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再夺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图)

发表:2013-02-26 05: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刚刚落幕的第85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李安凭借《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再夺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导演。1994年,他以《喜宴》首度入围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自谦“那时英文还很烂”,老婆担心地问他:“你准备穿什么?”记者提醒他那已是19年前的事,他惊讶地说:“哇,这么久啦。”

第85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于今天上午在洛杉矶举行,李安执导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入围最佳导演等11项,并最终夺得最佳导演、最佳摄影、最佳视觉效果及最佳配乐4项大奖。

 

李安二夺最佳导演 《少年派》四奖成最大赢家

由于本·阿弗莱克意外没有入围最佳导演,其它影片劣势又过于明显,所以本届奥斯卡的最佳导演之争,早早简化为史蒂文·斯皮尔伯格与李安的PK。虽然李安曾经在2006年凭借《断背山》拿过该奖,但斯皮尔伯格此前四次提名该奖、并两次封顶,历史战绩相当显赫。

最终,李安在这场鏖战中笑到了最后,他也以两尊最佳导演的小金人,追平了对手斯皮尔伯格的得奖次数。值得一提的是,李安三次入围该奖,即两次登顶,作为外籍导演可谓胜率惊人。

李安在台上说,“感谢少年派剧组的三千多名成员,感谢故事的原作者扬·马特尔…感谢我的演员特别是少年派,他撑起了整部电影。这部电影在台湾取景,感谢在那里帮助我们的人,尤其是台中市的人们。感谢我的家庭感谢我的妻子,今年夏天是我们结婚三十周年…”最后,他用英文、中文和印度语说了谢谢。

除了最佳导演,11项提名入围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还拿下最佳摄影、最佳配乐和最佳视觉特效三座技术类奖杯,并以四座奖杯的战绩,成为本届奥斯卡最大赢家。

他昨天担任最佳外语片座谈会引言人,笑谈当年“很穷酸”,颁奖典礼供应自助餐,边吃边感觉很幸福。他自谦当时英文不好,越南导演陈英雄的《青木瓜滋味》(The Scent of Green Papaya)也角逐最佳外语片,他竟把青木瓜听成“青色芭达雅(注:泰国景点)”(The Green Pataya)。

昨天接受专访,李安谈起19年来经历感慨地说:“如果我是美国人拍美国电影,那我的路数可能就差不多,但我是外国人,必须走影展、艺术院线,所以逼着自己在艺术片方面发展,结果变成一个奇怪的综合体。”

他回想第1次参加奥斯卡:“最新鲜,看什么都很好玩;我正在做《理性与感性》,还从英国飞来。但那次比较黯淡,不像《喜宴》时很热闹。《饮食》呼声还蛮高的,因为生意(指票房)很好,结果没得奖,有记者泄气地跌坐地上,我还说:‘对不起,没能得奖。’”之后《卧虎藏龙》入围10项,历来没有外语片入围这么多,“难免担心没得奖很没面子。”

《逃离德黑兰》夺最佳影片 与《悲惨世界》各拿三奖

相对最佳导演单元的惨烈竞争,《逃离德黑兰》在最佳影片单元的优势则可以用一骑绝尘来定义。颁奖季几乎横扫的战绩,让《逃离德黑兰》成为该单元的唯一热门。

奥斯卡最终没有选择冷门,《逃离德黑兰》毫无悬念拿下最佳影片,此外,它还拿下最佳剪辑和最佳改编剧本两项重要奖项。本·阿弗莱克已经不是第一次触摸奥斯卡了,虽然他的演技一直饱受诟病,但他的编、导才华却毋庸置疑。早在1998年,他就和马特·达蒙凭借《心灵捕手》拿过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此次《逃离德黑兰》最佳影片的奖杯,将是他家中第二座小金人。

除了《逃离德黑兰》,《悲惨世界》也拿下最佳女配、最佳音响效果、最佳化妆及造型设计三项大奖,二者并列成为颁奖礼拿奖数量第二的影片。

其中,安妮·海瑟薇的最佳女配份量最重。四年前,她曾经凭借《蕾切尔的婚礼》首度拿下奥斯卡影后提名,这一次她从影后单元转战女配单元,结果不负众望,以较大优势搏得自己的首座小金人。

刘易斯三度封帝 劳伦斯成首位90后影后

其它表演单元,在《林肯》中奉献传神演技的丹尼尔·戴·刘易斯无悬念夺得影帝。这是他继1989年《我的左脚》、2007年《血色将至》以来,第三次奥斯卡封帝。

而影后单元的角逐中,尚未满23岁的詹妮弗·劳伦斯击败《刺杀本·拉登》的杰西卡·查斯坦封后,成为奥斯卡历史上首位90后影后。而在拿下这座影后奖杯之前,她早在2010年便已经凭借《可爱的骨头》拿过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值得一提的是,劳伦斯此奖,也是《乌云背后的幸福线》在本届奥斯卡拿下的唯一一座奖杯。

在此之外,克里斯托弗·瓦尔兹凭借《被解放的姜戈》四年内第二次拿下最佳男配角奖。除了两次入围两次拿奖的超高胜率,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瓦尔兹两次拿奖都是因为出演昆汀·塔伦蒂诺的电影。除了最佳男配,《被解放的姜戈》还拿下最佳原创剧本奖,这也是昆汀本人的第二座原创剧本小金人。

《林肯》12项提名入围仅获两奖 歌舞环节助兴奥斯卡

有人欢喜就有人哭,此前以12项提名领跑的《林肯》,最终只收获影帝和最佳艺术指导两个奖项,面子上多少有些不那么好看。与《林肯》类似,入围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等多项重要单元的《爱》,最终也仅获得最佳外语片的安慰奖,没能复制去年同为法国电影的《艺术家》在奥斯卡上的强势。

激烈的奖项竞争之外,本届奥斯卡则在表演环节上大量增加了歌舞环节。颁奖礼不仅有致敬歌舞片单元,而且芭芭拉·史翠珊在悼念去世影人环节深情献唱《往日情深》;阿黛尔则在007五十年周环节,现场献唱了《007:大破天幕杀机》的主题曲《Skyfall》。此外,今年奥斯卡还多年来首次选择以歌唱环节谢幕。

附:第85届奥斯卡完全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 《逃离德黑兰》Argo

最佳导演 李安Ang Lee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

最佳男主角 丹尼尔-戴-刘易斯Daniel Day-Lewis (《林肯》Lincoln)

最佳女主角 詹妮弗-劳伦斯Jennifer Lawrence (《乌云背后的幸福线》Silver Linings Playbook)

最佳男配角克里斯托弗-瓦尔兹Christoph Waltz(《被解放的姜戈》Django Unchained)

最佳女配角 安妮-海瑟薇Anne Hathaway (《悲惨世界》Les Miserables)

最佳外语片 《爱》Amour

最佳动画长片《勇敢传说》Brave

最佳真人短片 《宵禁》Curfew

最佳纪录长片 《寻找小糖人》Searching for Sugar Man

最佳纪录短片 《控诉》Inocente

最佳原著剧本 《被解放的迪亚哥》Django Unchained

最佳改编剧本 《逃离德黑兰》Argo

最佳摄影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

最佳视觉效果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

最佳动画短片 《纸人》Paperman

最佳歌曲 《Skyfall》(《007之大破天幕杀机》/ Skyfall)

最佳原创音乐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

最佳剪辑 《逃离德黑兰》Argo

最佳音效 《悲惨世界》Les Miserables

最佳音效剪辑 《刺杀本-拉登》Zero Dark Thirty;《007:大破天幕危机》Skyfall

最佳服装设计 《安娜-卡列尼娜》Anna Karenina

最佳艺术指导 《林肯》Lincoln

最佳化妆 《悲惨世界》Les Miserables

原题:李安再夺奥斯卡最佳导演奖 《逃离德黑兰》加冕

来源:雅虎娱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