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怎样用豆类来补肾?

作者:健康养生 发表:2013-03-24 2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豆类蔬菜主要包括扁豆、刀豆、豌豆、豇豆等,大部分人只知道它们含有较多的优质蛋白和不饱和脂肪酸(好的脂肪),矿物质和维生素含量也高于其他蔬菜,却不知道它们还具有重要的药用价值。

中医认为,豆类蔬菜的共性是性平、有化湿补脾的功效,对脾胃虚弱的人尤其适合。

但是,根据种类的不同,它们的食疗作用也有所区别。

豇豆:

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长豆角。它除了有健脾、和胃的作用外,最重要的是能够补肾

李时珍曾称赞它能够“理中益气,补肾健胃,和五脏,调营卫,生精髓”。所谓“营卫”,就是中医所说的营卫二气,调整好了,可充分保证人的睡眠质量。此外,多吃豇豆还能治疗呕吐、打嗝等不适。小孩食积、气胀的时候,用生豇豆适量,细嚼后咽下,可以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豇豆适宜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尤其适合糖尿病、肾虚、尿频、遗精及一些妇科功能性疾病患者多食。

2.但气滞便结者应慎食豇豆。

药膳方

1.生豇豆适量,细嚼咽下或冷开水送服,治食积腹胀,暖气。

2.豇豆汤:干豇豆100克,水煎服汤,治糖尿病、口渴、尿多。

3.豇豆粥:豇豆100克,粳米150克,盐、味精各适量。将豇豆洗净,用清水浸泡发胀备用。将粳米淘干净,放人锅内,加人豇豆和足量清水,先用武火煮沸,再用文火煮至豇豆、粳米熟烂为度。再人精盐、味精等即可食用。

4.豇豆炖鸡肉:豇豆100克,藤藤菜30克,鸡肉100克,料酒、葱、姜、盐、味精适量。将鸡肉洗净,切成小块,再把豇豆、藤藤菜冲洗干净,切段,与鸡肉一起放人锅内,再加人清水、料酒、葱段、姜片、精盐等,先以武火煮沸,继以文火,待鸡肉、豇豆熟烂时,再加入味精调味,当菜食用。

扁豆:

多在夏秋季节食用。主治健脾和中,消暑化湿。治暑湿吐泻,脾虚呕逆,食少久泄,水停消渴,赤白带下,小儿疳积。对由脾胃虚弱导致的食欲不振、腹泻、呕吐、女性白带等症状,可以起到一定的治疗效果。

糖尿病患者由于脾胃虚弱,经常感到口干舌燥,平时最好多吃扁豆。女性可以将扁豆炒熟成末,每次6—12克,用糯米酒或温水送服,能够缓解白带多的症状。

刀豆:

味甘、性温,具有暖脾胃、下气、益肾、补充元气的作用。

适用于气滞、打嗝、胸闷不适、腰痛等症状。嫩刀豆用来煮食或制成酱菜,不仅味道鲜美,还有温补的作用;老刀豆则对打嗝的治疗效果最好。

豌豆:

豌豆的味甘、性平,常吃能够补中益气、利小便。

适用于脾胃虚弱所导致的食少、腹胀等症状。哺乳期妇女吃了,还有助于增加奶量。

营养分析

在豌豆荚和豆苗的嫩叶中富含维生素C和能分解体内亚硝胺的酶,可以分解亚硝胺,具有抗癌防癌的作用。豌豆与一般蔬菜有所不同,所含的止杈酸、赤霉素和植物凝素等物质,具有抗菌消炎,增强新陈代谢的功能。在荷兰豆和豆苗中含有较为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防止便秘,有清肠作用。

营养价值

每100g豌豆含有:能量105千焦(27大卡)、蛋白质7.4g、脂肪0.3g、碳水化合物21.2g、叶酸82.6μg、膳食纤维3g、维生素A37μg、胡萝卜素220μg、硫胺素0.43mg、核黄素0.09mg、烟酸2.3mg、维生素C14mg、维生素E1.21mg、钙21mg、磷127mg、钾332mg、钠1.2mg、碘0.9μg、镁43mg、铁1.7mg、锌1.29mg、硒1.74μg、铜0.22mg、锰0.65mg。

[附方]

1,煮碗豆:嫩豌豆250g,加水适量,煮熟淡食并饮汤。

源于《随息居饮食谱》。该方有“和中生津,止渴下气,通乳消胀”之功。可用于烦热口渴,或消渴口干,以及产后乳汁不下,乳房作胀。

2,豌豆芫荽汤:豌豆120g,陈皮10g,芫荽60g。加水煎汤。分2~3次温服。

本方以豌豆益脾和胃、利湿,陈皮、芫荽健胃化湿。用于湿浊阻滞,脾胃不和,吐泻转筋。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