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铁业进入负利时代

作者:冯涛 发表:2013-03-08 0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钢铁业的首份2012年年报周一出炉,来自韶钢松山。年报显示,2012年该公司净利润亏损高达19.52亿元,大大高于去年11.38亿元的亏损。

由于该公司2011年度和2012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负值,公司股票复牌后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措施,简称变更为“ST韶钢”,它也成为今年内首家被ST的钢铁行业上市公司。如果在警示后,2013年度公司经审计的净利润继续为负值,深交所有权决定暂停公司股票的交易。随着更多钢铁行业上市公司年报披露,也许还会有更多钢企因连续亏损而“披星戴帽”。

中国作为世界范围内的钢铁强国,虽然连续数年产量居世界之首,但是产量辉煌无法掩盖当前中国钢铁业所面临的危机。韶钢松山被ST,也许只是中国钢铁业危机暴露的冰山一角。

中国钢铁企业在已从盈利时代步入微利时代之后,现在正逐步走向负利时代,亏损面从个体向行业扩散。中短期看来,中国钢铁业很难走出困境。

首先,国内供远大于求。1999年以来,中国进入重工业化时代,钢铁行业高速增长,产能剧增。据统计,1999年—2008年十年间,钢铁产量复合增长率超过20%。2009年的“四万亿”刺激政策在增加需求的同时,也进一步催化钢铁行业产能急剧扩张,从而导致该行业全面产能过剩。

过度扩张导致成本大幅上升:集中投资导致资源成本上升,规模扩张导致固定资产折旧上升,人员扩张导致劳动力成本上升,竞争产生的销售费用上升,资金规模扩大导致财务成本上升。与此同时,需求端却出现后劲不足的窘境,钢材价格低位波动、下游需求疲软,钢材销售价格下降幅度大于成本下降幅度。产品价格和生产成本两头挤压,导致国内钢铁企业经济效益大幅下滑。

国内钢企经营局面恶化的同时,世界钢铁业也并不乐观。中国作为全球最大钢铁消费及生产国,钢铁消费量在经历了十多年的激增后明显放缓,同时欧债危机、美国财政困境造成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受此影响,预计2013年全球钢铁需求奖继续放缓,钢铁业竞争加剧,行业利润也将继续萎缩。

总的来说,目前钢铁行业上下游均受到影响,全行业亏损的境地短期内难有实质性好转。尽管作为强周期行业,钢铁板块在最新一轮由经济回暖预期驱动的反弹中表现不俗,涨幅甚至跑赢指数,但随着年报逐渐披露,投资者对钢企前景的担忧很容易被市场放大。过去一周里,钢铁板块资金净流出已高达近56670万元。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