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温错过了改革时机 李克强必须开始得罪人(图)

发表:2013-03-17 1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大周五(3月15日)通过表决,决定由李克强出任总理,负责推行政策和掌舵中国经济。《南德意志报》同日刊登了一篇文章,题为"没什么可治理的总理"。文中指出,中国新总理李克强并非勇往直前或敢于冒险之人,他在政治生涯中一直相当清楚,切莫得罪任何人,但为了改革中国停滞不前的经济,李克强将不得不踏出这一步:

"中国有了一名新总理,他是经济学家李克强。但他无须治理这个国家。他的任务将是追随中国真正的新领导人、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兼国家主席习近平,分担他的日常政务,特别是应付经济问题。若说这两人有何共同点,那便是:他们在接任前皆鲜少成为话题焦点,两人都具有不得罪他人的才能。"

"事实上,以李克强具备的能力而言,按照中国标准算得上是一个特殊的领导人:拥有经济学博士头衔,现年57岁、给人友善冷静印象的李克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史以来教育程度最高的总理。作为出色的优等生之一,李克强在1978年文革结束后得以继续在北京大学求学,他先是在一名主张权力分立及多党制的教授门下取得法律学位,随后在厉以宁指导下攻读博士,后者在开放初期的中国是市场与改革大师。在校园中,他花了许多时间与自由派的同侪相处,其中一些人后来成为知名异议人士。例如日后流亡的王军涛便形容李克强为'大胆、充满理想'。另一方面,北大的共青团则评论他是'认真贯彻党的原则和路线'之人。在整个曲折的政治生涯中,他维持着一贯作风:执行与跟从。"

文章接着写道:

"李克强从来都不是运用智慧,敢于尝试富创造性事物之人。在那些他曾经担任省长或省委书记的省份中,虽然他推动了经济,但是坏消息和丑闻似乎不停跟随着他。"

"许多人因此认为李克强并非好的危机管理者-但如今他必须具备这项能力。众所周知,李克强希望能在金融领域推动更多市场和自由化。但要带动中国因垄断国企和裙带关系而停滞的经济,他必须做出此生竭力避免之事:得罪惹怒许多人。"

"胡温执政的时期将被形容为错失改革良机的十年"

《世界报》在周五的一篇文章中则写道,李克强在5年前便是继任总理的主要人选。但期间不断传出风声,另一名副总理可能成为总理接班人,原因在于李克强被认为缺乏政治自信,胡锦涛原本有意让其成为自己的接班人,最终则将他推上总理职位。文中强调,作为温家宝的继任者并非简单的差事:

"从情感的因素看,因为温家宝给人'总理爷爷'的形象且受到广泛接受。但近期《纽约时报》揭露其家族财富则让人重新审视温家宝。政治上温家宝留下了理不清的头绪。他的言论为自己塑造了政改支持者的形象,在国外也深受赞扬。他若不是心口不一,便是不具备必要的执行力-无论如何,胡温执政的时期都会被形容为错失改革良机的十年。既没有实现政治更为开放的希望,经济改革也未正确地被继续推动。贫富差距加大,导致人们越发能感受到非可持续增长政策的后果。"

"李克强的内阁将于周六产生,如今他不得不更坚定地实行一些多年来力求的增长模式转变。他的任务重点是扩大社会保障并加速城市化进程,为数十亿人民创建更好的生活条件。李克强与其他政治局同僚是否能成功推行必要的改革,目前仍是未知数。"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