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比亚吊销一中资煤矿采矿权(组图)

发表:2013-02-22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资料图:非洲矿工

赞比亚政府日前接管了中资科蓝煤矿的管理权,此前,该公司已经发生过多起劳资冲突。同一天,“人权观察”也发表了新报告,关注赞比亚中资矿山中的员工权利受侵犯现象。

赞比亚政府日前接管了当地一家中资煤矿的管理权。该国矿业部长穆康加(Yamfwa Mukanga)称,中资科蓝煤矿的安全、劳防及环保都不合规,中方管理层也未依法向赞比亚政府支付采矿权费用。穆康加表示,该煤矿多年来存在不良记录,此前政府曾要求该矿停产整顿,但情况并无改善;赞比亚政府现在已经接管煤矿的运营,直至找到合适的继任投资者为止。穆康加进一步指出,科蓝煤矿至今没有按规定为矿工提供合格的劳防设施,矿井内也缺乏救护车、急救站等应急医疗设备。

此次被赞比亚吊销许可证的科蓝煤矿,此前可谓“ 劣迹斑斑”。去年8月,该矿发生骚乱,赞比亚矿工以及附近居民将一辆矿车推下矿井,砸中中方矿井带班吴生崽,导致后者不幸身亡。事后,赞比亚警方总共逮捕了12名嫌疑人。

而在更早前的2010年,该矿中国监工吴玖华、肖利山在面对矿工抗议时向人群开枪,导致12名赞比亚人受伤,引发该国巨大政治浪潮,并遭致国际媒体口诛笔伐。事后,中资管理方曾一度承诺改善员工福利、提高安全生产标准。

目前,中资企业在赞比亚矿山行业的投资至少有20亿美元,中国商务部的数据称,中资企业在赞比亚当地至少创造了5万个工作岗位。然而,中资矿产企业的劳资冲突,却远不止科蓝这一家,许多中国大型国企矿山的劳动条件也令人堪忧。就在赞比亚政府吊销科蓝煤矿许可权的同一天(2月20日),“人权观察”组织发布最新的报告,指出中国有色矿业集团在赞比亚的4个子公司侵犯劳工权利。


2012年8月,科蓝煤矿发生骚乱,中方人员一人身亡,多人受伤。

劳防用具破损不予更换

报告中称,许多矿工时常受到管理层的压力,被迫在不安全场所作业;部分矿工无法及时得到合适的劳防用具。矿工在接受“人权观察"采访时说,中方管理层对劳防用品都制定了使用期限,如果在使用期内损坏,工人就不得不佩戴破损的劳防用具继续在危险场所工作。

管理层对此给出的理由是,担心矿工们将劳防用具在市场上出售;但矿工们表示,只需要将破损的劳防用具回收就能避免这类现象。据悉,中国有色集团近期已经和“人权观察”联系,表示愿意听取相关建议。

不规范的工作时间也是一个普遍的问题。中国有色集团下属的铜冶炼公司实行12小时工作制,每6天中休息两天。虽然这基本符合国际劳工法规,但是考虑到工作的危险性质,依然有可能违反了《国际劳工组织第183号建议书》。该公司的赞比亚工人透露,许多意外事故的发生,都和12小时工作班制有关;他们还表示,公司支付的加班费时常短于实际的加班时数,但是由于忌惮被解职,矿工通常都不敢提意见。

别杀了给你生金蛋的鹅

人权观察表示,此前2011年11月的报告发布后,中国有色集团的各子公司虽然有所改进,但是矿工依旧面临恶劣的卫生和安全条件,提倡人权的矿工仍会遭到厂方打压;人权观察还指责赞比亚政府没有能够适当介入这些问题。

该组织称,赞比亚矿业安全局在实际操作中,往往只处罚最基层的违规矿工,却不对管理层追究责任。而矿业安全局的工作人员则透露,中国有色矿业集团“ 不会在你面前做错任何事,但只要稍不注意,他们就会乱来。”

同时,中国有色矿业集团在赞比亚的分公司还阻挠矿工自由参加工会。人权观察称,已经有工会领袖被中方管理层莫名解雇,加入工会的工人也会经常遇到各种惩罚。一名矿工介绍说:“ 威胁无处不在,如果他们看到你一直努力推动改革,就会开始威胁你。他们总是说,别杀了给你生金蛋的鹅。”

赞比亚矿业部副部长木苏克瓦(Richard Musukwa)强调:“ 我们不介意这些矿山由谁拥有。但我们要求任何在赞比亚共和国拥有矿山的人,都必须遵守我们的标准。如果工作环境不够安全,我们的人民无论如何都不该在此工作。”

而“人权观察”则在走访中,接触到一名赞比亚矿工,他介绍说,他的中国籍主管经常这般自吹自擂:

“ 我们中国人很富,你们的人民很穷,你们的政府依赖我们,我们有钱。你们赞比亚人不会经营矿山,所以必须由我们来代你们经营。你们太贪心了,难怪你们以前的矿山会倒闭……我们只支付你一定点薪水,但总比你流落街头好多了。”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