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年刚开始工潮纷至沓来(组图)

发表:2013-03-05 0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3年3月1日,东莞市钱大五金厂上千工人罢工事件恶化,特警到场维稳。(网民提供)

新年过后各地工厂全面复工,但亦不断传出劳资纠纷的讯息。广东省东莞市一间日资五金厂,千名员工不满厂方减薪转厂,连日罢工抗议。谈判期间与资方发生冲突,大批警员到场镇压,十多名工人被打伤或扣押。浙江和成都亦分别有大规模工人维权事件。

发生劳资纠纷的日资企业“钱大五金制造厂”,位于东莞市长安镇步步高大道,是该日资五金集团在大陆的总厂。对面一间店铺的负责人肖女士向本台指,上周五,大批特警进驻厂房,把厂内罢工的员工驱散,期间有工人被抬上警车带走。


2013年3月1日,钱大五金厂工潮,特警把抗议工人捉走。(网民提供)

肖女士说:当时有多少警察我没有数,总之防暴警呀甚么的,全都出来了。我当时没有出去看,总之我听别人说,是发生在工厂二楼,三个特警合力把一个工人枱上警车。记者问是否有工人被打,肖女士回答不知情。

肖女士指,警方采取驱散行动的前一日,已见到五金厂的工人在厂外徘徊进行罢工,据闻由于资方生意不景,工人的收入大不如前,最近总厂的员工被通知要调迁到其他分厂,因此触发罢工。

肖女士:反正那时工人都没有上班,没有事做,他们打完卡就走出来了。因为前面一点是有间四厂,资方就是想工人全部调到那边去,但有工人不想去。工厂有一千人?现在可能没有吧,以前工人在那工厂可拿到四、五千元。现在工人只能拿到底薪,只有一千多点。

对于有消息指,上周五工人与资方谈判期间,遭日籍管理层掌掴而触怒工人,导致其后警员进驻镇压,肖女士表示略有所闻,但由于事件发生在工厂内,她无法证实消息。但听闻冲突事件后,资方已跟员工达成协议,但周一未见有工人上班。

肖女士:那边今天是没有上班了,听说是先给员工四个月的底薪,再看看之后依裁员处理,还是工厂继续运作下去了。

就事件,本台致电“钱大五金制造厂”,接听的总机职员指电话属二厂,透露日前罢工的工厂已正常运作。
记者:你们工厂已经正常运作了吗?
职员:我们是二厂,不是很清楚。
记者:但那边上班了吗?
职员:都已经上班运作了。
记者:是资方满足了员工要求吗?
职员,我不清楚,你还是打一厂那边问吧。

本台其后查得一厂电话,但无人接听。

有自称该厂工人在天涯论坛发贴指,罢工多日后,劳资双方举行谈判时,代表资方的日籍高层职员出手掌掴员工,才激化事件。其后特警到场殴打员工,又将多名持手机拍摄的工人拉上警车带走。工人批评,资方三年前增建工厂,聘用大批外省民工,近期却以转职、调任等方法逼走员工,令员工非常不满。

就事件,本台致电处理今次事件的乌沙派出所,警方拒绝回应事件。
记者:知道派出所去维稳有捉到几个,已释放了吗?
警方:你要是想知道就到派出所来,电话中不透露相关讯息。

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表示,发生罢工的“钱大五金制造厂”,专门生产手机配件,曾于大陆设有五间工厂,但由于连年亏损,去年已削剩三间。上周五防暴警员到厂镇压期间,十名工人被警员打伤,五名工人被警方扣押,直今下落不明。

除了广东,浙江、四川上周亦有发生大规模工人罢工事件。


天马轴承集团有限公司,二千名员工发起堵路罢工,抗议资方迁厂但无合理赔偿及工资待遇低。(图:中国茉莉花革命/看中国配图)


2013年2月28日,浙江杭州市天马轴承集团公司,二千员工抗议迁厂无合理赔偿,工人走出工厂堵塞马路,大批警察到场维稳。(网民提供)

上周四,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的天马轴承集团有限公司,二千名员工发起堵路罢工,抗议资方迁厂但无合理赔偿及工资待遇低。罢工两日后,数百工人周六游行到省政府讨说法,却遭警员阻拦。而同集团另一位于湖州市德清县的工厂,全体员工亦于周六发动罢工,声援杭州罢工的同事。

天马轴承集团成立于2002年,主要生产轴承与重型机床产品,总员工约一万一千人。


台资企业“龙凤食品”,近千员工采取罢工行动,抗议公司被收购,但没有按法例给予员工补偿。(图:中国茉莉花革命/看中国配图)

另外,台资企业“龙凤食品”,分别位于四川省成都市及浙江嘉兴市的食品厂,亦先后在上周三及周四,两厂近千员工采取罢工行动,抗议公司被收购,但没有按法例给予员工补偿。成都市厂房的工人,更拉起横幅堵塞工厂大门,不让领导层离开,其后当局派出防暴警员到场驱逐。

“龙凤食品”九十年代到中国发展,上月底,大陆上市食品公司“三全食品”,宣布收购“龙凤食品”。浙江和成都两个生产基地,合共员工过千人。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