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将有4大天象景观上演(组图)

发表:2013-04-01 2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份将有4大天象景观上演,分别是水星西大距、天琴座流星雨、月偏食、土星冲日。(Fotolia)

4月份将有4大天象景观上演,分别是水星西大距、天琴座流星雨、月偏食、土星冲日。

水星西大距


水星(Mercury)距离太阳最近(eso.org)

4月1日是今年水星的第二次大距,也是首次西大距。

距角是一个天文名词,表示从地球上观察时,行星和太阳之间分离的角度。

当一颗内侧行星在日落后能看见时,它通常是接近东大距,而在日出之前能看见时,则是接近西大距的时候。大距(东大距或西大距)的数值,对水星是在18°和28°之间;对金星则是在45°和47°之间。这个数值的变化是因为行星的轨道是椭圆形,而不是完美的圆型的缘故。

水星西大距指水星出现在太阳西边。由于距离太阳太近,水星经常湮没在太阳的光辉中,每年只有数次短暂的可观测机会,从而成为太阳系八大行星中最难观测到的一颗。只有等到水星和太阳的角距达最大即“大距”时,公众才最有希望目睹水星。水星在太阳东边称“东大距”,在太阳西边称“西大距”。“东大距”时,可以在黄昏时分的西方地平线上方找到水星;“西大距”时,水星则在黎明时的东方低空出现。

天琴座流星雨


天琴座流星雨(Nasa/Getty Images)


天琴座流星雨(Lyrids-meteor-shower)(http://astronomycentral.co.uk)

继水星西大距之后,天琴座流星雨将闪亮登场。活跃期大约从4月16日至25日。今年天琴座流星雨的最大期将出现在4月22日黎明前。

天琴座流星雨是出现在每年的4月15日至4月28日的著名流星雨,最大期在4月22日,因此也称为4月天琴座流星雨,而因辐射点在天琴座α(织女星)附近,所以也称为天琴座α流星雨。这个流星雨已经被观察了2,600年之久,它的母体是C/1861 G1 佘契尔彗星。

中国的古籍《左传》记录了在西元前687年出现的天琴座流星雨:夏四月辛卯夜恒星不见夜中星陨如雨。

每年的4月下旬,地球会穿越佘契尔彗星(C/1861 G1)彗尾留下的尘埃带,大部分的大小还不到谷粒般的颗粒,就会以49Km/s的速度撞击到地球的大气层,并瓦解成一束束的光纹——流星。

无论在何处,最佳的观测时间是在4月22日和4月23日的黎明之前。通常,这个流星雨都很壮观。几乎每年的4月在高峰期每小时都能见到5颗至20颗以上的流星,如果地球通过的是彗星密度异常高的地区,流星的数量还会增加。在1982年,观测者就记录到每小时90颗流星的数量,而1803年里士满(Richmond)的大爆发,让在维吉尼亚的新闻工作者写下如下的报导:“从凌晨一点到三点,满天的星点似乎通通都从天上落下来了!有如从天空降下了石头的阵雨……”

月偏食


2013年4月25日(北京时间4月26日黎明)将有月偏食现象(wikipedia.org)


2013年4月25日(北京时间4月26日黎明)将有月偏食现象(wikipedia.org)

当太阳、地球、月球三者恰好或几乎在同一条直线上时(地球在太阳和月球之间),太阳到月球的光线便会部份或完全地被地球掩盖,产生月食。月食可分为月偏食、月全食及半影月食三种。

当月球只有部份进入地球影子的中心部份时,就会出现月偏食。月偏食发生时,月亮将呈现一半白色,一半古铜色的美丽“模样”。月偏食可分三个阶段—初亏、食甚和复圆。

这次月偏食将于北京时间4月26日黎明3时52分发生初亏,在4时23分复圆,偏食过程持续半小时左右。

土星冲日


4月28日,“指环王”土星将上演“冲日”。(http://sciencecastle.com)


土星冲日示意图,最外圈为土星,其上是地球,中心为太阳(NASA)

4月28日,“指环王”土星将上演“冲日”。

土星冲日是指土星、地球、太阳三者依次排成一条直线,也就是土星与太阳黄经相差180度的现象,天文学上称为“土星冲日”。冲日前后土星距离地球最近,也最明亮。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