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揭西县征地 村民扣车 冲突持续(图)

发表:2013-02-28 0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3年02月,上浦村民在揭发村官私下卖土地后,集体抗议。(村民提供)

广东省揭西县上浦村民,因反对村官卖地与对方雇来的人员,上周五发生冲突后,一直扣留对方近30辆汽车。当局周日曾要求强制清场,双方各有数百人对峙。至周三,村民仍然轮班守护现场。

上浦村民李先生向本台表示,上周五冲突事件后,村民轮班守住进村的道路,以及扣押车辆的现场。他说,周日时,政府曾下令要求村民清理现场,否则会强制来清场,村民担心重演冲突事件,数百人提高警觉戒备,大批防暴警察到场时,双方一度对峙,至周一凌晨防暴警察才离开。

他说:“特别从元宵到这几天,一下子就说要清场,连防暴队员都进来了,我们尽可能维护现场不让他们破坏。如果他们要清场的话,我们就很危险。那天晚上到现在,全村人都守住这现场。到昨天晚上七点钟就封路,通路的那条路到现在还没通。”

本台向揭西县政府致电查询,但电话没有人接听。

记者浏览揭西县政府的官网,就上浦村冲突事件,县政府周二在网上表示,揭西县公安局通报称,案件已刑事拘留5名犯罪嫌疑人,其中包括上浦村委负责人李宝玉。周六时,李宝玉被撤销其职务,而村委于1月17日签订的土地承包合同,也被撤销。

不过李先生质疑,一式四份的合同,村民只拿到三份。因此,假若村民答应清理现场后,当局出尔反尔承认第四份合同的法律效用,那么村民的土地仍有机会被强征,仍然非常担心,不虞有诈。

他说:“我们接到的是李宝玉涉嫌犯罪被刑拘,然后没有下文,到底是保释了没有,或是有没有被抓,我们现在也不敢去看。现在我们有一个很低的要求,就是把签的合同拿出来,还给村民就可以了。合同是一式四份,政府就扣了一份,没答应会拿出来,如果全部的合同拿出来,我们的地就保住了。”

另一名村民李先生指出,材委书记李宝玉欺上瞒下,利用移花接木的手段,把村民代表和党员出席会议的名字,变成是同意答应把村民400多亩的土地,以租代征的方式给别人承包开发。扣除所有上缴市、乡等政府部门的各项费用后,村民每年每亩地只有约1千元的收入。后来村民揭发承包商向政府缴纳的地税,每亩每年是四千多元,即是有超过四份三的地税给官员侵吞,村民强烈反对,要求取消合同,把土地还给村民。

他说:“开始就是我们村里的书记要卖掉我们的农田,现在事情还没有解决,我们村民要求几点诉求。”

上周五,村委书记李宝玉雇来大批黑社会人员,进村向村民进行打砸。村民表示,当时突然来了数百人打砸,村民奋力阻止,双方发生冲突。愤怒的村民于是把对方29辆车辆掀翻和扣押,也把其中2名打砸的人员抓住,当晚交给警察带走。事件中,十多名村民被打伤,部份人伤势较重。

李宝玉当时对警方声称,到村委上班时被6名蒙面人殴打致伤。随后,李宝玉聚集一些村外人员进村,与部分村民发生冲突。+

(原标题:揭西县上浦村征地冲突持续)

相关报导:广东揭阳村民土地保卫战 数十辆车被砸翻(组图)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