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中国人都难逃计划生育的灾难或伤害

作者:刘忠良 发表:2013-03-06 0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日,据媒体报道,政协委员陈光标建议高中以上学历的生育应该放开,人大代表黄细花建议取消征收社会抚养费,修改计划生育法,在生育意愿低下的情况下调整计生政策。 

人是社会经济活动的主体,人口是社会经济的生命载体,人口的变化会影响到社会经济的各个方面。计划生育从始至终及后续影响,其灾难将危害到每一个中国人,无论他/她是官是民、是穷是富,都无法在中国逃脱计划生育的伤害。所以,希望“两会”的代表、委员多为民呼吁改变人口政策。

笔者出生自农村,从小就感受到计生工作的轰轰烈烈,如干部们带着一批人到村里抓“超生”孕妇,开大会抓计生工作,最“热闹”的就是看“抄家”——“超生”家庭不交罚款就牵牛牵羊搬粮食搬电视机,大家都跟着围观。还有那时作为小孩围观不到的,如非法关押、强制结扎、强制流产等。虽然城市计生工作比较文明一些,但仍有许多强制因素,如最多只能生一个,或者就是罚款、开除公职、迫使失业、吊销营业执照等。尽管近年来经过中央“计划生育七不准”、“八不准”等政策要求下,计生工作少了许多野蛮,但强制因素仍未消失。

有人说,这是我们应该付出的代价,等人口减少后,我们将有一个更美好的明天。显然,一些人把贫困、就业、资源环境问题、大城市病、高房价、医疗教育贵、节日导致的交通难,等等,都归结为人口多。如此说来,那荷兰、日本、新加坡等远比中国人口密度高的资源贫乏国家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了。显而易见,绝大多数所谓人口多导致的问题,其实都不是人口问题。当人口减少时,当人口危机开始爆发时,未来不会因此而更好。

笔者在新著《大国危途——民族兴衰与人口政策再思考》中指出,人口是经济的载体,人口再生产是物质再生产的基础,由于控制生育、经济社会发展等所塑造的超低生育率必然会引起未来劳动力的急剧衰减和重老龄化危机,势必会严重损害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从生产上讲,中国劳动力将从2013年开始加速减少,2028~2038年中国劳动人口年均减少将激增到1200多万!从消费上讲,现在孩子大幅减少,未来年轻人口及各个年龄段人口皆顺次大幅减少,几乎各个产业都会面临市场的大萎缩。从人口形势来看,中国经济将在2012年后动力渐次衰减,在2020年左右后经济形势加速恶化,而到2028年左右,随着劳动人口的加速减少和产能过剩危机的爆破,经济将面临长期的低迷。未富先老的中国将远比今天的日本更甚,至少日本已经很富裕,而中国相对还比较穷。这场低生育率重老龄化所带来的经济危机,几乎无人能幸免。

联合国预计中国人口在2020年后开始减少,超低生育率决定中国人口将在2030年后加速减少,然后以每年一两千万的速度下滑。在人口崩溃式减少的同时,中国面临的不是人口减少人均财富增加,而是相对更穷,尤其股市、房产等财富大幅缩水。在人口减少的过程,不单单是人口数量的减少,还伴随着人口的老龄化和劳动者比例的降低,导致人均收入增长缓慢甚至可能倒退。对绝大多数农民来说,对占城市人口多数的中低居民来说,对绝大多数还不富裕的中国人来说,未来自身又穷又老,缺少儿女,又生活在一个又老又穷的社会,很是可悲。

笔者在新著《大国危途——民族兴衰与人口政策再思考》中分析,在未来劳动力或人口减少的过程中,不是就业压力减少,而是就业压力更大。由人口经济社会规律的所决定,低生育率尤其是超低生育率必然会导致“失业魔鬼”的跳出和长期的青年失业问题。当凯恩斯所说的“失业魔鬼”跳出时,最倒霉的是年轻人。发生在英国、法国等由年轻人的不满引发的青年骚乱,其最重要原因就是由低生育率所引发的“失业魔鬼”困扰年轻人。当未来中国“失业魔鬼”跳出时,我们的年轻人将更加倒霉、困苦。

现在的421家庭结构,将给未来中国带来沉重的养老压力,无论对老人还是对年轻人来说都是压力沉重的。而超低生育率,或说只生一个孩子,无疑让许多国民老来穷,养老压力沉重,甚至因独子死亡而老无所依,尤其是对农民和城市穷人更是如此。笔者在新著《大国危途——民族兴衰与人口政策再思考》中指出,由于持续的低生育率,未来劳动力严重短缺,必定会造成物价大幅上涨和服务价格飞涨,让老年人手中的货币大幅贬值。由于持续的低生育率,造成中国未来重老龄化,经济不景气,使老年人的养老投资大幅缩水。由于持续的低生育率,未来劳动人口比例大幅下降,养老空有制度而严重缺乏劳动力对其投入,社会化养老方式处于低水平的濒临破产的运转,老人获得的养老资金将相对大幅减少。由于持续的低生育率造成未来劳动力大幅减少,财政收入增加困难,政府对医疗、养老等民生支出必定增长缓慢或下滑,让老人生活更加凄凉。到时候,不仅年轻人的养老负担沉重,数量庞大的老年人更是不幸。

中国现在社会保障体系还未建立,等到我们要完备建立的时候,中国就已经变成了一个老龄化国家了。社会保障体系的资源哪里来?支撑社会保障体系的财富,是劳动人口创造的,是从劳动人口创造财富中提取的。当中国重老龄化后,不仅支撑建立社会保障体系的劳动人口比例严重萎缩,而且中国还不富裕,哪里来的资金建立起良好的社会保障体系?当中国还年轻的时候,中国人没有保障;当中国年老又比较穷的时候,就更难以建立起社会保障了。超低生育率与“未富先老”的人口危机,势必危害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社会保障体系是社会的稳定器,但现在和未来急剧增长的养老负担和中国还比较穷的现实使这一稳定器的建设至多是很低水平的广覆盖。因为中国即使再发展10年或15年仍旧比较穷,况且中国的发展本身需要整个国家的大量投入,除非愿意让国家发展的资源被社保吃空。

未来低生育率重老龄化社会,将形成一种恶性循环,让社会沉沦在低生育率老龄化的陷阱之中。在重老龄化之下,对老人来说,当然是“重大灾难”,他们的生活将受到重老龄化的严重不利影响。对年轻人来说,生活在一个重老龄化社会,有那么多老人需要自己给他们养老(即使不直接养,也会通过缴纳社会保险、税收等方式间接去养老人),自然压力十分沉重。比如,一个421家庭,小两口两个,要养4(如果仅父母活着)到12个老人(如果爷爷辈都活着),家庭负担何其沉重。对青少年儿童来说,重老龄化社会也是灾难。在一个421家庭,如果妻子要生孩子(按生一个),那就是丈夫一人要养活6到14人,在这种情况下,是孩子的福音吗?

在重老龄化下,由于年轻人负担太重,且在老龄化社会发展与就业困难,压力重重的年轻人还有多少愿意去生二胎或三胎?低生育率将会在重老龄化之下恶性循环,继续低生育率和重老龄化。在低生育率重老龄化社会,对老人说不是福音,对年轻人来说不是福音,对孩子们来说也不是福音,而且这些“噩梦”会恶性循环,一直往后延伸,让未来国人和子孙后代生活在低生育率重老龄化的恶性循环中难以自拔。人口减少的过程中是好事吗?

不仅如此,由“超生”惩罚引发的性别比失衡,让未来众多青年或中年男性无法建立幸福的家庭和生活,且过多光棍又导致更多男性第三者插足和家庭的不稳定。当不幸的光棍心理危机爆发时,当他们其中一些人也变成福建南平“郑一刀”时,不幸福的愤怒将制造更多的不幸福和更多的愤怒,不知这些怒火还要烧向无辜的谁?

不仅民不好过,官也不好过,如重老龄化之下让他们头痛的财政压力、经济增长的困难、国家债务的积累、“失业魔鬼”难以解决和年轻人的不满、光棍那么多怎么办、学校招生难军队招兵难怎么办、移入劳动力和国内就业冲突怎么办、养老制度濒临破产和老年人不满怎么办、失去独生子女的老人太多或遵守独生子女政策的众多家庭要求补偿怎么办、社会保障太低群众不满意怎么办、鼓励生育挽救低生育率危机但年轻人又不想多生孩子怎么办、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凝聚力消失了怎么办,还有他们自己的养老问题,如果是干过计生工作的还有可能遭报复的问题,等等,对政府对未来执政者来说也不是一个更美好的明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易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