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富翁俱乐部 毛后代要送子女出国留学

发表:2013-03-11 0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富豪云集,被称为世上最大的豪富政治俱乐部。毛泽东的孙子表示,他不反对子女出国留学,引发热议。有政协委员谈到中国万事求人讲关系的现状。有评论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当局不保障人权,只讲权势。

两会不仅受到大陆民众的聚焦,海外各界也予以关注。

香港《南华早报》周五报道称,胡润研究院报告指,本届两会包括83位亿万富翁,其中31人是人大代表,其余为政协委员,除十人来自香港外,其余都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全国两会成为全球最大的富豪云集的政治俱乐部。英国《金融时报》也关注了这一现象。

对此,网民“致远小宝”说:挂着社会主义的羊头,卖着权贵资本主义的狗肉。难怪中国人喜欢移民。

网民“行者_空”则说:让一些亿万富翁开会讨论民生,让一些吃着特供的人研究食品安全,让一些满嘴跑火车的人畅谈言论自由,让一些处处房产的官员研究降房价。请问这些关他们屁事?别做梦了。

而媒体此前采访政协委员,毛泽东的孙子毛新宇时,育有一子一女的他表示,如果将来有条件,也考虑他们自己的能力,能到国外深造,家里不会反对。包括《南华早报》在内的多家媒体都报道了此事,同时也引发了民众的热议。

网民“咸蛋糙人”说:自己的亲人抛弃自己亲手建立的国家,这是对毛泽东最完整的否定。

网民“胖蘑菇的宝”则质疑道:毛新宇孩子出国留学是公费的吧?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周五告诉本台记者,出国留学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在这种潮流影响下,即使是毛泽东的后人也不例外。

“按照毛泽东的思想,应该是抵制资本主义。但是现在他的孙子不反对到国外留学,说明在世界潮流面前,他们这些人也不得不考虑自己子女的发展。世界潮流总是走向文明、走向开放。原来他们是不会送子女到发达的民主国家去学习、去留学。现在改变了,这应该讲也是一件好事吧。”

周五,全国人大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吴邦国作了工作报告,其中提到将取消13个经济性非暴力犯罪死刑罪名,使刑法结构更趋合理。全国政协也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发言。

民建陕西省委副主委周新生说,国人的生活中存在大量求人的事,生老病死都要求人。从而形成若干潜规则,形成了权钱交易,形成了人身依附,形成了特权,形成了不公平。

这番言论得到了民众的共鸣。

四川市民邓福权周五告诉本台:“只要和政府打交道,都要送礼,你不送礼他就不给你办。”

周新生的发言指,造成这一社会病态的原因除了资源稀缺、市场化改革不到位之外,还包括制度上的漏洞以及对权力监督不够,权力成为交易的工具。他提议,要加大对民生的投入,完善制度,并加大反腐力度。

对此,北京律师浦志强表示:“每个国家的制度都有漏洞,但是像我们这样几乎为所有的权力横行霸道大开方便之门的制度,确实也比较少。”

资深媒体人昝爱宗周五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则认为,处处求人的根本原因是,中国现行制度没有把人权放在第一位。

“我认为中国这个制度本来就没有尊重人权,没有把人权放在第一位。比如民有民治民享,如果一个权力、一个政府能够做到这一点,那是一个合法的政府。如果你的制度不是放在民有民治民享上面,而是放在权力机关,掌权的人,结果必然导致处处在求人。”

昝爱宗又表示,要解决这一问题,最好的办法是引入普世的民主制度,对权力进行制约。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