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生日章太炎撰联怒斥:每逢万寿祝疆无

发表:2013-02-24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04年阴历10月10日是慈禧太后的70岁生日。为此,清宫上下举行了极为隆重的“万寿庆典”。就在此时,因“苏报案”被捕入狱的章太炎,却满怀悲愤之情,在上海“西牢”内写下了这样一副对联:

今日到南苑,明日到北海,何日再到古长安?叹黎民膏血全枯,只为一人歌有庆。

五十割琉球,六十割台湾,而今又割东三省!痛赤县邦圻益蹙,每逢万寿祝疆无。

章太炎先生,以犀利的语言,淋漓尽致地揭露和讽刺了慈禧穷奢极欲的生活,和她君临朝政40多年给中华民族带来的巨大灾难和不幸。

对联的上联揭露了慈禧为满足自己奢侈享受,不惜用搜刮来的人民膏脂,在京城内大兴土木,搞什么“南苑”“三海”(即南海,中海,北海)工程,甚至不惜挪用海军军费,耗银千万两重修颐和园,供她一人享乐之用。而与此同时,九州大地连年灾荒,饿殍遍地,民不聊生,这形成何等鲜明、强烈的对比啊!

对联的下联,辛辣地嘲讽了慈禧每过一次“大寿”,都使中国的疆城被外国列强宰割瓜分一次,都使中华民族蒙受一次奇耻大辱。

据说慈禧生平最羡慕“孝圣宪皇后”(乾隆皇帝的生母)。“孝圣宪皇后”活了86岁,在她60、70、80岁时,曾举办了三次隆重的庆寿大典。慈禧也极力仿效之。然而,慈禧的每一次“庆寿”,恰恰都与她丧权辱国、割地赔款的罪恶行径紧密相连。在她50岁时,爆发了中法战争,日本乘机鲸吞了我国的琉球群岛;在她60岁时,甲午战争爆发,战争的结果以清政府割让辽东半岛、台湾及澎湖列岛给日本而告终;在她70岁这年,沙俄与日本侵略者为争夺我东北三省而大动干戈,而慈禧却无耻宣布中国严守“中立”,真是卖国成性,奴颜婢膝到了何等地步!“每逢万寿祝疆无。”这画龙点睛的一笔,是多么绝妙的讽刺啊!

章太炎先生是我国近代史上一位杰出的民主革命家。他与邹容一同被捕入狱。就在身陷囹圄之际,他仍抱着誓死的决心,撰写下这么一副揭露慈禧祸国殃民滔天罪恶的对联,这不能不使我们对这位杰出的民主革命家由衷地景仰。

(本文略有删减)

来源:北京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