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州反贪局长“自杀”与李春城案有关?

作者:杨宁 发表:2013-02-20 1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崇州反贪局长“自杀”与李春城案有关?/ 杨宁 

据大陆媒体报导,2月17日,四川崇州市反贪局局长、现年45岁的柯建国在位于崇州市检察院的单位大楼坠楼身亡。消息称,警方“初步排除他杀可能”,即应该是“自杀”,因为“柯建国生前患有抑郁症”。

首先,在中国司法一片黑暗的前提下,警方的“自杀”推断并未提供令人信服的证据。其一,患抑郁症的人容易自杀,但并不是患上抑郁症的人都会自杀;其二,如果是“自杀”,警方为何不公布其在“自杀”前在家中和单位里的“反常”之举,或者其是否有最后的留言、遗书?

其三,如果生前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患有抑郁症,一定会有某种反常表现,比如经常心情低落、抑郁、焦虑、悲观,甚至失眠、行动迟缓等症状,警方可否提供家人、同事的证言?并告知公众其处于这种状态多长时间?而且,如果发现这种状态,上级或家人为何没有让其暂时离职休息?

其四,男人45岁正处于事业的上升期,而且上有老、下有小,为何他会如此决绝?

其五,为何柯建国要选择在办公地点“自杀”?在其“自杀”前,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一系列疑点让我们不能不对柯建国之死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他真的是“自杀”吗?还是“被自杀”?“自杀”或者“被自杀”的原因是什么?如果其生前真的患有抑郁症,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或许要找到上述疑问的答案还得从柯建国的官场身份入手。根据资料,反贪局是检察机关负责查办贪污贿赂、挪用公款、巨额财产来源不明、隐瞒境外存款、私分国有资产、私分罚没财物等犯罪案件工作的一个部门。因此,身为反贪局局长的权力不可谓不大,所掌握的官员贪腐的信息不可谓不多。无疑,在官员贪腐遍地的中国官场,各级官员处理好与反贪局局长的关系至关重要,其中的猫腻当然非我等可尽知。

四川崇州是成都市下辖的县级市之一,东距成都37公里,矿产资源、水资源、林业资源都十分丰富。现任市委书记是范毅,2007年9月从成都郫县调任,曾任郫县县长、县委副书记。正是在其任职期间,成都郫县“今日田园”数千亩别墅房地产土地被强行拆迁,这也是目前已被双规的原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贪污受贿案中之一。而当时的李春城时任成都市委书记。

有意思的是,在范毅调到崇州后,崇州依旧发生了多起暴力拆迁事件。如2012年5月28日,崇州市大划镇政府在没有取得任何合法用地手续的情况下,在当地村民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将划时村4、5、6、7、11组的耕地和良田夷为平地,导致4名村民受伤。

2008年汶川地震后,薄熙来到访崇州,并表示对崇州进行对口支持,范毅对“薄书记”的关怀深表感谢。

此外,在2011年,成都工业投资集团与崇州市兴蜀公司正式签约共同组建了成都新蜀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将涉及工业投资、融资、工业园区建设等。工投集团作为大股东,帮助崇州合资公司在农发行成都西郊支行申请了4亿元贷款(5年期基准利率)。而工投集团的董事长戴晓明,乃是李春城的得力干将之一。想必这样大规模的融资项目范毅不可能不知晓,也不会不分一杯羹。

据悉,成都工投集团集团还是成都市政府最重要的投融资平台,经营范围主要涉及了投融资担保、资产经营、工业地产等,目前拥有控、参股二级企业25家,受托经营企业9家,包括为富士康成都产业基地、四川80万吨乙烯、1000万吨炼油、石化基地、中芯国际、京东方、成芯半导体、三洲特种钢管、天威新能源、一汽大众、吉利汽车等市重大产业化项目提供了250多亿元的资金和担保支持,等等。有消息人士透露,李春城被调查的重大贪腐案件之一正是戴晓明案。

最让民众气愤的是成都工投还曾为重污染的中石油彭州项目提供资金和担保,而背后隐藏的乃是掌控中国石油生意的周永康家族与李春城的关系。消息显示,由曾任四川省委书记周永康提拔的李春城乃是其亲信,并在周离开四川后,为其儿子在四川石油、地产以及投资四川信托有限公司,大肆攫取利益大开绿灯。李春城自然也是得到了不少收益。

十八大后不久,李春城即被双规。无疑,李春城的背后是“大老虎”周永康,而要坐实李的罪恶,中共高层显然要调查取证。成都工投案与范毅的关系、范毅与李春城的关系等或许都是调查的内容。不妨试着这样推理:中纪委或某部门在就有关问题向崇州反贪局调查时,深知内情的局长柯建国陷入了惶恐之中。结果:一是左右为难或者亦有牵涉的他不堪重负,因此“抑郁”,最终选择了自杀;二是因想如实交代,而被他人灭口。

无论是“自杀”还是“被自杀”,真相都绝非是警方所公示的那样。可以说,真正的凶手仍然没有落网。


政法官员竟成自杀重灾区 自杀多发于45-56岁  / 法治周末

近年来,政法系统的官员频频出现自杀事件。据分析,从中央到地方反腐倡廉及查处力度的逐渐加大,政法、纪检系统的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

政法官员选择自杀的直接原因是“抑郁症”

2月17日上午11时左右,时任四川省崇州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局长的柯建国从办公楼上坠下,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时年45岁。

柯建国的死讯迅速在网络上传播,与此同时,对其死亡原因的各种揣测传言也流传开来。崇州警方称,经过走访调查,调取现场录像和柯建国的病历,柯建国系跳楼自杀,其生前患有抑郁症,排除他杀可能。据有关消息,柯建国的家人和亲友亦表示,柯建国在自杀前时有异常反应。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政法系统的官员频频出现自杀事件。柯建国坠楼是最新的一起。

仕途顺利

对柯建国系跳楼自杀的说法,网民对此有不同认识,有人怀疑其是“被自杀”,柯建国身居反贪局局长一职,掌握着很多人的“秘密”,而且其生前曾查办“国家粮食储备库原主任蒋惠珍贪污案”、“崇州市二轻局党委副书记徐贵忠贪污案”等案件,不排除被“打击报复”或“受到某些方面的压力”的可能性。也有人认为,柯建国也有可能是做了“见不得人的事”,现在事情“败露了”而选择“畏罪自杀”。网络上各种揣测臆想版本横飞,但时至今日,相关方面既未公开其病历,相关初步调查结论又含煳其词,柯建国的家人及亲属也未公开“现身”澄清,死因令人生疑。

据了解,柯建国仕途顺利。相关资料显示,柯建国曾在国有企业担任会计,1995年以总分第一名考入崇州市检察院工作。2001年被四川省检察院荣记个人三等功,2005年被评为崇州市十佳青年,被成都市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据其前同事介绍,柯建国为人正直稳重,平时爱好体育锻炼,体格强壮,业务能力较强,勤奋好学,曾考取注册会计师资格和国家司法资格,业绩优秀,但性格偏内向。

柯建国最后出席的公开活动是2012年12月3日上午在崇州市崇阳镇举办的“反腐倡廉知识讲座”,柯建国在此次讲座上还结合实际案例进行专项反腐倡廉宣讲。

坠楼当日遗体火化

2月18日14时左右,法治周末记者赶到崇州市人民检察院,门卫将记者挡住,既不接受采访,也不让记者进去。记者表示找检察长何文全谈事,门卫便说“何检察长不在”。

记者看到检察院院内十分安静,似空无一人。记者在周边随机询问了一些市民,大多表示不了解坠楼事件,部分人说从新闻上看到有此事,但不知详情。

记者随即赶往位于崇州市北郊的崇州市殡仪馆。在殡仪馆内,记者发现院内停了几十辆轿车,其中有几辆是检察系统的警用车。进入馆内直行大约50米,有一处灵堂,房间内正中供桌上摆放着一幅大幅照片,外面搭有简易窝棚,两旁摆满了花圈和挽联,柯建国的灵柩即设于此。

记者发现花圈除了来自柯建国的亲属外,还有一部分是各地检察院以单位或个人名义所送。灵堂及窝棚里聚有三四十人,或坐或站,据其谈吐可以判断,多为检察院的工作人员。参加葬礼的人群见有陌生人出入,便用警惕的眼神打量,言语谨慎。见记者来到灵堂,一位中年男性便赶紧把记者撵了出去,边走边说“请讲些人性”。记者问“何文全是否在这里”?该中年男性答“不在”。在此期间,时见腰间系着绳子的男子进出,应为守灵的柯建国亲属。

据介绍,柯建国的遗体于坠楼当日被火化,18日便在殡仪馆设了灵堂。

自杀多发于45岁至56岁

近年来,政法系统的官员频频自杀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据法治周末记者统计,近3年来,选择跳楼、自缢的政法领导干部就有数人。进入2013年,选择自杀的官员骤然增多,频率升高,除了2月17日柯建国坠楼身亡外,1月8日,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副局长祁晓林自缢身亡,时年55岁;相隔不过3天,1月11日,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法院副院长张万雄跳楼身亡,时年46岁。

2010年也发生多起政法官员自杀事件:2月5日,广东省茂名市检察院检察长刘先进跳楼,时年59岁;2011年4月28日,河南省洛阳市公安局纪委书记张广生跳楼,时年54岁;9月21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童兆洪自缢身亡,时年56岁,其遗书自述长期患有抑郁症,无法治愈,有求死之念。

此外,纪检、监察系统的官员也成为自杀的重灾区,2010年8月27日,江苏省射阳县纪委监察室副主任戴勇跳楼身亡,时年45岁,自杀前阶段感觉精神不佳,自称睡眠很差,有抑郁症状;2011年2月12日,山西省运城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蔡铁刚跳楼身亡,时年50岁。

综观上述选择轻生的官员,大都处在45岁至56岁这一年龄区间,年富力强,正处于人生趋稳的阶段;职位以副职为主,位阶也多处在处级上下。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反腐倡廉及查处的力度逐渐升高,政法、纪检系统的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据了解,政法官员选择自杀的直接原因是“抑郁症”。

除了“抑郁症”,也有其他原因。

如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童兆洪自缢前一天已被停职,其分管部门的多名法官被免职、“双规”甚至被判处死刑,童兆洪亦被纪委约谈。山西省运城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蔡铁刚跳楼前,被人长期举报,由于长期精神紧张,蔡铁刚自2006年就患上了抑郁症,曾三次到北京东方医院治疗,自杀前处于服药阶段。

如广东省茂名市检察院检察长刘先进跳楼前刚刚调任政协工作,接近60岁退休年龄,前途走到尽头,此前曾有过12年未得到过提拔的经历,“深感郁闷”,不可思议的是跳楼的前一天刘先进才参加完儿子的婚礼。而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童兆洪自杀前,16年未得到过提拔。

来源:法治周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