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剑器发展简史(图)

发表:2013-03-03 2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台湾展出的“越王勾践剑”。

剑是古代兵器之一,素有“百兵之君”美称。

上古时代的刀大都是青铜器。剑的历史比刀久远,刀的出现使剑退出了历史舞台,剑不再作为军用武器,而流入民间,成为少数人练的兵器。

剑产生在商代,当时的剑一般较短,约为20~40厘米,呈柳叶形或锐三角形,所以剑最初也为青铜制造。西周时代,战争主要以车战为主。远者以弓矢射之,近者以戈、戟、矛等长兵器争斗之,唯有肉搏以剑击之。故剑的作用不是很大。到了春秋战国时期,剑作为步战的主要兵器,得到不断加长。

春秋时期,互为世仇的吴越两国,却同以铸剑精良闻名于当世。其技术之精湛、工艺之华美,可称举世无匹,尤其是剑身的表面处理,不但具有神秘华丽的花纹,在2,500年后的今天,仍然寒光四射、锋锐如新,这种处理技术至今仍然是个谜。

春秋之后,因为步兵的兴起,剑作为一种武器开始受到重视,长度在28~40厘米之间。尤其是在吴越地区,因水道纵横,车行不便,而使剑的步兵却能发挥出很大威力,所以铸剑水准远高于中原诸国。当时有名的铸剑大师欧治子和干将、莫邪夫妇即生活在吴越地区。

到了战国时期,随着车战的式微,剑作为一种步兵武器受到更大的重视,为适应战争的需要,提高了剑的威力,战国晚期,剑的总长,从早期的50厘米达到81~91.3厘米。

战国后期的秦国已经是青铜剑、铁剑并用,同时剑的型制也有变化,长度增加到100公分左右,剑身狭长,表面经过仔细地研磨,并有一层铬盐氧化物,显现著乌黑的光泽,能防蚀防锈。陕西秦墓出土的诸多长剑几乎有如新制,而其它兵器如:铍、矛、殳、镞等也都是应用此法。

这种长度的青铜剑,在以往是不可想像的,由于青铜硬而脆的性质,过长的剑极易折断,因此剑的长度历来是受到限制的。秦代的长剑硬度一如经过处理的中碳钢,却能具有这种长度,出土之后颇令人不敢置信。

经过学者研究,发现其剑身有规律地作多段的收束,剑身宽度逐段变窄,而厚度则作比例性的加大,使其物理性能达到非常完美的地步。据说兵马俑出土时,有过大量碎片压住青铜长剑的实例,移开碎片后,长剑立即反弹恢复原状,可见这种青铜剑韧性之优良;此时可说是青铜兵器的第二个,也是最后一个高峰。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