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司:别了,纳斯达克!

作者:章家敦(Gordon G. Chang) 发表:2013-03-12 07: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周,搜狐公司(Sohu.com)联席主席兼首席财务官余楚媛否认了关于该中国互联网门户巨头正在商讨私有化一事的新闻报道。“目前没有讨论或者考虑此事。”她在周三发表的声明中如是说道。

周日,香港《南华早报》(South China Morning Post)援引四位“金融业内人士”的消息称,这家位于北京的公司已经同包括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在内的多家银行讨论过从纳斯达克退市一事(搜狐于2000年7月在纳斯达克上市)。“张朝阳及其支持银行都认为,就目前的股价表现而言搜狐的价值被明显低估了。”一位消息人士对该报表示,话语中提到了搜狐创始人兼董事长张朝阳。

毫无疑问,搜狐的表现一直弱于大盘。在过去12个月里,搜狐股价下跌超过9%而标普500指数同期的涨幅超过12%。张朝阳可能会把账算到美国头上,但该股股价下跌是由于其长期盈利能力受到了投资者质疑,尽管搜狐去年第四季度的表现好于预期。

搜狐无法有力抗衡大量竞争对手的挑战,尤其是两大竞争门户新浪(Sina.com)和网易(163.com)。此外搜狐还被其他提供特别服务的公司力压一头,最为显著的是中国领军搜索引擎百度。搜狐的这三家竞争者都在纳斯达克上市。

搜狐不是美股市场上唯一的落后者。由于股价低迷,中国公司正在撤离美国交易所。据《巴伦周刊》(Barron)报道,去年有25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宣布会退市。2011年,其中16家披露了退市计划。而在2010年,有退市计划的公司仅有6家。《南华早报》报道,除搜狐外,还有两家大型中国公司已经“咨询过”撤离美国股市的事宜。

据这家香港报社称,张朝阳受到了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分众传媒(Focus Media)的私有化计划启发。如果这家位于上海的广告商最终实现私有化,它将是从美国交易所退市的最大一家中国公司。

分析师们认为,一旦分众传媒得以充实其营收并夯实资产负债表,该公司将在香港重新挂牌上市。这似乎也是张朝阳对搜狐所做的打算。即便搜狐多次对此进行过否认,包括在递交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8-K文件中予以了否认,但《南华早报》的这篇报道还是认为退市一说千真万确,尤其是考虑到目前这股中国公司退市潮。

为什么中国公司希望在离家近的地方上市呢?其中一点原因是,在美国以外地区上市的合规负担通常相对较轻。一直以来都是如此。

然而现在,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受到了坏名声的拖累——一些不诚信的中国公司在美国及其他地方(尤其是多伦多)出售股票。美国投资者对中概股的态度正在转变,中国公司已有所察觉。即便作为市场宠儿,百度也受到了沉重打击,上个月股价大跌16.2%。

但中国互联网巨头马云拥有瞬间扭转这种趋势的能力。他不久前策划了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从香港交易所退市。该公司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子公司,就营收来看,阿里巴巴集团现已是中国第二大互联网公司。外界认为这场私有化是在为美国上市做准备。

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常常选择在纳斯达克上市,因为他们不能满足港交所连续三年盈利的上市要求。然而,利润丰厚的阿里巴巴集团大可不必远赴美国上市。马云正在探索到香港上市,但他主要关注的似乎是在纳斯达克上市。

他的计划有何重要意义呢?无论马云决定到哪里上市,阿里巴巴都可能成为史上最大规模的科技股IPO。

Quartz.com网站的纳奥米·罗尼克(Naomi Rovnick)报道称,阿里巴巴在纳斯达克上市对香港来说将是一个打击。这个曾经一度红火的交易所现在正处于IPO青黄不接之时。去年,在香港首次公开发行的股票价值跌至四年来最低水平。

不难看出原因何在。香港股市过度依赖不稳定的中国。和去年一样,中国股民的信心很脆弱,而投资者紧盯着中国政府时有时无的增长刺激举措。此刻中国股市下行的风险至少为50%。中国的投资者已经注意到美股的反弹,美国股市已经连续四个交易日创历史新高。

如果马云贯彻他的计划,让阿里巴巴集团在纳斯达克上市,搜狐老总张朝阳便有可能回心转意继续留在美国股市。如果张朝阳真如他目前所展现出来的那样将公司上市地点迁往香港,那么他恰恰可能选错了时机。

目前,这股中国企业纳斯达克退市潮可能风头正劲,但差不多已经到头了。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