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把三煞“妖魔化”

作者:张恕 发表:2013-03-12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的人问:网上说办公桌、床不可位于三煞位,否则不吉,需要化解。真有这么可怕吗?我的床该怎么放才好呢?

还有的人问:听说大门或房门犯流年三煞,会出现家人受伤、患病、破财等问题,难道我要每年改换门的方向吗?

也有人问,我想今年翻盖房子,可听说东北方是三煞位,动工会给家人带来灾难。这种事还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三煞是咋回事,该如何化解才能施工呢?

结合这些朋友的问题,今天就和大家聊一聊风水中的三煞。

一、三煞是什么?

三煞,是风水学中的一个专业术语,是劫煞、灾煞、岁煞三者的合称。这三位神煞,每年都会按照一定的规律更换方位。而他们所在的方位,是不适宜动土、破土、施工的,否则就会惊动神煞,给人们带来灾难。而且,这些灾难还不仅仅是局限于施工的主人。

具体来说,这种灾难,也许是在施工过程中,某些施工人员会遭遇跌打、磕碰、摔伤等红伤;也可能是施工过程中,某些围观、经过的人被误伤;也可能是施工过程结束后,主人家会有病灾疾患;......

所以,以前人们在庭园建设、修房盖屋时,都会提前问问阴阳先生,这个地方是不是三煞位,能不能动土。

二、三煞位指的是什么?

习惯上人们常说的三煞位,就是劫煞、灾煞、岁煞这三位神煞所在的方位。

因为三煞位每年的方位不一样,普通人大多以为这个很神秘,是故都是请教阴阳先生的。

其实说起来,三煞位的确定是很有规律的,是根据地支三合、五行相冲的关系来确定的,即与每年年份五行相冲的三个方位。

比方说,2013年癸巳蛇年,巳酉丑三合金局,金为正西方。金克木,所以东方木的方位,就是三煞位。也就是说,地支中寅卯辰

所代表的东北、正东、东南方为三煞位。

再比如说,2012年壬辰龙年,由辰构成的三合局为申子辰水局,五行中水克火,所以南方火的方位就是三煞位,也就是地支巳午未所代表的的东南、正南、西南为三煞方位。

通过过去两年的三煞位举例,相信大家明白了三煞位的判断了吧。

三煞方位推算的口诀为:

寅午戍三煞在北,占亥子丑三方;巳酉丑三煞在东,占寅卯辰三方;亥卯未三煞在西,占申酉戍三方;申子辰三煞在南,占巳午未三方。

三、什么情况下要避开三煞位?

三煞位,主要是在四面有墙,已经形成庭院的情况下讲究。所以,以下情形时要留意避开三煞位,以免带来祸患。

1、翻盖房屋时

有的房子年代久远,需要翻新;有的主人经济好转,想扩建改建房子;还有的想将庭院另作它途,等等。

2、拆墙

围墙一旦建好,就具备了风水功能,不能轻易拆除。要想拆除,就也得避开三煞位。

3、修建配套建筑时

有的人,在围墙和主要房子建好以后,才逐渐修盖配套的小房子、菜窖、宠物房等等。

4、在院中栽树、挖坑等

栽树、挖坑等都属于动土,也是有讲究的。

四、三煞位绝对不能动工吗?

有的朋友就该问啦,在三煞位动工既然如此可怕,那是不是就在这一年里,绝对不可在这些方位动工呢?要是一旦碰上避不开的情形,诸如墙壁垮塌、房屋漏雨等,那怎么办呢?

凡事无绝对,有问题就有解决的办法,在易经智慧指导下的老祖宗们,那是相当的聪明。

就拿这三煞位不可动土来说吧,老祖宗们又对应地发明了“偷修日”,意为“可以偷偷修建的日子”。说在每个月中,都会有几天神煞外出或者不在,在这几天里是可以动工的。而且,只要在这两天里开了工,即便完不成工程也没关系,因为这只能算是工程的继续,而不是开工了。

而推算“偸修日”,也是旧时阴阳先生、风水师傅们必会的技巧。不知道今天的“大师”们,还会不会这门基本功呢?

温馨小贴士:

风水必须重视,以免给自己及家人带来不利;但这个重视的程度、态度,却要把握好。正所谓可信不可迷信,如果因此而影响到自己的正常生活,就不是智者之举了。

(文章有删节)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