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话实说之企业与政府

作者:孙大午 发表:2013-02-25 1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我们这个转型期社会,企业和政府的关系,实际上是一种“惹不起”、“躲不开”的关系。“惹不起”是因为,如果政府没有制约,政府本身的权力就可以自我膨胀到无限大。在不受监督的情况下,政府完全可以口含天宪、言出法随,随时把民企打入非法或违法地带。因为法律由政府解释,部门法由政府制定,解释权在政府手里,执法权在政府手里,司法权也可以由政府任意干涉。天罗地网,疏而不漏,即便你的行为没有违背相关法律条文,政府还可以判处你“非法”,非法无非是未经政府批准。我们搞企业,几乎没有一件事情不需要跑政府,几乎没有人能够自主自觉地去干成一件事情。名为搞市场经济,不过是计划下的市场经济,也可以说是审批经济。

比如企业申报土地手续,三年两年办不下来,即使手续合格,仍然不予批办。再如全国的小产权房,60%以上都是非法的,不规范的,政府能不能给你办呢?能办,但是他们会有选择地办。这就在时间上空间上构成一个权利寻租的灰色地带,相当于给企业戴上“违法”或者“非法”的紧箍咒,可以随时处罚打击你。如果企业能够顺利办好合法手续,政府就无法管制,无从处罚了。

几千年来,我们都希望有清官,有强势的政府帮助百姓做事、指挥,好像离开政府,什么也干不了。我觉得现在的社会概念应该转变了,如果我们真的要搞市场经济,市场经济就是百姓经济,就应该让市场来调节经济的发展,政府的机构也根据市场的需要来设置。这应该是下一步改革的难点,也是着力点所在。

在三十年前改革之初,我们说平均主义、大锅饭、铁饭碗,这些都改了,废止了大锅饭,也砸了铁饭碗,可经济上的平均主义之上还有一个政治上的不平等问题,官和民的不平等,各级官员的不平等,也就是说锅与锅之间还是不平等的。政府把老百姓的大锅给砸了,把工人的铁饭碗也砸了,自己却端起了金饭碗。

改革三十年来,虽然政府对社会、对经济发展是有作为的,但这种作为的机制不是为企业服务,而是让腐败作为一种润滑剂推动着经济发展。如果是真正的市场经济体制,就应该弱化政府、缩小政府,甚至政府就应该退出经济市场,让市场经济来主导社会的发展。里根总统说过,政府不能解决问题,政府本身才是问题。很多地方不稳定的因素,恰恰都是政府一些刁官制造出来的,而不是刁民闹出来的。

来源:搜狐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