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生夫妻 公厕“安家” 其乐融融(图)

发表:2013-03-28 1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栋给儿子清洗好心人送来的童车。

在白银市金鱼公园的一处公厕管理间里,如今蜗居着一家三口人,虽然夫妻俩都是大学毕业生,但三年多来,他们每天都干着非常平凡又毫不起眼的公园保安和公厕保洁工作。面对人生低谷,小俩口却有着比普通人少有的乐观与坚强。“不管什么样的工作,都需要人去做。也许这个社会还有比我们更寒酸、更窘迫的人。但不管怎样,生活都要继续,所以自己首先要有个好心态,然后一家人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两口子一边收拾着自己的“小家”,一边笑呵呵地对记者说到。

“安家”公厕“方便”生活

3月26日下午,记者联系到阿栋(化名)的时候,他正身穿着一身藏蓝色安保服,在白银金鱼公园东面的人工湖桥上巡执。天气热了起来,到湖中和湖边游玩的游客逐渐增多。作为公园里的一名保安,阿栋的工作职责就是紧盯着湖面,以免有游客出现意外。

阿栋的“家”就安置在公园里面的一间公厕管理间内,面积总共不到10平方米。房间内,一张简陋的、不合规格的双人床占据了大半个“家”。两张旧条桌上,除了一些炊具和一台极小的旧电视外,几乎没有什么摆设。靠南和靠西的两扇狭小的窗户玻璃也早已被醉酒闹事的青年打碎,如今只有用纸煳着。虽然“家”徒四壁,但对于阿栋来说,这也是他到白银打工8年来最温馨的一个“家”了。阿栋说,虽然现在条件差,但起码有个不用掏钱的地方住,有妻子、孩子作陪,不管是洋芋蛋还是白菜帮,每天能吃上一顿饭,一家人其乐融融,他也很知足。

家境贫困两“考”大学

阿栋说,自己的老家在会宁县丁家沟乡梁庄村。1998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科技大学,由于家里太穷,上学的学费又太贵,母亲患有白内障,父亲双腿残疾,无奈之下,他只好选择了放弃,准备复读一年,上一所学费较低的学校。第二年,他考入甘肃政法学院公安管理专业。为了节省开支,他上大学时穿的都是母亲为他改做的旧衣服,生活费都是自己在建筑工地上打工挣来的,就这样他边打工边上学才读完了大学。

2004年大学毕业后,他带着自己的梦想来到了白银四处打工。8年来,为了生活,他做过家教、保安、绿化工人、清洁工、建筑队工人,有时候甚至同时身兼好几种工作,但由于感觉太累,最后只好在公园保安的岗位上坚持了下来。2008年7月,经朋友介绍,他和来自平凉的妻子阿杜相识、相爱,最后走到了一起。如今,他们4岁的儿子都已经开始上幼儿园了。

上班“保安”下班“保洁”

阿栋的妻子阿杜是金鱼公园公厕的保洁员,出门一步便到了其工作的地方。也正是因为“条件”方便,阿杜才有时间和精力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孩子和为家人做饭。

阿栋说,现在的他,上班的时候做保安,下班后帮妻子打扫公共厕所,晚上还要赶着去带家教,他的生活似乎永远在忙碌中度过。由于金鱼公园旁边的健身广场锻炼的市民太多,来往如厕的人员很多,他们打扫的频率也很高,只要公园有人,就要不停地清扫,零时之前这边的公厕从来关不了门。因为经常有人排队如厕,他们白天常常没有办法进去打扫,只要能够挤进去,他们就很快地拿起扫帚去打扫各个角落,再取水将每个蹲位都冲干净。妻子阿杜说,即使这样,经常有市民如厕后不冲厕,或乱扔手纸甚至有时候“随地解决”,他们的工作常常得不到尊重和理解。有时半夜关了门,仍有不少醉酒的青年前来砸门,有时还故意将窗户上的玻璃砸碎,令人胆战心惊的。

坚强夫妻乐观生活

阿栋说,妻子阿杜也是甘肃联合大学2003年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到白银和他成家后,她就放弃了在广告公司打工的机会,一边照顾家,一边一心一意干起了公厕保洁工作。“我们的月收入虽然不足千元,但我们现在过得很开心,也比较知足。没有什么困难过不去”,面对生活现状,两口子乐呵呵地说。

据了解,阿栋不仅生性乐观,工作认真,而且还是一个见义勇为的好青年。2009年2月4日下午4时左右,阿栋还曾奋不顾身地从金鱼公园的人工湖里救出了一名掉进湖里的小女孩,后被评为白银市委、市政府授予的“白银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和阿栋一样,妻子阿杜也很贤淑孝道。虽然他们现在的生活很艰苦,但他们从来不吵架,妻子也不曾有过抱怨。2010年,阿栋的父亲因腿部受伤住进了医院,妻子知道后,匆匆赶回老家悉心照顾老人。她的孝心感动了病房的人,也感动了村里的左邻右舍。会宁县电视台为此还专门采访了阿杜,报道了她孝顺老人的感人事迹。

如今,阿栋现在最牵挂、最担心的就是年老多病的父母,由于工作关系,他已三年多没有和妻子陪在父母身边,这让他们很不安心。说到儿子,阿栋表示,要让他好好学习、健康成长,将来做一个好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他唯一的希望就是一家人和和睦睦、儿子健康成长、平平淡淡地生活,平平安安地过日子。

来源:兰州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