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大河电力股份买还是不买?(图)

发表:2013-03-23 2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大河电力的一家发电站。(网络图片)

【看中国记者李扪心综合报导】在3月5日至3月22日的两周时间内,通过网络或电话登记注册,表示认购大河电力(Mighty River Power)股份意愿的新西兰人已经超过44万人次,远远超出1999年售股上市的联络能源Contact Energy的22万5千股;本周,面向澳大利亚公民的注册网络也已开通。估计政府会很快公布单股价值,股票的认购程序将于4月中旬启动,之后的3周政府将提供有关股市投资方面的资料,供民众学习了解。不过对于其中的利弊,政府、商业机构和专家等各方都有不同的说法和预测,很多华人朋友可能都已注册了认购兴趣,但最终是否认购或认购多少,正像财长比尔•英格利许(Bill English)说的,44万认购意愿的数字仍只是个数字,「真正的考验是民众是否真的会开出支票(来认购股票)。」

政府鼓励民众认购

继前一周最高法院最后批准国有企业大河电力出售49%的股份后,总理约翰•凯伊于3月4日宣布,拥有优先认购权的新西兰人可以开始认购股票的注册了。此前,政府已经花费了近100万纽币,在电视、报纸和因特网上做广告宣传。

凯伊明确表示:「将大河电力及其它国企投入市场,这将使新西兰证券交易更加繁荣,同时政府无需欠下更多债务而有能力购买想要的资产。」「预计政府藉此可以获利50至70亿纽币,用以投资学校和医院等项目,而不需要借用海外市场的资金。」凯伊保证,由于政府持有多数股权(51%),再加上民众个人持股,新西兰人将会最低拥有85%的股份。

国有企业部部长托尼•赖亚尔(Tony Ryall)承诺,政府将向有兴趣购股的民众提供股票投资基本知识教育,并强烈建议投资者自己去获取金融方面的独立建议。具体方面,除了新西兰人拥有优先认购权外,投资者至少需购买1千元的股份。大河电力的员工有认购股份优先权,每人最低可以购买5千股。如果首次公开售股超额的话,注册过的新西兰人仍可最少购得价值2千元的股票。

对于政府的说法,反对出售国有资产的人质疑,如果政府想用这种方式还外债,为什么不保留国有资产,用国有企业的利润获得流动资金岂不更直接吗?那样的话,钱也有了,国有资产还保住了,不是更好吗?

工党领袖戴维•希尔(David Shearer)则认为,新西兰人正在被鼓励购买本来属于他们自己的东西,「其代价是成千上万的新西兰家庭为此至少支付1,000纽币。」

专家:买股份就会有风险

注册金融顾问马丁•豪斯Martin Hawes认为,很多民众把购买大河股票理解为购买国有「资产」,所以自然地认为风险非常低;但实际上,任何股票都会波动,也自然会有风险。

豪斯说,当然,因为是政府在出售国有资产,我们都会预计将会有一个比较公平的价格:政府不会卖的太便宜,但也不会贵得离谱,因为那样民众就不会买单,政府所有的这些努力就会付诸东流了,所以预计政府会找一个恰当的平衡点,这也是令大多数民众比较放心的主要原因。而投资者在明确单股股价后,就可以根据公司现状进行评估了。

豪斯说在确定了上市价格会很合理后,民众不妨先尽可能地买进,开始上市时出售就好了,顶多付一点所得税。但豪斯可能没有注意到,认购国企股份已经包括了「忠诚计划」,即持股的新西兰人两年内不得抛售股份。政府早料到了这点,把这扇门堵死了。

豪斯最后建议,既然确定了买股票等同于买生意,那么在掏钱之前一定要做充分的评估,睁大眼睛,才能买到好的生意。

专家:做好预先评估

在明确了价格后,就要对大河电力公司现状和未来走向进行评估了。分析师们认为,电力市场需求、业绩增长、投资状况等很多方面都会影响公司业绩和股票价值。

首先,大河电力是新西兰第四大发电企业,拥有9个水利发电站,四个地热发电站和多个燃气田,是世界上最大的地热发电公司。其中水力发电受气候影响很大,今年的严重干旱,就导致批发电价上涨。

另外,全国电力市场在短期来看处于饱和状态,而经济不振让这种情况雪上加霜。位于南岛的力拓集团旗下的Tiwai Point电解铝厂可能面临关闭,这家企业消耗了全国电力的14-17%。电力行业分析师尼克•刘易斯Nick Lewis判断「不要期待股价会有多大幅度的上升。」
还有,大河电力在智利的地热发电项目进展不顺利,目前还无法确定其商业潜力。这也是投资者需要考虑的因素之一。另外一家国有能源公司固体能源Solid Energy就因为不当投资而欠下巨额债款。

KVB昆仑国际证券部经理许子裕(Jimmy Koh) 则认为大河电力未来的发展极具竞争力,许子裕特别提出大河电力良好的盈利记录,尤其是2011年盈利额创五年新高,达1.27亿纽币,并且大河电力旗下产能高达82兆瓦的Ngatamariki的地热电站会在今年7月投入使用,这些都会给投资加分。

联络能源前车之鉴?

大河电力是新西兰第四大电力公司,和联络能源Contact Energy一样,是一个集发电和零售于一体的电力公司,联络能源在1999年被政府出售股份上市,所以两家很有可比性。

联络能源在1999年上市时,出手了22万5千股,经过14年的上市交易,52%的股份被澳大利亚公司Origin Energy持有。现在执政的国家党也因为出售联络能源而在之后的大选中下台。

与大河电力目前的供大于求相反,联络能源刚刚上市时,正处于电力供不应求的时期,当年四月份,公众可以以3.1元买到一股,但之后并没有象预期那样走高,到了2002年,每股跌至2.9元谷底,之后才又一路走高,最高达到2007年的9元一股,目前一直在5.0-5.5元闲浮动。

据先驱报最新引述五家研究机构的数据,大河电力的最初上市股价估计在2.36 和2.75元之间,这五家公司都是部分参与了大河电力上市运作的,他们只是针对自己的客户发布了这项评估报告,并没想要公开。

截至目前为止,大河电力只是有44万人进行了认购意向注册,最终到底有多少人认购,以及未来公司股价的涨跌,对于民众和政府来说,都是未知数。财长英格利许明确表示对目前的民众认购兴趣持谨慎态度。

除了大河电力外,政府还准备出售其它三个国有企业,它们分别是:创新能源(Genesis Energy),经络能源(Meridian Energy)和新西兰航空(Air New Zealand)。其中创新能源占有最大的电力零售市场,而经络能源则是最大的发电公司。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