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七分饱的科学养生法(图)

发表:2013-03-29 2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传统养生方式中提倡吃饭只吃“七分饱”,孙思邈在《千金要方》曰:“饮食过多,则结积聚;渴饮过量则成痰。”《养生避忌》一书说:“善养生者,先饥而食,食勿令饱;先渴而饮,饮勿令过。食欲数而少,不欲顿而多。”这些论述都说明了节制饮食定量的重要养生意义。因为人体通过饮食的摄取,从环境中获得维持机体运转的各类物质。合理的饮食量和饮食结构,能很好地维持机体的运转,而当饮食量和结构不合理时,人体有机体的运转就发生了失常。

然而,现在人们在对待饮食的量上,“吃要吃饱”仍是相当多的人的饮食要求,一日三餐都狂吃海饮者大有人在,毫无节制的饮食使人的胃、肠等消化系统时时处于紧张的工作状态,各内脏器官也被超负荷的利用而无法保养。吃得过饱会对人体造成三种危害:

一、吃得过饱会造成营养过剩,从而加重体内各脏器的负担并使其畸形发展,从而使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脂肪肝、肥胖症等“富贵病”的患病几率大大增加。

二、长期饱食会使人体甲状旁腺激素分泌明显增加,容易使骨骼过分脱钙,到老年就容易患骨质疏松症。

三、如果上顿的食物还未消化,下顿的食物又填满了胃部,那么消化系统就得不到应有的休养,胃粘膜也不能及时修复。胃中食物过多,还会逼迫胃大量分泌胃液,破坏胃黏膜,容易产生胃糜烂、胃溃疡,从而诱发胃癌。

因此,吃饭要遵照吃七分饱的标准。胃向大脑传达饱涨信息需要大约20-30分钟时间,吃得慢些意味着大脑意识到吃饱时,你所摄入的食物将比平时少。如果每一餐都吃到有了饱的感觉才放下筷子,其实已经超标了。那么七分饱的标准是怎样的呢?要从自身感觉来衡量七分饱,则以每顿饭后精力充沛,到下一餐前有一点饥饿感为标准。

此外,吃饭七分饱还有助于保持清醒的头脑。一些减肥者发现,当他们只吃适量食物后,思维变得活跃了,创造力更丰富了。这是因为一顿饱餐后,胃肠道负担加重,餐后一定时间内血液都集中在肠胃中帮助消化代谢,大脑供氧供血不足,人就处于昏昏欲睡的迷糊状态。如果老是吃得很撑,大脑总处在缺血缺氧状态,感觉自然就是变“笨”了!减少食量,这种状态也就不存在了。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