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核灾“加害者”返乡贡献(图)

发表:2013-03-11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311东日本大地震届满两周年,若没有福岛第一核电厂核灾,灾后重建会更快。为躲避看不见的敌人—辐射物,有福岛人离乡背井,但也有些住在东京的福岛人自认是加害者,返乡贡献。供应大东京电力的东京电力公司(东电)福岛第一核电厂于2011年3月11日大震灾爆发核安事故,福岛县到2月底为止,约有15万4000人离乡背井。

2月底的一场外籍媒体采访,记者认识了福岛复兴农业体验交流会的代理理事半谷荣寿,来到他位于福岛第一核电厂方圆20公里内的福岛县南相马市小高区的老家,在当地可称得上豪宅,但在大震灾时遭到海啸侵袭,现在显得残破。

60岁的半谷说:“我是福岛南相马市人,东京大学毕业后进入东电服务,当过东电事业开发部长,核灾让我自觉是加害者”。

他在灾后开着卡车运送救灾物资,后来遇到一位福岛女士告诉他,救灾工作结束后,希望他思考能为福岛孩童做些什么。

核灾后,小高区成了禁地,1年多后,小高区辐射少,居民可陆续准备返乡。他回到小高区,看到海啸侵袭过的满目疮痍的光景,内心深受冲击。

前年9月,他成了福岛复兴太阳能公司董事长。他在海啸席卷过的荒土上,打造太阳能发电厂和植物工厂,让中小学生体验太阳能发电的“南相马太阳能农园”,这在日本是创举。

农园前年12月动工,今年4月初开幕,面积约2.4公顷的土地,两间植物工厂计划1年生产32公吨西生菜,供应植物工厂的电力是靠一旁发电量约500千瓦的太阳能发电厂,多余的电力将出售。

4月起将开设太阳能与植物工厂体验学习的“绿色学院”,最初以中小学生为主,将来扩大到高中、大学生、社会人士,希望藉了解绿能发电,作育英才。

另一位有加害者意识的是27岁的镰田千瑛美,她原本在东京工作,因为福岛第一核电厂的电力是供电给大东京地区,所以她很自责。

核灾后,她返乡从事非营利组织工作,前年11月成立一个以20至30岁女性为主的公益团体“桃心”。桃色在日本被认为是充满欢乐的颜色。

她说,福岛年轻人担忧身体是否受辐射污染、是否会生下有病的小孩,有些情侣之间不敢讲的话,希望藉由桃心让大家来倾诉、一起解决问题。

她也认为,核灾不只是福岛的问题,用电是大家的问题、是下一代的问题,大家要一起度过难关。

记者询问开朗乐观的她,到目前最想的事是什么时,她笑说:“希望有更多男生来当福岛女婿”。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