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暴袭京N95口罩脱销 香港扫货(图)

发表:2013-03-10 2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路人尽管戴着口罩,但仍然用报纸掩面而行(看中国配图)

法广:沙尘暴袭京N95口罩脱销 自由行到香港扫货

正召开全国两会的北京遭遇强劲沙尘暴袭击,京城9日平均风力达7至8级,通州等地达10级以上,官方人民网称,北京可说“飞沙走石,遮天蔽日”。参加两会的记者和人大政协委员,也终于体验到了一次沙尘暴的天气,街上行人、警察都需戴上口罩。但最受市民信任的N95口罩,却偏偏在这最要命的时候脱销断货。媒体指,在北京的药房和其他零售店,就算预订N95型口罩,都不知何时可以有货供应,有不少北京人就趁住旅游的机会,到香港等地扫货买N95口罩。

正召开全国两会的北京遭遇强劲沙尘暴袭击,京城9日平均风力达7至8级,通州、妙峰山、怀柔、四元桥、佛爷顶均在10级以上,官方人民网惊呼“几乎可以叫台风了”,又称“现在的北京,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飞沙走石,遮天蔽日”。

参加两会的记者和人大政协委员,继连续多日重度污染的雾霾天气后,也终于体验到了一次沙尘暴的天气,整个天空灰濛濛一片,沙尘随着大风起舞,街上行人都需戴上口罩,连许多在执行任务的警察,都要戴上口罩。连本屇的人大新闻女发言人傅莹都公开表示,自己亦买了两个口罩,一个给自己,一个给女儿。

另据中新社报道,北京西二环阜成门一带,路上行人较平常周末大减,空气中飘着一种土腥味,大多人都戴上了口罩。在故宫,有外国游客称感呼吸困难。有采访两会的记者诉说,委员代表们龟缩在饭店,“我们可惨了,满城赶场采访,戴着口罩还是过滤不了尘土味”。

但最受市民信任的N95口罩,却偏偏在这最要命的时候脱销断货。据明报报道,现时北京市面上出售的口罩,对目前大家关心的PM2.5的细微悬浮粒子防护并不周到,而真正有效的N95型口罩,在北京已经断货。

报道指,在北京的药房和其他零售店,就算预订N95型口罩,都不知何时可以有货供应,有不少北京人就趁住旅游的机会,到香港等地扫货买口罩,香港的N95口罩随时又会成为另一样畅销商品,受到水货客青睐。

N95口罩最主要的生产商为美国3M公司,N95是美国政府订下的一个效能指标,意思是该口罩可有效阻隔95%不小于0.3微米的粒子。这种口罩对患有敏感花粉症的人颇具效用,但专家却怀疑N95口罩是否能真正有效隔阻PM2.5的细微悬浮粒。

自去年入冬以来,北京市的天空就难得有一日可以清楚得见太阳,北京市政府为免空气问题成为今次两会人大大表和政协委员针对的话题,已要求市内和近郊的一些大型污染性工厂暂时停产,政府强调指这是“政治任务”。但虽然如此,北京的空气污染程度仍未有好转多少。空气污染要获得解决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


美国之音:沙尘暴再袭北京 空气污染极危险

北京星期六出现今年第2场也是最强的一场沙尘暴,市内主要污染物从形成雾霾的P25转为沙尘,即PM10,浓度急升,空气污染达到危险水平,当局呼吁民众减少外出。

据北京环保监测中心说,PM10浓度达到1000,即每立方米的沙尘达1000微克,属于严重污染。

首都国际机场的T3号航站的部分屋顶被大风吹翻,垃圾遍地,多个航班受天气影响延误或者取消。

另外,新疆、内蒙古、宁夏和甘肃等地也同样受到沙尘暴的威胁,空气污染物浓度超标近4倍。

中国林业部门数据称,由于去冬降雨少,地表沙多,而今春暖得快,导致沙尘暴提早出现。

目前,数以千计的人大、政协两会代表在北京开会。另外,还有大批海内外媒体云集北京采访两会的活动。

来源:法广/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