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发言人谈香港特首和普选的玄机(图)

发表:2013-03-03 2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闻发言人吕新华

全国政协大会今(3日)天下午三时在北京召开,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重申北京中央对香港特首梁振英的支持和2017年普选香港特首的立场,包括选出一个爱国爱港人士担任特首,但就不谈普选的具体安排。分析人士相信,有关立场是中央因应现时反对梁振英声音强烈和港人要求普选特首门坎的情况下,向中国内地13亿人“提出说法”,亦为梁振英上京前“消毒”。

吕新华曾任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六年,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的八条问题中,香港问题占了两条,既是求稳之举,亦有明显向内地人交待中央政府立场的意味,因为众所周知,重要记者会上的提问都是经过预先筛选的。

香港特首梁振英去年甫当选便被要求下台,反对声音在上台后亦未曾停息,北京中央政府月前已发动在港官员挺梁,以稳定梁的管治,驻港联络办公室主任张晓明和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宋哲已先后公开表明,支持梁振英及特区政府,而吕新华昨天在记者会上让亲北京的《文汇报》记者提问,问题是中央对梁特首的评价和对港人要求取消普选特首门坎和立法会功能组别的看法。

刚于去年卸任香港特派员的吕新华,原应对有关问题驾轻就熟,但他不敢怠慢,一边瞄着电脑,一边作答,生怕偏离了标准答案。他首先重申中央政府支持梁振英依法施政的立场,接着指出,他很熟悉梁振英,认为梁对香港是有担当、有抱负及有工作能力,相信在梁的领导下,香港会越来越好。

回应普选香港特首方面,他以“很同意”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在接受亲北京的凤凰卫视访问时的回应作答,即一是相信中央政府会同意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二是信港人会选出一个爱国爱港人士担任特首。吕新华强调,他和内地人民都期望特首是“爱国爱港”人士,但对普选的具体安排,则没有正面回应,只是说,需由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在符合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的基础上作理性探讨、凝聚共识。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认为,吕新华的说法,反映中央欲予人仍在思考普选问题,未关上大门,既减少压力,亦可免让香港民主派凝聚反对力量。

一名亲北京传媒前资深主任向本台表示,虽然港人已清楚中央不会在位期内撤换梁振英,但个别大地产商仍不死心,甚至欲借到北京参与两会之便来攻击梁,故须预先重申立场,实行“消毒”;而更重要的,是向中国广大人民表明中央立场,因为国内多个省市领导有不同渠道接收香港信息,当然知道梁振英在港管治受到巨大挑战,若中央不公开有个说法,他们会在对待梁振英时有狐疑,不利管治。

他续称,在选战中挺梁可以有不同原因,现在挺梁就是挺中央。

不过,回忆首任特首董建华下台之前,中央还是力挺他,但在公开表达不满后,便迅速让他“脚痛”下台。

另一方面,泛民主派亦未退让,对中央再次挺梁多有怨言,工党立法会议员何秀兰更警告,中央若为普选特首设限,只会迫大家参与由法律学者提倡的公民抗命,以占领中环瘫痪政府来争取普选。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