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向海外投资移民的真正目的是什么?(图)

作者:谭浩俊 发表:2013-02-28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2月23日)《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2)》两位主编之一的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王辉耀表示,最近三年中国人经由投资移民致150亿美元流失海外。而对移民者而言,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调研显示,子女教育与移民是国内人去海外投资的两大主要目的。

在中国加快与世界接轨、全面融入世界的大背景下,中国公民通过投资向外移居以及外国公民通过投资等方式向中国移居,都是十分正常的事,也符合经济全球化、全球统一化的发展目标与要求。

但是,从近年来中国投资移民的实际情况来看,似乎又夹杂着许多不正常的现象,隐含着许多不可告人的目的。因为,许多移民者,并不完全是个人发展的需要、事业的需要,或对海外生活的向往,而是有某种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已经办理了投资移民的人群,绝大部分是官员和富豪的子女。从表面看,是到国外接受教育,或者进行投资。实际上,这些移居到国外的人,很多并没有真正在接受教育,而是“流浪”,且很多在国外花钱如流水。更重要的,在子女办理了投资移民以后,紧接着父母也开始办理移民。尤其是官员,通过投资移民已有相当一部分成为了“裸官”,谁也无法保证,他们会不会也成为海外“公民”。

对有些富豪来说,将子女通过投资方式移居到海外,其真正目的也不是为了教育,而是为自己将资产移居海外做铺垫。因为,一旦子女到了国外,有了公司、有了账户、有了所谓的项目,就可以名正言顺地将资产转移到国外了。有关方面的调查显示,中国亿万富豪中,有移民倾向的达到了60%以上。如果这一调查变成现实,那中国将会有多少财富白白地流到国外呢?中国人用双手创造的财富被外国无偿占有,又如何对得起中国的广大民众呢?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前些年通过非正常手段将财产转移到国外以及移居到国外的“中国人”,这些年,很多又以投资的方式、投资者的身份来到国内,通过投资项目争取各种优惠政策、享受各种优惠条件,进一步掠夺和摄取中国的财富,剥夺中国人的利益。对这样的移民者和投资项目,是否该接纳甚至给予相差的优惠政策,值得好好思考。

相反,这些年通过各种方式移居中国的外国公民,绝大多数却都是来中国就业和创业的,是来淘金的。他们并没有给中国带来投资,也没有给中国带来项目,他们充分利用了中国的资源、中国的廉价劳动力以及中国人对外国人的特殊好感,很多都获得了成功,成为了中国的“外国富翁”。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外国创业者,又通过“对外投资”的方式,将在中国赚到的钱转移到了国外。

中国人通过投资移民的方式将资产转移到国外,外国人则通过移居中国的方式将在中国赚到的钱再转移到国外,中国的财富外流大门,如此向外国敞开,这不能不引起警觉。

按照对外开放的相关规定以及全球一体化的目标,中国没有理由阻止本国居民通过投资等方式移居海外,也没有理由阻止外国人通过移居中国赚取中国人的财富。但是,对投资移民的目的和手段却可以进行认真地调查和分析,对移居中国的海外公民向外转移资产的行为可以进行有效控制与约束。

就投资海外进行移民来说,如果仅仅是为了子女接受教育,或者确实是为了赚外国人的钱,当然应当予以支持。但是,如果子女以投资的方式移居海外之后,紧接着就开始以子女为平台,将财富大量向国外转移的行为,就必须加以控制了。如这些资金转出去以后,是否真的投到项目上了,是否真的是进行投资。相关职能部门必须在深入调查以后,才能为资金向外投资转移发放通行证。否则,坚决堵住。

而对移居中国的外国公民而言,如果在中国所赚的钱,是为了回国或到其他国家投资项目,自然可以支持。否则,就要课以高额税收。这方面,有关方面应当完善制度,提出具体的管理办法与措施。

虽然通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似乎已经成为了世界强国。但是,从人均来看,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仍然发展水平较低。从这个角度分析,中国尚不具备资本、资产、资金外流的条件与资格。更重要的,由于富豪和官员们向海外移民的倾向太过严重、太过急迫,也说明中国必须在这方面有所防范、有所控制。特别是前些年房地产市场的过度发展、资本和金融市场的过于混乱以及地方政府给予了富豪们太多的政策与利益空间,加上腐败总量盛行,部分官员的非法收入过多,相当一部分富豪与官员的财产形成过程,是以剥夺和掠夺国家利益、公民利益为代价的,是不能容忍与接受的。如果让这些财富转移到国外,就是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犯罪,就是对历史的不负责任,就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严重伤害。

如果说改革开放初期的移民潮,“流”走的主要是人才,还不至于对其他公民产生伤害的话,今天的移民,则主要“流”走的是国家财富和人民的血汗,对国家利益和其他公民利益的伤害是十分严重的。显然,是不应当出现的,也是不应当予以支持和容忍的。改革开放的成果,需要为全体公民所共享,而不是为少数人所左右,更不能成为少数人的快乐游戏。控制中国居民向海外移居,特别是控制以投资移民方式向海外转移资产,必须列入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要知道,讫今为止,尚没有一个外国人是带着真正的国际先进技术向中国移民的,也极少有外国人通过投资移民的方式向中国转移财富。这样的极度不平衡,对中国是极大的考验。

150亿美元,则是一个表象数据,表象的背后,可能是无法估量的财富转移与流失。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