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食堂响节俭 上有政策 下有对策(图)

发表:2013-03-28 19: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陈秋颖综合报道】3月27日,一则名为《媒体曝国企食堂宴请官员:茅台装入矿泉水瓶 禁止拍照》引起民众广泛关注,因而习近平的反腐政策也再次成为令人关注的焦点。

2013年初,白领纷纷吐槽“屌丝年会”,晒出企业没有最锉只有更锉的年会模式。包饺子年会、无茶水年会、无午饭年会、奖品价值虚高等现象层出不穷。有媒体解读称这是国企响应国家节俭号召,属于中国领导层加大反腐力度的一部分。

反应国家反腐从基层抓起,高度普及的新闻还没热多久,3月27日大陆媒体报出的一则关于国企食堂宴请官员、茅台装入矿泉水瓶的新闻就给其一响亮的耳光。

报道指出,为避风头,政府各部门都改在食堂、会所、私房菜馆接待宾客,酒席中必备的茅台也装入矿泉水瓶以掩人耳目。

报道中,某局级政府食堂承包人杨先生表示,“计生、经贸、环保,各部门一个不落,都有自己的请客名单。省、市领导也来过几趟。饭毕各部门签单,每月一结。”广东省下属机构中层人员赵立也表示十几年前其工作的食堂便开始接待“政府圈子里的朋友”。

报道指出,这些食堂虽然外表与一般餐厅无异,但接待包房的服务并不逊色于五星级酒店。报道中说,“食堂接待讲究的是心思”,挑选高档虾蟹、瑶柱、元贝、花胶、海参。“想做多高档的菜都可以,雕花都没问题。”

一位银行的工作人员也透露在酒水方面,现行做法是将茅台商标撕下,也有将茅台就倒入矿泉水瓶,并禁止拍照。

在中央对铺张浪费、公款吃喝大力打压之时,该类行为为何屡禁不止?更甚者“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习近平的反腐之路又能否成功,连月来成为大众讨论的热门话题。

中国经济社会学者何清涟曾表示“中国政界的腐败是种赤裸裸的掠夺,它造成了中国大多数人民非常贫穷。这种财富分配格局只能依靠独裁下的政治暴力维持。也就是说,中国的政治制度本身已经成为制造中国各种社会问题的根源。要坚持这种一党独裁的政治体制,就是坚持维护腐败的再生机制。”

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共同主席王军涛博士也在近日发文表示“中共历届领导都曾高调反腐,但结果一个比一个糟糕”。中国反腐最难逾越的就是制度,“没有宪政民主就不能有效反腐败”。

一篇署名韫栋的评论则认为,中国几十年来都在抑制腐败,但腐败并没减少,反而越来越严重,“习近平的反腐廉政运动到头来只可能是雷声大雨点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