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水源地 蚊蝇乱舞垃圾遍地(组图)

发表:2013-03-26 0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农夫山泉取水点周边水域岸上,遍是各种各样的生活垃圾,其中不乏大量疑似医用废弃药瓶,俨然“垃圾围城”之势,让人产生误入垃圾掩埋场的感觉。而农夫山泉用焚烧的方式来处理这些垃圾。

有消费者向21世纪网反映称,“农夫山泉”瓶装水内发现黑色悬浮物。

目前,农夫山泉在全国共有四个水源地,分别位于浙江千岛湖、湖北丹江口、广东万绿湖和吉林长白山。此次实地调查行动的目的地,系此次问题产品的原产地——湖北丹江口市胡家岭。调查结果令人十分震惊,在风景秀丽的丹江口水库背后,掩藏的是农夫山泉水源惊人的污染。

调查发现,在农夫山泉取水点周边水域岸上,遍是各种各样的生活垃圾,其中不乏大量疑似医用废弃药瓶,俨然“垃圾围城”之势,让人产生误入垃圾掩埋场的感觉。而农夫山泉用焚烧的方式来处理这些垃圾,其焚化后渗入水中对水质的影响不免令人担忧。然而,农夫山泉厂区人员却表示,生活垃圾对水质影响不大,犹如“米饭中的沙粒”。

而污染,远不止“垃圾围城”。调查还发现,取水点附近的水域遍布着许多当地渔民的养殖场,渔民对使用各种饲料毫不讳言,亦不否认饲料中的各种添加物可能造成的污染;此外,厂区附近甚至还有造船码头,其作业所需的各种金属和油漆亦对水质造成严重威胁;而农夫山泉自身亦违反规定偷偷的向库区排放废水。


农夫山泉胡家岭厂区周边污染形势图

水源地上演“垃圾围城” 厂方称“不怕”

农夫山泉胡家岭厂区谢绝了21世纪网的入厂参观请求,21世纪网随即决定进行绕厂一周的实地调查,而这一调查的结果令人震撼。谁也想不到,在风景秀丽的丹江口水库背后,农夫山泉却与垃圾为伴,源源不断的生产着能“喝出健康来”的“好水”。

农夫山泉厂区实际上处在三面环水的半岛上,北面为取水点,正对丹江口库区,而东、南、西三面均为库区自然形成的水湾。

而这些水湾,俨然已成为了垃圾的“乐园”。

记者从厂区南沿向西调查,徒步1-2公里路程,所经之处已全数被垃圾“占领”。这些垃圾以泡沫塑料为主,不乏医用药瓶、电池等含有化学物或重金属的垃圾。由于与水相邻,一路上蚊蝇乱舞,气味刺鼻。初踏入,不免令人产生置身于垃圾填埋场的错觉。


农夫山泉胡家岭厂区下方遍地垃圾

记者向附近村民以及农夫山泉工作人员反复求证,始确认该处并非垃圾填埋场,而是在丰水期时从上游漂下来的生活垃圾堆积于此所造成。

很难想象,如此大规模的生活垃圾竟离农夫山泉的取水点只有500米不到之遥。令人担忧的是,新一年的丰水期即将到来,这些原本在岸上的垃圾,或将随水位的上涨而开始它们的“漂流旅行”,甚至有可能漂到离取水点更近的地方,对水质安全造成巨大的威胁。

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学院教授丁爱中对21世纪网表示,生活垃圾对水体的污染通常取决于对垃圾的处理方式,以掩埋为主,但若处理不好,仍会有化学物质污染。


大量疑似医用废弃药瓶污染触目惊心


此区域将在丰水期被淹没下游不远处为取水口


此水域与库区连通蚊蝇乱舞

但农夫山泉厂区的相关负责人对这些生活垃圾的态度令人诧异,称“不害怕”。

该接待人员赵某面对21世纪网对垃圾污染的质疑时表示,丹江口水库的水质非常好,净化能力很强,“养殖户在这里养鱼,鱼都没事”。

“这(生活垃圾)其实只能算是物理污染,我们是不怎么害怕的,就好比吃饭的时候有一颗沙子,挑出来扔掉就可以了。”

赵某表示,当地政府会对漂流来的垃圾进行打捞。从现场照片可以发现,因枯水期水位下降,大量垃圾被滞留在岸上,这些垃圾应该在去年丰水期就已存在,据此估算,迄今为止已有大约半年的时间没有得到有效清理。

直到为期3天调查行动结束,记者都未发现该地有任何打捞垃圾的举动,唯一的处理方式就是焚烧。现场大约有10个垃圾焚烧点,空气里弥漫着刺鼻的塑胶燃烧的气味,令人感到不适,滚滚毒烟甚至直接飘进厂区。但即使这样,销毁的垃圾也仅是现存垃圾的九牛一毛,更不论垃圾焚烧后产生的其他化学物质对水体可能造成的污染。


厂区下方焚烧垃圾有毒浓烟飘进厂区

厂区下方焚烧垃圾有毒浓烟飘进厂区

据了解,农夫山泉的制水过程仅使用物理方式过滤。对此,前述丁爱中教授指出,若水质已经被污染,则需要对症下药采取不同的手段排除有害物质,通常的物理水处理方式收效不大。

但农夫山泉工作人员对农夫山泉的水质依然十分自信。他表示,厂内有水质检测设备,若水质不合格将停产。

养殖户、造船码头遍布 农夫山泉也排污

如果仅仅看到了“垃圾围城”,那显然就低估了水体的污染程度。除去垃圾之外,该片水域还遍布着当地的渔民养殖户、造船码头等,甚至连农夫山泉自己也在偷偷的向水库排放废水。

观察发现,厂区东、南、西面的水湾内,都有养殖户分布。而集中饲养的鱼虾类水产,不可避免的会造成各种污染,如排泄物、鱼虾死亡、饲料添加物等。


在取水点附近的水域中这样的养殖户随处可见

记者在靠近一家养殖户的过程中,迎面不时吹来夹带着水产腥味的空气。该养殖户不否认自己在养殖的过程中投放饲料,也不否认可能带来的污染。

“我们渔民都在这里养了几十年的鱼了,你说赶走就赶走吗?”该养殖户说道。

记者注意到,该养殖户所在处为农夫山泉取水口的上游,若大坝开闸放水,这里的污水将不可避免的流向取水口的方向。

该处还有数艘机动船,导致附近的水面上漂着一层浅浅的油污。21世纪网看到,油污在湖水的作用力下,形成了一条浅浅的油污带,蜿蜒通向不远处的取水点。

记者随后则发现了第二个惊人的事实。在厂区南面的隐蔽处,竟然存在一个小小的造船码头。在现场可以看到,码头上正有一艘船即将完工,旁边还停泊着数艘未完工的船,紧邻着的是一家养殖户。

如果说养殖户产生的有机物污染尚能被大自然的自我净化能力消除,那么造船产生的金属残渣、油漆等化学污染,将长期存在于水体中,无法被净化。而此处距离农夫山泉的取水口,也仅不到500米。


隐蔽处甚至有造船码头存化学污染隐患

除此之外记者还发现农夫山泉违反规定,擅自排放本厂的废水入库区。据了解,当地政府为了确保丹江口水库的水质安全,要求该市产生的废水污水都要经过专门的管道送至大坝下游的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禁止直接排入水库。

记者在进行实地调查时,曾发现一条沿着铁轨铺设的排水管道,前述厂区人员赵某亦确认该排水管道属于农夫山泉。而事实上,农夫山泉并不仅仅只有一条排水管,记者在厂区围墙下方,发现不少管道正在“秘密”排水。

在现场一较大的管口处,正排放着不知为何种成分的废水,废水流经之处肮脏不堪,流过的土壤呈现出深棕色甚至黑色。


厂区下方一处较大的管口废水最终流入库区

经粗略清点,现场有超过10条大大小小的隐秘排水渠,皆来自于农夫山泉厂区,而这些废水最终都流进库区。


近距离观察取水点远处可见养殖户

不过,农夫山泉的取水口附近,确实清理得非常干净,看不到任何垃圾,游人若从水库泛舟而过,景色美不胜收,无法想象就在美景背后不远处,却是触目惊心的污染。

令人遗憾的是,对于早前的黑色悬浮物事件,农夫山泉仍坚称系矿物质析出导致,至于黑色悬浮物是何种物质,农夫山泉方面至今仍没有拿出检验结果。

等待,等待真相,21世纪网在等待,社会也在等待。
 

 

来源:21世纪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