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GDP数字为何总是云雾缭绕?

作者:蔡慎坤 发表:2013-02-26 0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节前夕,全国31个省(区、市)的人大会议相继召开,同级政府都向当地人大提交了2012年的经济发展报告,报告可谓捷报频传!2012年全国各省(区、市)GDP总量相加达到了57.69万亿元,比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51.93万亿元高出5.76万亿元,相当于多出一个广东的经济总量,而这种真假难辨的现象已经持续多年。 

自1985年国家和地方分别核算GDP数据以来,地方统计总和一直高于全国的GDP总量,不仅呈现出“1+1>2”的局面,而且有递增的趋势。比如,2009年各省GDP之和超出全国总量2.68万亿元;2010年31省区市GDP超出全国总量3.5万亿元;2011年31省区市GDP总和超出全国总量4.6万亿元,而2012年地方GDP之和竟然超出全国5.76万亿元之多。

对于GDP数据“1+1>2”这一怪圈,国家统计局倒是喜欢和稀泥,称地区GDP之和比国家统计的GDP多出很多,既有重复统计的因素,也有国家与地区使用的基础资料不完全一致的因素,还有外部环境的影响。诚然,重复统计、统计资料来源不一致等问题会造成“算错情况”,但什么样的错误会达到数以万亿计的差率呢?要知道,专事统计的部门都是靠纳税人贡养的,他们应该向老百姓交出一份真实的报告。

地方GDP总和高于全国数字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而且呈现递增趋势。其主要原因无外乎官员还躺在GDP政绩上沾沾自喜,享受着升迁提拔的好处和各种荣誉和地位。因而导致统计数字注水、GDP层层加码,地区之间互相攀比的现象屡见不鲜。当然也有官员在统计GDP时搞双轨制:摆政绩时是一个数字,要补贴时又是一个数字,使得一些地方身兼“百强县”、“贫困县”两个不同的头衔。

屁股决定脑袋的人或许会找出种种理论来解释这种现象,但老百姓看得或许会更加真切,这不是GDP崇拜和数字出官、官出数字的又一轮上演还是什么?一些官员欺上瞒下,如果上下都能识破其招数倒也罢了,怕就怕上上下下都以假当真,那真是祸害百姓罪无可赦了。

如今全国各地都在大干快上,除了城市的大拆大建,各种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重点工程接踵而至,老百姓常常不能理解官员的行为。然而,类似的大兴土木重复建设,官员们都能明白其中的奥秘,无论保八还是保十,重复建设造成的腐败和浪费都是值得的,因为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官员因为重复建设抑或GDP畸高而丢掉乌纱帽!

为了所辖区域的GDP,官员们可以拆掉刚建的大楼,可以重复修建同一条马路,可以拆掉刚建的大桥,可以重复修建同一个广场……目的就是编项目编故事把财政银行的钱花出去,不管这些钱值不值得花!于是,百年大计在中国经济建设中已成为一个笑话,如果一幢楼可以使用百年,如果一座桥可以使用百年,如果一条路可以使用百年,一茬又一茬的官员拿什么去搏政绩?又编什么故事说给官员和老百姓听?只是在这57.69万亿元的数字里面,有多少是重复建设浪费资源?又有多少被大小贪官通过投资在洗钱敛财?

空头大师查诺斯警告,中国用投资支撑的经济将面临崩溃,而不是很多经济学家预测的持续繁荣。尤其是中国飙涨的房价,是由涌入的投机性资金在推升,查诺斯并不理会中国的GDP数字。他说:“经济活动不等于创造财富。你如果盖一座桥,然后这座桥每隔5年就要塌一次或拆一次,于是你每过五年就要盖同一座桥,这能转化成为很多很多GDP增长,但显然不会增加国民的福祉。”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