样想的人不多,但政府担心的正是这样的想法。

尽管专家认为中国可以立即取消独生子女政策,不会带来后果,但政府否认会有变化。本月初,国务委员马凯宣布组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时表示:“改革后,坚持和完善计划生育政策”,“继续实施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

但专家还是表示出谨慎的乐观,认为机构重组发出反思政策的信号。北京大学专家李建新表示,废除现有政策,越快越好。

(原题目:承德:允许二胎的改革示范意义)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