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改革,换的不是马甲是虎皮(图)

作者:赣能向天笑 发表:2013-03-25 1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周五,一则《铁路总公司将定为正部级,盛光祖将任董事长》的消息引起网友纷纷吐槽。

消息称,铁道部分拆后成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级别将定为“正部级”,直接隶属于国务院而非划在国资委麾下。而归口至交通运输部的国家铁路局定为副部级。

网友们质疑:一个正部级单位通过改革变成了一个正部级和一个副部级单位,这算哪门子改革?副部级单位管得了正部级单位吗?还要铁路局干嘛?这不就是换了个马甲而已吗,有什么区别呢?……


取代原“铁道部”,换汤不换药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看中国配图)

如此改革与百姓的期望值相去甚远,引起不满与吐槽,完全可以理解。

既然这样,为什么还要对铁路系统进行改革呢?难道仅仅是为了增加领导干部的职数吗?其深层意义决非如此。

按照官方说法,铁路系统改革,划分为一个铁路局一个总公司,是为了实现政企分开,也就是说铁路局是行政单位,总公司是个企业。

政府靠得住,母猪都上树。你要相信官方说法,你就比猪还蠢!

一个真正的企业不仅产权清晰、权责明确,而且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政府只是一个监管机构。形象点说,政府就是裁判员,企业就是球队,泾渭分明。

但为什么中国搞了三十多年改革,一直做不到像西方国一样的政企分开呢?我们只要看看政府背后的领导者是谁,再看看国企背后的最大股东是谁就明白了。

也就是说有这样一个人,他的权力至高无上,裁判人选是他定的,球队是他组织的,那么接下来的比赛表面上看是公平公正,实质上他想让谁胜就让谁胜,要谁吹黑哨谁就得吹黑哨。裁判和球队都被他玩弄于股掌之中。不明真相的永远是观众。

按理说,一个企业哪有什么行政级别?在美国,微软是什么级别的企业?在日本,松下是什么级别的企业?听上去简直就是笑话。但中国,需要这样的笑话,这次,铁路系统改革,正部级的铁道部消失了,正部级的铁路总公司诞生了。

有人会问,这不是脱裤子放屁,多此一举吗?非也。这次既然放屁还脱裤子,说明这屁来势汹汹,非比寻常。

政府不是企业,如果政府要明目张胆地赚钱,名不正言不顺。当然,我们的各级政府事实上仍是把自己当企业来运作的,想收什么税就收什么税,想收多少税就收多少税,想拿这些税干什么就干什么,吃喝、旅游、买小车、置别墅,随心所欲。税不够还有费补,还可以卖地,与开发商一起哄抬房价,赚得是盆满钵满。真不知道这个星球上还有几家政府如此擅长经营,如此擅长收刮民脂民膏?

一个政府是提供服务的,如果挂牌经营显然违背常理。那么,这次铁路系统改革,成立铁路总公司,虽然实际控制人没有变,但这下完全可以放开手脚赚大钱了——企业是以盈利为最大目的的嘛!名正了,言顺了。

而且,铁道部几十年来一直债台高筑,连年亏损,资产负债率突破60%,去年仅一季度就亏损近70亿元。这次一“改革”,就将大量呆帐、坏帐“消化”,一笔勾销。说是勾销,钱还是花掉了啊,欠帐谁承担了呢?哈哈,羊毛当然还是出在羊身上啊。

接下来,新诞生的铁路总公司就要开动马力赚钱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就称,不赚钱的铁路不修,票价肯定要上涨,因为我们市场化了!

有人会说,改革是解放生产力,为什么铁道部门不能通过提高管理水平,挖潜降本增效呢?这是书生之见。铁道的垄断地位根本没有任何变化,没有竞争的市场就像没有监督的权力,腐败是必然的,高成本也是必然的。

大家一定还记得十几年前的电力体制改革吧。电力部取消了,厂网分离,网有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电厂则分为五大发电集团和若干地方发电集团,比这次的铁道系统改革拆分得还多,而且个个都是副部以上的级别。结果呢?竞争在哪里?各大集团为了抢夺市场份额,不计成本扩张,反正咱是国企,是老百姓的钱,不用白不用,从而造成普遍亏损。电网仍是一家独大,一接近亏损边缘立即涨价让消费者买单,另一方面打压电厂让电厂举步维艰。前几年所说的一个抄电表的年薪20万绝不是神话,为平息舆论压力,电网公司不得不降薪三分之一,但仅实施半年多,2009年南方遭到“百年一遇”的冰灾,电网公司绝地反击,不仅 “收复”失地,还大幅加薪——没有电力职工,电网就得瘫痪,百姓就得遭殃,用高薪维护电力稳定势在必行!

可以预见,这次的铁路改革,官员们笑了,因为增加大量职数,升官又发财;铁路的职工也会笑的,改革带来的红利要分享。但更大的一个群体——中国的百姓们,他们要为此买单,不仅仅是乘坐火车,包括运输成本上升带来整个消费品价格的提升。从这层意义上说,铁道部改革不是换马甲那么简单,而是换了身虎皮,他们要扮老虎吃猪了!

如今的改革已不同于三十几年前普遍发家致富的改革,更多的是一种利益的重新分配。政治体制不改革,百姓的弱势地位不会有任何根本性变化,甚至每一次改革就是对他们的再一次伤害——医疗改革如此、教育改革如此,以及将要提出的推迟退休年龄的养老制度改革也是如此!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天涯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