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北京雾霾看未来中国行业领头羊

作者:顾蔚 发表:2013-03-24 08: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未来最有希望的新兴行业在哪里?北京雾霾和上海黄浦江里的死猪提供了线索。18大的热点词“美丽中国”会在未来10年内影响中国经济,就像过去10年,“和谐社会”成为经济发展的一个指引。中央政府说未来会在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中寻找平衡。这对那些高能耗的行业不利,但对于环保产业和服务行业则是利好。

投资者早就已经行动起来。从去年12月开始,万得资讯包括43家公司在内的环保指数表现大幅领先于大盘,上扬60%,而大盘同期涨幅为24%。其中领涨的股票包括污水处理公司创业环保和能源工业产品清洁化企业三聚环保。过去两个月内这两个公司的股价翻番。

无论按照什么标准来看,这个估值都比较高了,对于环保产业来说,估值更显高估。“环保服务行业是个非常分散的行业,因为它基于政府的合同,” 美国Silvercrest基金首席策略师Patrick Chovanec说,该公司管理110亿美元的资产。“政府合同一般都是给朋友和亲友团的。”

Chovanec还认为,由于对政府关系的依赖,这些公司难以进入其它市场。“他们往往只有一个完成的项目。揭开表面你会发现这个项目往往是在创业者长大的地方。他们拿到那个合同的最大原因是因为他们认识人。”

这意味着投资者最好找那些来自大城市、和政府有关系的企业。

尚德太阳能曾经是全世界最大的太阳能公司之一,该公司破产显示投资中国新能源公司颇有风险。减少风险的一个办法是找一些更稳定的公用事业公司,还有可以从中国治理环境的努力中获益的国际企业,香港上市公司中也有不少选择。

比如,北京控股应该是政府整治首都空气的一个直接受益者。北京政府过去一年内,超计划完成在部分地区用天然气锅炉取代燃煤锅炉供暖的指标,北京还在推天然气出租车。该公司股价是2013年预测每股收益的15倍,考虑到预测盈利增长为36%,这个估值还算合理,而且它2%的股息率也为股价提供了支撑。

同样在香港上市的中国污水处理公司光大国际去年拿了九个新项目,未来应该会有更好的规模效应。来自新的运营商的竞争可能会影响报价,但该公司在这个领域的经验应该可以帮它保持甚至提高利润率。

那些生产面罩、空气清洁器和家用水过滤器的公司应该可以看到北京大雾的光明一面。根据加拿大咨询公司TechSci Research的数据,中国的空气清洁器行业每年估计会以36%的速度增长,到2016年市场容量会超过150亿美元,在中国该增长速度是国际平均水平的四倍。只有不到1%的中国家庭有空气清洁器,而在污染没有那么严重的美国、日本和韩国,20%的家庭有空气清洁器。

包括瑞典品牌Blueair在内的2000美元一台的高级空气清洁器,正成为有钱人的新奢侈品。随着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中国消费者也变得更注重品牌,而不在意价格。这使得荷兰品牌飞利浦超过亚都,成为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品牌,2012年底拥有29%的市场份额。

尽管中国空气清洁器的销售不足以改变飞利浦的全球业绩,但和健康与医疗有关的产品畅销,使得该公司2012的中国销售增长29%,现在中国已经成为飞利浦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精明的投资者可以从被污染的一片模糊的中国经济中看到金子。

来源:和讯财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