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掌戴上天鹅绒手套

发表:2013-02-27 0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时代下的全球资本主义,这是世界报经济栏一篇书评的主题思想,也是书评文章评论三本书之后得出的结论。署名菲利普阿诺的文章选评的三本书分别为 « 中国的世纪——中国如何按照自己的意愿改造世界» ;«中国——新国家资本主义»;以及 « 中、印、非——中国、印度、非洲打造未来的世界 »。 « 中国的世纪 »,由两名记者经过长时间调查采访写成; « 中国——新国家资本主义 »由法国汉学家撰写;而《中、印、非打造未来的世界》,则由经济学家与记者联署。

中国悄然无声地进攻世界

世界报的书评文章采用路易十四的财政大臣(1615年至1680年)福盖一句名言开始:他还有什么无所不能的呢?这句话描述中国让世界吃惊的发展壮大很贴切。新出的三本书,刻画中国的力量,中国的软肋,但又是巨大的强权,甚至于2012年底推出航空母舰。

«中国的世纪——中国如何照着自己的意愿改造世界»,是两名记者阿罗约和加尔德纳尔经过两年周密调查采访,走遍有中国人的世界华人集中地,用多达五百多事例和评论,主要是中国人的访谈,描写他们怎样走出世界的制造工厂,再把世界变成中国人的工厂的过程。在二十五个发展中国家当中,中国最为典型耀眼。«中国的世纪»一书精准地描述作为世界经济第二大强国的中国是如何悄然无声地攻克世界的。

从埃及纺织贸易到中亚或苏丹的石油开采,或缅甸玉田、秘鲁铁矿,两名记者描述中国是如何向前推进他们的士卒,占领地盘。«中国的世纪»一书中写道,当西方受困于经济危机后果之际,中国则充分利用西方的瘫痪而有效伸出进攻触角,尤其是对于在发展中的国家。中国的精明在于使用反殖民主义色彩的话语的同时,再辅之以变色龙般的多变外交手段。

世界报的书评文章说,现在的世界是中国的,中国是全世界的银行家。但一个本国还是个发展中的国家的中国,如何会显现出如此的金融张狂!?«中国的世纪»书中写道,是中国人民在为一个国家强大的欲望买单。中国决心找回光荣和地位,但说千道万,强大的中国却并没有成功地模仿照搬西方的模式。中国征服世界对和平具有灾难性的威胁,«中国的世纪»一书以中国同印度的竞争以及中国与巴基斯坦的结盟为例,强调中国的征服必将改变世界现状。

中国铁掌戴上天鹅绒手套

著名汉学家马利克莱尔贝尔瑞撰写的«中国——新国家资本主义»一书强调,中国的铁掌却戴着天鹅绒手套。这位撰有多本研究中国专著的专家,喜欢用中国人爱用的成语说中国“绵里藏针”。通过回顾1980年代以来的经济改革,贝尔瑞指出,中国从来没有打算创造什么资本主义体制,而是充分利用市场来发展国家,强化共产党。中国制式并没有什么理论依据,但经济增长和民族主义欲望是中国经济奇迹唯有的两个突出特征。

«中国——新国家资本主义»一书预测了中国经济发展三个前景的可能性,一是经济停顿让当局合法性破产;二是社会不满导致政治变革;最后一个可能的前景是巩固国家资本主义的同时,也相应给予社会一定的宽松,«中国——新国家资本主义»一书认为,第三种设想的可能性较大。

(原题目:中国时代的全球资本主义)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