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年不看好中国股市

作者:利明璋 发表:2013-03-01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周的春节假期过后,中国人重返工作岗位。假期期间,多数企业整整一周没有营业,民众的出行规模也令人叹为观止。今年春节,中国的出行人次为4.4亿。

在这期间,中国人进行了大量消费活动,到处燃放烟花爆竹,去海外旅行的人也越来越多。这一时期的零售额为860亿美元(约合5160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增长14.7%。但是增速却低于2012年的16.7%。这或许可以归咎于政府的节俭运动,以及出国旅行热潮。中国银联称,海外银行卡交易比去年上升了33%。

今年,北京烟花爆竹销售量下降45%。今年是我连续在北京度过的第七个春节。虽然北京还是炮声连连,但是烟花的燃放显然已比往年有所克制。好消息是,北京没有报道一例死亡或眼球摘除事件,而且因烟花爆竹而导致的空气污染相对较轻。

今年是蛇年。很不幸,蛇年可能不利于股市。标准普尔资本智商公司(S&P Capital IQ)的首席资本策略师萨姆·斯托瓦尔(Sam Stovall)称:“从1900年开始,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只在蛇年出现整年平均下跌,下挫3.8%,而且只在33%的时间里出现股价上涨。在十二生肖的所有年份中,蛇年这种股价表现及上涨频率最差。”

中国股市于周一重新开市,小幅上涨,但在周二就经历五周内最惨重的一次下跌。周二的下跌,最有可能是因为有报道称,中央政府非常担心房地产市场再度过热,可能会在现在到三月初人大之间的时间里进一步限制房地产业。房市从12月份开始表现良好,而我的一些投机家朋友也都决定要从中获利。

本专栏一再提及人们对中国经济数据可靠性的怀疑。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的王志浩(Stephen Green)发表了一份新报告。在报告中,他质疑过去两年的官方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王志浩写道,“我们对过去两年的估测数据,远远低于官方的数据。我们的2011年和2012年数据分别是7.2%和5.5%,官方公布的数据则分别是9.3%和及7.3%。”

多数经济学家似乎仍然相信中国的GDP增长率接近于官方数值。2月初,澳大利亚储备银行(Reserve Bank of Australia)一位官员发表演说。演说题目是“反思中国及对澳大利亚矿业的投资”(Reflections on China and Mining Investment in Australia)。在演讲中,他说,中国的GDP增长已经稳定在8%左右。澳大利亚经济严重依赖中国,澳大利亚中央银行仍对中国未来的大宗商品需求持相对乐观态度。

现在的赌注已经相当大了,对澳大利亚等严重依赖对华大宗商品出口业务的国家尤其如此。一位观察者辩称,至少在短期内,中国的大宗商品需求将是强劲的,这也许不是因为中国经济是“健康的”,而是因为,与2009年中国在信贷繁荣顶峰时的数据相比,2013年1月的贷款总额还要高出15%。

也许,对中国经济最重要的挑战在于,它能多么迅速地由信贷驱动型经济增长模式调整为消费驱动型经济增长模式。在北京大学执教的华尔街“难民”迈克尔·佩蒂斯(Michael Pettis),是围绕这个话题发表过重要观点的外国人之一。他刚刚写了一本新书,书名是《伟大的再平衡:贸易、冲突、以及世界经济的危险前路》(The Great Rebalancing: Trade, Conflict, and the Perilous Road Ahead for the World Economy)。现在,他在新书的巡回活动期间接受采访,内容包括“断绝中国对信贷刺激型经济增长的依赖”,以及如何察觉经济改革的早期迹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负责中国事务的前官员埃斯瓦尔·普拉萨德(Eswar Prasad)对于实施再平衡的看法,似乎比佩蒂斯更乐观一些。他在本周二写道,中国正在实现经济再平衡方面取得进展:“新的数据显示,是时候修正那种认为中国经济增长主要来自出口和投资的观点了。在2011至2012年间,私人和政府消费总共占到了中国产出增长的一半以上,这表明,中国国内需求的构成比例已经发生了重大的改变。在过去十年里作为经济增长主要引擎的物质资本投资,已不再是驱动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至于出口,贸易差额的缩小实际上已经在过去两年里拖了经济增长的后腿。”

今年1月,中国大部分地区出现的“空气末日”导致了大量民众出现呼吸道问题,我也未能幸免。不过,2月里,中国出现的一种不同类型的黑客攻击也相当引人注目。

上周,《商业周刊》(BusinessWeek Magazine)的封面文章是《一个中国黑客身份揭秘》(A Chinese Hacker's Identity Unmasked)。本周二,《纽约时报》在头版刊登了一篇报道,题为《揭秘中国网络战部队》(China's Army Is Seen as Tied to Hacking Against U.S.)。中国政府回应称,中国反对黑客攻击指控。

一周以前,奥巴马总统签署了一项关于防护网络攻击的指令,据《纽约时报》的文章报道,“美国政府计划,从周二起开始对中国的黑客组织采取更大胆的防御措施”。

文章没有详述更大胆的防御措施包含哪些细节,不过,如果美国想要实实在在的成果,那么,公开相关参与人等及团体的名字并对其进行羞辱,可能只是更加广泛的应对措施的一部分。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