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使馆开微博 网友:还我河山,把党牵走(图)

发表:2013-03-21 0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北京使馆开微博,中国网民跟帖“还我领土、带走主义”。(截图)

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访问俄罗斯。俄罗斯驻华大使馆日前开通中文腾讯微博帐户,立刻引来中国数万网友批评讽刺。网民要求俄罗斯归还占据的中国领土、带走送来的“共产主义”。有评论认为,这表明,中国年轻一代的民族意识觉醒,以及对中国政治体制反思的深化。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星期五访问俄罗斯,这是他担任党和国家领导人后首次出访。就在中国外交部周一对外公布这一消息后,当天下午14点44分,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开通官方微博,发布首条问候语:“大家好!我是俄驻华大使馆!今天新开了一个微博啦,欢迎大家来关注!” 该贴一出,迅速引起网友围观,截止记者周三晚截稿时,转播与评论已超过2.5万。网友评论几乎是一边倒地批评俄罗斯,不仅要求俄罗斯归还侵占中国的百多万平方公里的领土,更有人批判俄罗斯当年对中国输出的共产主义。

腾讯网友“微尘”发微博说: 中国领土被(俄罗斯)占的面积,包括外蒙古在内,共有六百五十七万八千八百二十平方公里,约为我原有领土的三分之一;而与我们现有领土比较,则已有一半的土地被俄国占领去了。

网友“蔚萝川”说:有人在不知羞耻地胡说八道什么‘符拉迪沃斯托克’,那叫海参崴!同样,根本就不是什么‘尼古拉耶夫斯克’,‘布拉戈维申斯克’,‘哈巴罗夫斯克’和‘乌苏里斯克’,那叫‘庙街’,‘海兰泡’,‘伯力’和‘双城子’!不要忘记老地图,被老毛子抢走的150万平方公里的中华土地中的一部分。”

中国泛蓝联盟重庆成员张起周三表示:“基于领土的诉求,代表了中国年轻一代网友的民族意识的觉醒。第二是大陆网友对于现行体制反抗,这样的一种情绪对于和他历来宣传的共产主义和民族主义都已经指向了他自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这种情绪已经积压了很久,包括现在网上对于朝鲜体制的讽刺、对很多公共事件的吐槽,我们都能看出中国的年轻一代,特别是在经历了茉莉花革命事件以后,对于这样一个现行体制、对于整个被遮蔽的历史的一种反思、理清,都开始觉醒了,无论是社会运动也好、和平转型也罢,根本的基石就是年轻的、中产阶级的知识分子的觉醒和推动,没有这个力量的参与,中国的转型是很困难的。”

不少网友发文表达不满:“还我河山,把党牵走。”

这些网民针对的是毛泽东在1949年发表的《论人民民主专政》中所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腾讯网友“肖风”在上述微博下留言称:“苏俄成立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结果几十年以后改走西方自由民主之路,也就是上面说的邪路。你一个主义,坑了中国12.2亿人口,有空的时候,顺便带走吧。”

独立作家巩磊周三对记者说:“对俄罗斯的不满,实际上是对中共的不满,这是一个指桑骂槐的手法,根本目的还是指责中共的这种独裁专制。至于(两国)官方是不是真的好也是个疑问,并不像表面那样,中俄关系历来是非常微妙的,从清朝到现在中国一直受到俄罗斯的剥夺、侵占、恐吓和欺诈,中共为了保卫政权一直向俄罗斯方面妥协,从不提领土、主权、权益的问题,这是卖国的行为。现在对于他们来说有一定的共同利益,比如说加强军队、加强经济来往、执政党地位的巩固,但是他们的共同点也是经不起冲击的,毕竟俄罗斯实现了民主,真正地还权于民,中共还在独裁专制,两国之间的差异是非常大的。”

(原题目:俄罗斯北京使馆开微博 中国网民跟帖“还我领土、带走主义”)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