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转型将影响世界

作者:MICHAEL J. CASEY 发表:2013-03-14 1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忘记美联储(Federal Reserve),忘记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未来五年,对世界经济影响最大的决定将来自中国国务院。中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本月将任命大约30名官员进入这个拥有很大权力的内阁机构,开始他们为期五年的任期。这些官员将负责会在全球造成影响的全面经济转型。他们将实施中国的经济转型规划,改变依赖出口和政府主导的投资的不可持续增长模式,转向开放的消费者驱动型经济,这一过程是否顺利将会对世界其他地区产生深远的影响。从欧洲各国政府债券到铁矿石,一切资产的价格都会受到影响。这次转型的过程甚至将决定美联储和欧洲央行能否让他们不同寻常的货币宽松政策正常化。

到目前为止,全国人大为期两周的会议之前和会议期间的进展显示,国务院将会继续实施渐进式自由化的政策。这些改革最有利于实现更加平衡的全球经济,但前提是它们为中国内外的关键产业带来的经济痛苦是可控的。这种改革危及数千万个工作岗位。3月1日,对购房贷款的限制措施出台,本周,我们了解到居住在内地的港澳居民现在可以投资股市了。这两个措施以不同的方式削弱了一个被牢牢控制的金融体系的结构,前者是通过打击未来可能出现的信贷泡沫,后者则通过支持资本市场成为银行的替代品,增加跨境资金流动。国有银行一直通过这一金融体系将中国居民的大量储蓄用作大型投资项目的补贴贷款。

同时,自从2月21日以来,中国央行还允许人民币兑美元升值0.6%,使人民币收盘价创下新高。这个升值幅度可能不大,但是与此同时,美元自身对华尔街日报美元指数(the Wall Street Journal Dollar index )中七个发达国家的一篮子货币升值了1.6%,并且对日圆大幅升值近4%。这让人民币成为目前全世界表现最强劲的货币之一。加上最近几年工资水平几次大幅上涨,货币的升值同时消除了中国出口商的成本优势,同时提振了新兴消费大军的购买力,这是一个可喜和必要的力量转移。

尽管如此,近来的数据却凸显出了中国当局在平衡经济方面遇到的风险。上周末,中国零售数据远低于预期,表明国内消费支出难以接过海外需求的“接力棒”来推动增长。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国内零售业绩低迷是反腐造成的,因为反腐会限制官员在奢侈品方面的支出。真是好人没好报。更糟的是,通胀超过了预期。人们认为,中国央行(People's Bank of China)可能会收紧货币政策,尽管在眼下经济放缓的时候,此举显得有些不合时宜。果然,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周三早些时候说,中国央行较低的货币供应量目标体现出对价格稳定的关注。

甚至本该令人满意的上周出口额的增加也受到了经济学家的质疑,他们认为出口额因虚假订单而有所夸大。另外,发电量也出现下降,外界一直认为这是比较可信、受到较少控制的数据。如果你想知道上述任何一项数据是否会产生重要影响,那么想想海外市场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发布这些消息的反应吧。中国政府公布更严格的住房抵押贷款条件后,澳元应声大跌,因为投资者认为,此举将导致中国建筑项目放缓,减少对铁矿石的需求,而铁矿石是澳大利亚主要的出口产品之一。上周末的数据不禁令外界预测,中国2013年的经济增速将不及政府7.5%的目标。鉴于此,亚洲市场普遍下跌。

想想看,中国国内面临的经济挑战越多,它使用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刺激欧洲苦苦挣扎的债市或为华盛顿提供借款资金的可能性就越小。实际上,如果北京支持强势人民币,那就有可能促成外汇储备的调回。这样一来,也许会推动西方利率上涨,引发金融动荡。在中国复杂的过渡时期,需灵活处理这些相互矛盾的挑战。让我们期待中国国务院新领导人能稳住阵脚吧。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