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渗出收紧管治香港尺度信息(图)

发表:2013-03-04 2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2013政协年会发言人吕新华  DR

全国政协12届会议才刚拉开序幕,中央对香港的有关言论,已处处流露收紧管治信息。曾出任外交部驻港特派员的吕新华,今年是全国政协会议新闻发言人,他日前明确指出香港普选的特首要“爱国爱港”,此说被怀疑中央将对未来特首普选设下门槛,将泛民主派的参选人摒诸门外。

此外,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3日在发表工作报告时强调,要“支持港澳委员向港澳青少年介绍国情和组织他们赴内地学习实践,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国爱澳力量”,讲话明显是针对去年香港成功阻延当局推行所谓爱国教育所发动的一场反洗脑社会运动。

吕新华要民选特首“爱国爱港”的言论,广泛遭到香港泛民主派的批评,但在北京出席两会的香港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却纷纷发言附和。

身兼香港政府行政会议成员的人大代表罗范椒芬说,去年的特首选举只有梁振英及唐英年两人是爱国爱港,明显将民主党何俊仁摒除在外。她说,民主派人士应该用行动来表现立场,去年选特首的第一个条件也是爱国爱港,唐英年和梁振英都符合者个要求。另一代表王敏刚则认为,民主派一些言行,与爱国爱港的距离较远。

提出“占领中环”争取真正普选的香港大学法律教授戴耀廷指出,有条件、有筛选的特首选举非真普选,他认为吕新华等人的言论,还是倾向在特首的提名机制设有筛选,以确保当选人必是爱国爱港。但这点是不符国际标准对普选的要求。

去年参选特首选举的民主党何俊仁则表示,早在2004年,《新华社》就撰文指香港有“黑四类”:第一类,参与及领导旨在反对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如支联会;第二类,参与有台独背景活动;第三类,借推民主之引入外部势力干预国家及香港事务;第四类则是一直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如极力阻挠二十三条立法工作。他说,大多数泛民主派都是所谓的“黑四类”,不符合所谓的爱国爱港条件。

此外,贾庆林在政协工作报告中提到过去5年大陆内地一共接待港澳66个港澳交流团,达2687人次,要求港澳委员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国爱澳力量的言论之后,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华建说,她不认同赴内地交流会造成“洗脑”,反指香港青年多了解内地是好事。

不过 香港“国民教育家长关注组”召集人陈惜姿指,年轻人到内地认识祖国是好事,但认识祖国不同单方面灌输偏颇爱国情怀,希望中央明白“硬塞”的教育是没用到,麻木培养空洞偏颇的国情教育,根本就在说谎。

反国教的学生组织“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呼吁其他年轻人北上交流时,当心受到洗脑。他说,去年的反国教运动是继2003年反《基本法》23条立法后最大规模的社会运动,其政治能量及影响力,令中央在国教问题上干预更多、参与更多,因此他劝喻其他学生必须保持警惕,不论是中央或者是港府,都越来越多洗脑工程和意识形态灌输,今后可能不再用科目形式出现,但“要小心北上交流洗脑仍然存在”。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