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置房开裂渗水 质检称验收只是形式

发表:2013-03-22 16: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连续几天,刚收房入住的业主们都高兴不起来。位于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的府兴公寓,是当地政府组织团购的安置房,可刚装修完毕,便有多家房屋的天花板、地板出现不同程度开裂渗水、水泥脱落、钢筋裸露以及消防报警器顶住门框等情况。住户们认为房屋“偷工减料”,很担心质量和安全问题。

记者近日来到该安置房小区调查采访了解到,府兴公寓已通过质量合格验收。可为何仍出现这么多房屋开裂情况?就此,海口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分管验收的副站长吴坤顺说:“验收只是程序和形式,哪能逐个抽查”、“这种情况(开裂)好比人感冒了,就不能说人不行”、“施工方正找人维修处理,从技术上讲,不单单填补了裂缝,反而增加了主体结构寿命”。

“楼上装修楼下像下雨”

“新装修的房子刚入住不到十天,客厅、卧室、厨房的天花板都开裂漏水,真太让人糟心了。”府兴公寓B栋505的业主吴国强指着客厅天花板裂开的缝隙说,这两天来,他和家人只得到宾馆开房休息。

在吴国强家客厅靠近左侧的沙发和地面上,覆盖着一张宽大的蛇皮袋,天花板的裂缝从进门处一直延伸到卧室门口;从六楼地面渗下来的水,将楼顶上的油漆涂料剥落,露出水泥。

“这都是605房业主装修时,和水泥沙子时渗下的水。”吴国强说,哪有这种质量的房子?楼上装修楼下就像下雨一样。500多户的安置房小区,多数房屋出现了裂缝、渗水等现象,还有钢筋裸露在外面,生出斑斑锈迹。现在虽然有防水补漏专业人士进行修补,但总觉得这样的房子住着不安全。

“物业听说记者来小区采访了,刚刚派人补了一层水泥。”该小区D栋2404房的工人正在施工装修,业主邱先生指着卧室天花板一块刚补上水泥灰的地方说,来装修时才发现,房间两三处水泥脱落,钢筋裸露在外面。“这样的房子,也不知道住着安全不?”

据邱先生介绍,他们小区的安置户都是朱云路、大园路、甘蔗园社区的拆迁户,当时琼山区政府组织拆迁时许诺帮他们建设或团购安置商品房,今年1月8日,位于府城中山南路的府兴公寓竣工后交付给各业主。

“楼板开裂、房屋漏水、钢筋裸露,还有消防报警器紧挡住业主大门,不知道是否通过验收。”业主吴先生和其他业主议论纷纷,这么多房屋出问题,物业和府城镇政府贴出通知统计存在质量问题的房屋,大家都怀疑是开发商“偷工减料”,才出现这么多毛病。

安置房小区各项验收合格

记者在府兴公寓A、B、C、D栋等楼房调查走访得知,已有少数业主搬入了新居,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经历,就是楼上装修,家里天花板就会有不同程度裂缝渗水。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队正在对一些漏水的天花板进行修补。

在府兴公寓大门一侧的围墙上,一块2010年7月张贴的《海口市建设工程规划批后公示》的牌子,上面显示:建设单位为海口兴邦地产投资有限公司,项目用地性质为二类居住用地,总用地面积为15003.717平方米,总占地面积为2906.21平方米,容积率为3.5,建筑密度为19.33%,绿地率为35.12%,报建项目中批准A、B、D栋为住宅楼,每栋建26层,C栋住宅楼建13层,E、F均为商业楼,分别批建3层和一层。

据了解,该公寓由南通建工集团于2010年中标,同年11月1日开工承建项目土建、水电安装,2012年5月竣工。

记者在开发商海口兴邦投资有限公司采访时,看到该公司工作人员提供的材料显示:海口质监站于2012年6月20日出具的府兴公寓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监督意见:“经建设单位组织勘察、设计、监理、施工等单位组成的验收组对工程完成设计和合同约定的建筑工程质量进行了验收,验收结论为:该工程的施工质量符合施工质量验收规范合格标准。”

同时,开发商还向记者出示了结建人防工程竣工验收、消防验收、环境保护验收等。

“这么多楼盘哪能逐个查”

既然已通过工程质量验收,为何还会出现如此多的质量问题?

3月15日,海口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分管副站长吴坤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2012年6月20日,府兴公寓建设单位组织勘察、设计、监理、施工等单位组成的验收小组,对该项目进行了验收,府兴公寓的施工质量符合施工质量验收规范合格标准。

“我们作为官方质监部门,只是对他们自检抽查进行程序和形式的验收。”吴坤顺说,海口这么多楼盘哪能逐个进行抽查呢?只要开发商以及承建方自检时组织的单位、资料齐备,没有问题符合标准就行。

对当时验收时,质监站到底抽检了府兴公寓多少户,吴坤顺称不清楚。“在验收时对抽检多少户并没有明确要求,国家只对保障性住房的要求是10%的抽检率,现在海口市规定对保障性住房实行的是按户验收。”吴坤顺说,府兴公寓是按照商品房报建并验收的。

对于府兴公寓出现房屋开裂的情况,吴坤顺称:“这种情况好比人感冒了,不能说人不行,但必须承认存在缺陷。”从2013年1月起,建设方交房给住户进行装修时,陆续发现有楼顶开裂、渗水等现象,经过发布公告,并结合物业公司与住房联动检查发现,共有31户出现不同情况的开裂。其中7户不同程度地存在结构性开裂,也就是主体结构(楼板)开裂;8户水泥砂浆批档层空骨开裂;16户楼层暗埋给水管道批档层开裂。开裂、渗漏是工程建设中的质量通病,出现问题因素很多,从目前国内国际技术来看,质量开裂都是从半年到三年间陆续反应出来,所以说在竣工验收时不一定能及时发现问题。

吴坤顺还表示,针对所涉及问题,施工单位已制订了详细的维修办法,报给设计院和监理单位审批同意后付诸实施,同时也报质监站备案。目前有27户得到处理,还有3户正在处理。通过施工方维修,从技术上讲,不单单填补了裂缝,反而还增加了主体结构寿命。

对于在府兴公寓竣工验收检查中,是否发现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有偷工减料等行为,吴坤顺并未正面回应。

“小区内E、F两栋被称为对外以商品房价格销售的楼盘,没有人反映有房屋开裂的情况。”该小区的业主称,他们怀疑当时建房是因为A、B、C、D是以较低的价格卖给安置户的,而商品房价格会高出两三倍。

来源:法制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