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失去的河流(组图)

发表:2013-03-31 2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水利部的普查数据显示,与多年前相比,中国流域面积百平方公里的河流数量锐减了一半。除了气候变暖的因素,中国近30年来的经济发展模式也是造成河流“消失”的原因之一。

根据水利部公布的《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公报》,中国流域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有22909条,而30年前上一次普查得出的数量还是5万多条。于是媒体惊呼:中国的河流减少了2.7万条! 《世界报》发表题为“中国丢失了27000条河流”的报道,提出问题:“这27000条河流到哪里去了呢?”

“水利部副部长矫勇把原因归咎于气候变迁、全球温度上升以及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在此他指的是了大规模工业化、城市建设、人口增长以及改革开放以来对自然资源的掠夺性开发的后果。在这一进程中,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付出的代价是对环境造成了灾难性破坏。这位水利部副部长指出,以今天的勘测技术来衡量,以前的普查不够准确。根据对最新的精确度为1比5000的地形图的分析,以前被列入统计的河流并没有消失,只不过水量减少了。如果把流域面积达50平方公里的河流也计算在内的话,目前中国有45203条河流。”


河流也会缩水吗?

GDP增长速度的两倍

文章指出,中国原本就是一个水资源紧缺的国家,人均水资源拥有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而经济迅速发展造成的污染给缺水的中国雪上加霜:

“北京已经意识到,水资源的供应可能成为一个巨大的问题。由于污水排放,中国40%的河流被严重污染,20%的河流水质完全无法使用。经济的高速发展和13.5亿人口不断提升的生活水平要求,使得中国的水资源日益紧张。根据水利部新的报告,中国年均消耗水量达到6210亿立方米。”

“空气、水和土壤污染的加剧迫使中国的新一届政府提高环保投入。国家环保部2013年的预算经费为93亿元人民币,比2012年提高了47.2%。加上各级地方环保部门的支出,今年中国在环保领域的投入将达到2100亿元,比去年增加18.8%。这一幅度是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两倍还多。”

考验中国破产法

全球最大的太阳能企业-中国尚德集团宣布,其子公司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进入破产程序。《法兰克福汇报》的报道援引设在上海的太阳能专业咨询机构Solarbuzz的一名分析师的话说:“尚德不会是中国太阳能行业破产的最后一例”。而尚德是对中国国破产法的一次考验。


无锡尚德已宣布破产

“如果尚德果真进入资产清理程序,将是一个前所未有的例子。有关破产管理人的确定、债权申报和清偿顺序的规定将与西方国家大体类似。……富而德律师事务所(Freshfields Bruckhaus Deringer)的律师斯特里克-凯勒(Sabine Stricker-Kellerer)表示,(尚德)如果最终选择进入破产程序,表明中国要树立人们对其司法机构的信任。‘这是一件值得欢迎的事。'而如果无锡市接管该公司,一家私人企业就将落入国家手中。而国家对太阳能行业所面临的困境能否拿出对策,值得怀疑。全球的太阳能企业都苦于产能过剩、价格下滑、国家削减补贴和沉重的债务。”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