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注意:肩背酸痛?肺可能出毛病!(组图)

发表:2013-03-22 15: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撷图

 

肺在人体脏腑中的“地位”最高,被称作五脏之“华盖”,中医认为:“肺主皮毛,朝百脉而主治节。”而肺和背部的关系则十分密切,例如:当吸入两口凉气时,背部马上感到不舒服;咳嗽几声,背部就感觉到丝丝酸痛,因此,若想养肺,可从脊背的反射区着手保养。

肩背疼痛 身体警讯须多留意

肺的不少疾病都会引起肩背疼痛,一般都在后背、侧背及肩胛部,最常见的就是感冒;当感冒出现肺感染的时候,经常会感觉到背后沉甸甸的酸痛,其实感冒发烧是一种发炎反应,炎症细胞会释放一些病因到肌肉和血液里,当肌肉接收到这种因子,就会产生酸痛的感觉。

不妨做个深呼吸感觉一下,如果发现后背疼痛,就要去医院检查是不是气胸所引起的后背痛。若经常有右背痛的症状,就要留意可能是肺炎、肺结核、胸膜炎的警讯。再者,若罹患肺癌则会引起肩背甚至是肩膀关节的酸痛,但因为没有咳嗽的症状,所以很少会联想到肺癌,这是须特别留意的状况。

相对而言,当脊背发生病变时,胸椎上端会出现细小的关节移位元,软组织损伤等疾病也可能导致胸闷、气喘、呼吸困难等肺部疾病。


网络撷图

在背部的相关反射区,是从第3颈椎下到第5胸椎下,和双侧膀胱经外线构成的区域。这段反射区里有大椎、定喘、风门、肺俞等穴位,是治疗呼吸系统的主穴。

中式养肺妙招

肺是“娇脏”,娇有娇嫩、娇气之意,它和心、肝、肾、脾不一样,心、肝等是实性的器官,肺叶只是薄薄的一层膜,里面充盈着密密麻麻的支气管,所以不耐寒热,易被侵袭。中医有几个简单的养肺动作,有些类似瑜伽,不妨试一试。

回旋俯仰

两只手抱住头,略微回旋俯仰8次;回旋俯仰就是尽可能地低头看地面,然后再抬头看天,如此做可以宣通颈部和胸背部的经络,促进血液循环,增强肺部的生理机能,同时也可以保养颈椎。

左右摇摆

双手交叉在头顶,身体左右摇摆8次。这样可以让肺在胸膜里得到“按摩”,治疗肺部的疾病。休息几分钟后尽可能地张开双臂,夹紧背肌,尽量用腹部带动深呼吸,增加肺容量。

缩唇呼吸

这是一种很古老的呼吸法;先快速吸满一口气,呼气时像吹口哨一样慢慢“吹”出,目的是让空气在肺里停留的时间长一些,以改善肺功能。

敲肺俞穴

肺俞穴是膀胱经上的一个很强大的穴位,它最大的作用就是宣肺理气,肺脏的湿热之气由此输出。因此可以加强按摩肺俞穴,帮助肺部增强阳气,以抵抗寒邪。

每晚临睡前盘膝坐在床上,双手自然垂在膝前,身心放松,然后双手抬起,握成空心拳,轻轻叩击肺俞穴数分钟,然后再以手掌从两侧背部自下而上轻轻拍击,持续时间以舒服为度。

这样的简单拍击可健肺养肺,并有助于体内痰浊排出,透过脊背经脉,防御伤风。

每当秋季须注意肺部保养

“夏养肝、秋养肺。”秋天比较干燥,秋燥最易伤肺,所以在秋天必须特别注意肺部的保养,保养时可以利用下面这些简单又有效的方法。

喝水养肺

水分是肺和呼吸道顺滑的重要保障。每天最好多喝水,使肺脏安全度过秋冬。有人不喜欢喝白开水,也可以喝一些润肺的茶水,如:罗汉果泡茶,就能清热润肺,去肺火。

《红楼梦》里则提到“疗妒汤”,其实就是上好的润肺汤,取极好的秋梨一个,二钱冰糖,一钱陈皮,水三碗,将梨子蒸熟后,吃梨喝汁水,既润肺又美白。

大笑养肺

笑一笑,不仅能够年轻10岁,还能使胸廓扩张,肺活量增大,胸肌伸展,也可宣发肺气,调节人体气机的升降,消除疲劳,驱除抑郁,解除胸闷,恢复体力,使肺气下降,与肾气相通,增加食欲。


网络撷图

注意饮食

古代医书《难经》提到:“形寒饮冷则伤肺。”意谓如果没有适当保暖、避风寒,或经常吃喝冰冷食物饮料,则容易损伤肺部机能而出现疾病。

平时应多吃一些生津润肺的食物,鼻、唇干燥者还可吃一些萝卜、豆腐、豆浆、白木耳、胡桃等食物。

此外,还可以鲜百合50克、蜂蜜30克,煎汤服食;或者用生梨两颗、川贝少许,加水炖服。

春捂秋冻

“春捂”是指春天气候刚变暖,不要太早脱掉大衣;“秋冻”则指让人体慢慢适应逐渐下降的气温,不要急于穿太多衣服,以不冷为原则,增强肺部对天气变化的适应能力,为即将到来的寒冬做准备。

来源:人本自然文化事业有限公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