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们获医保特权 请不要打民生的旗号

作者:骆小明 发表:2013-03-20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上海市体育局与华山医院签署医疗保障协议,华山医院正式成为上海市世界三大赛(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奥运项目冠军的医疗保障定点医院。包括刘翔、陶璐娜在内的23位上海籍世界冠军和4名教练,获得一份终身制的免费医保。无论是运动损伤,还是感冒发热,甚至看牙医,所涉费用全免。

上海为什么要给刘翔们医保特权?目的是“让作出杰出贡献的世界冠军退役后能更好地适应新工作,充分发挥社会影响力。”上海市体育局局长李毓毅说,“要体现体育是民生,就要把为运动员圆梦放在第一位,让运动员全面发展,使他们真正感受到今天你拼搏,明天你幸福。”

所谓“杰出贡献”无非是为上海争了面子,让全世界知道了上海在某项目上有某某冠军,为政府花纳税人的钱办少数人的体育找到了支撑点。对此,李承鹏写了篇很精彩的文章《有个文工团》,罗列了大量数据和事实,这里不讨论。我们想说的是,特权不是民生

什么是民生?无论是古人的朴素理解,还是现代社会的高尚追求,民生都是指民众的基本生计、发展机会和基本权益的保护,而不是额外的奖励。运动员与其他职业人员一样,已经建立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等在内的一系列社会保障。冠军们通过自己的努力,也获得了金牌带来的回报——各级政府的奖励、天价的代言费收入。他们看病已不成问题,如果这些钱还不够治病,那病也基本无法治了。一个冠军运动员病成这样,本身就是对体育的伤害。

不容忽略的现状是,中国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22%,而医疗资源仅占到3%,比起“不差钱”的冠军们,那些被高昂的医药费压得喘不过气来的人们,更需要这笔医疗费。每一项政策从设计到出台更多寻找的应该是最大受益群体,把公共资源用到刀刃上,而不是“不该扶的往死里扶,该扶的花名册都给丢了”。

与名利双收的刘翔、陶璐娜相比,卖艺的张尚武、搓澡的邹春兰、残废的艾冬梅,以及那些无数付出过却连铁牌也没拿到的无名小卒,更需要转型去适应新工作的帮扶。

所以,上海的做法显然不是为了民生,就是政府部门打着名号搞特权,套上“民生”的近乎,无非是想让权力动用财政资金更理直气壮。

如果争了面子就能获免费医保,那丁俊晖夺排名赛第6冠也应有此待遇。不但如此,各地政府都应对号入座,对本地人员进入“超级女声”、“中国好声音”、“中国达人”、“舞林大会”决赛前几名的给予免费医保。如果认为,他们争的面子不及刘翔这类世界冠军,可以把看牙医的项目删掉。

那些名利双收的冠军,有的成了代表,有的成了委员。政府给他们特权,相当于在体制内搞大团结,让体制外眼巴巴,这种“把社会弱势群体急需的‘炭’,变成献给强势群体的‘花’”的做法,于中国社会的公平正义十分不利,是在社会的伤口上撒盐。也相当于在死猪无数的黄浦江里,加注了运动员伤口的脓水,既不利于老百姓心中的冠军形象,又不利于真正的民生健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