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省委副书记:与女台长开房被抓仕途无恙

作者:知风 发表:2013-02-19 2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西前省委副书记:与女台长开房被抓仕途无恙/河南商报

【侯伍杰】

出生:1945年9月籍贯:山西省阳泉市盂县落马前职务:山西省委副书记

主要犯罪事实:侯伍杰在担任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期间,于2001年9月至11月,三次收受时任太原市公安局副局长邵建伟给予的10万美元和价值5万余元港币的手表1块(折合人民币共计88万余元),意欲帮助邵获得太原市公安局局长职位。

判决结果: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1年。

执行时间:2006年9月18日

据微博爆料,2006年因受贿被判入狱11年的山西省委原副书记侯伍杰,于近日提前出狱,当地官员和煤老板及名流富商,争相迎接贪官“荣归故里”,或列队欢迎,鲜花簇拥,甚至欲以礼炮迎接;回家后门庭若市,其礼遇犹如英雄凯旋。

据《山西商报》报道,2006年9月18日,中共山西省委原副书记侯伍杰受贿案一审宣判,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依法以受贿罪判处侯伍杰有期徒刑11年。被告人侯伍杰在担任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兼太原市委书记期间,接受时任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副局长邵建伟(另案处理)给予的10万美元和价值5万余元港币的百达翡丽牌手表1块,以上款物折合人民币共计88万余元。

新华微评

贪官重获自由时

为啥有人爱贪官

网曝一副省级贪官近日提前出狱受到煤老板护送礼遇。贪官违犯党纪国法,违背公序良俗,受到查处法办罪有应得,理应全民唾弃。贪官未被查处时为啥有人爱贪官?或因攀附贪官可分享权力和利益。贪官重获自由时为啥有人爱贪官?是重义还是报恩?没有无缘无故的爱,这恩这义从何而来?

落马

临汾公安局长买官咬出侯伍杰

据《济南时报》报道,侯伍杰案发,最先缘于多年前的山西省黑社会集团案,缘于黑社会头子李满林的落马。

打黑推倒多米诺骨牌

2003年12月15日,李满林站在太原市中院的审判庭上。据查,李满林集团所实施的犯罪,在个案中有明确的组织领导和分工,反映了黑社会性质犯罪的组织性特征。

据检方公诉人介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警务人员,沦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保护伞,致使该集团有恃无恐。当他一审被判死刑后,情绪失控,随即供出为自己多年来提供保护的、时任临汾市公安局长的邵建伟。

这就好比一副多米诺骨牌。邵建伟的案发,决定了侯伍杰的命运。

邵建伟向侯伍杰买官

2001年上半年,太原市公安局局长一职面临调整。时任太原市公安局副局长的邵建伟,决定“攻关”时任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侯伍杰,“竞买”太原市公安局局长职位。

他分三次给侯伍杰送上一块价值5.8万余元港币的百达翡丽牌手表、两万元礼金和10万美元。侯伍杰答应帮助他“安排安排”。

2001年6月,在省委、省政府高层的干预下,曾任大同市公安局长的李连琪调任太原市公安局局长,邵建伟被调任临汾市公安局局长。2001年9月,侯伍杰升任省委副书记。2001年12月,邵建伟被逮捕。邵建伟咬出了侯伍杰。

劣迹

侯伍杰与女电视台长开房,被警方逮个正着

1995年,侯伍杰在阳泉市当官时,曾与当地电视台女台长到北京开房偷欢,被警方当场抓获,并通知山西方面到北京领人。但此事并没影响到他的仕途,反而升官至省委副书记。

2004年12月,侯伍杰出国考察登机时被中纪委扣下“双规”。山西省纪检委办案人员曾透露,从各种渠道来的收入至少有5000万元,侯在各地还拥有房产达38处之多。

当时,侯伍杰曾威胁办案人员,“如果你们一定要让我怎么样,那山西会有一大批官员跟着我倒霉,不会少于二三百个干部。”


知风:列队迎贪官出狱传递出的可怕资讯

据微博爆料,2006年因贪污受贿被判入狱11年的前山西省委副书记侯伍杰,于近日提前出狱,当地官员和煤老板及名流富商们,争相迎接贪官“荣归故里”,或列队欢迎,鲜花簇拥,甚至欲以礼炮迎接;其回家后门庭若市,礼遇犹如英雄凯旋。(2月18日《兰州晨报》)

落马贪官提前出狱,犹如英雄凯旋,“荣归故里”,足以颠覆社会正义和道德伦理。但是,联系到这位贪官曾经的仕途经历和“政绩”,唯一能指责的可能只剩下“太招摇了”而已,因为这种“待遇”是“应得”的。就凭“上午刚接到免职的消息,本来人事就该冻结了,但侯伍杰下午就主持召开全市干部会,突击提干100多人,涉及经济、文化、公检法等多个部门”这一点,该有多少人要知恩图报?加上“举报、丑闻并没有给其升迁带来任何阻碍”的亨通官运,就不难想像他的官场人脉。而他的不幸落马,也是因“打黑”推倒了“多米诺骨牌”,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令官场惋惜的。

假如设身被侯伍杰突击提干的得益群体,站到辅佐他“带病”快速升迁的人物立场上,并扼腕于他不幸倒在“多米诺骨牌”的痛惜中,待到他提前出狱的一天,怎么能不兴高采烈,争相迎接?

相关评论从迎接侯伍杰“荣归故里”中,感到了“更可怕”的内幕,但至少还是着眼于侯伍杰的提前出狱。认为“因贪污腐败被判11年徒刑的侯伍杰,在监狱中有何突出表现,竟然改造还不足7年,就恢复了人身自由?如果有‘立功表现’、符合减刑规定,那没的说。如果不是因‘立功’减刑,那些暗中帮助侯伍杰的,比迎接侯伍杰‘荣归故里’的人更可怕。”其实,这还是多虑了。只要从“山西省纪检委的办案人员曾经告诉媒体,说侯伍杰‘从各种管道来的收入至少有5000万元’”,而最终以“折合人民币共计88万余元”定案来看,“从轻”一直是侯伍杰的福星。

那么,什么才是列队迎贪官出狱传递出的可怕资讯?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敢于做给你看!假如把侯伍杰“上午离任,下午突击提干百余人”,“‘带病’快速升迁”看做官场潜规则下的幕后交易,那么,列队迎他出狱,就是毫无顾忌下做给人们看的。而从公众对此的强烈反响来看,如此的排场是犯了大忌。按照人的正常思维,只要意识到犯忌,必然会有所顾忌。即使退位于民间习俗,一个刑释人员受到亲朋好友的争相迎接,如英雄凯旋,仿佛“荣归故里”,也是要受到公众指责的。何况是一个提前出狱的贪官,迎接他的是当地官员和煤老板及名流富商。这对社会正义和公众情绪的伤害就更大了。难道这伙人就没有意识到这样做会触犯众怒?显然是不可能的,但是他们不怕,或许就是做给众人看的。

虽说无法确切定义一种排场或一种礼仪的性质,但一种颠覆社会正义共识,突破社会公序良俗底线的行为,是需要足够强悍的力量和胆气的。在这种有恃无恐中,一定包含着某种绝对的强势,以及对公众情绪的不屑一顾。这就如偷情本已不可见人,但当把“姘头”带到“原配”面前,公然行大礼、入洞房,可见其嚣张的程度。联系到那些免职官员的“复出”或“异地升迁”,那些不是在公然挑战社会正义和公众情绪?又有那些不是在做给众人看的?如此的肆无忌惮,可能才是列队迎贪官出狱传递出的可怕资讯。
 


花玉喜:侯伍杰案暴露中国式反腐五大“漏洞”!

2006年9月18日,前山西省委副书记侯伍杰因收受太原市公安局副局长邵建伟88万余元手贿赂被判刑11年,近日提前出狱。当地官员和煤老板及名流富商争相迎接贪官“荣归故里”,或列队欢迎,鲜花簇拥,甚至欲以礼炮迎接;回家后门庭若市,礼遇犹如英雄凯旋(2013年2月18日红网)。

一、大案小办:侯伍杰有时明目张胆找下属要钱,下属不能不送,还不能少送,至少10万元。某县委书记给侯伍杰送5万元钱,事情没办成,这个县委书记去找侯,侯给他7万元。可见送钱人太多,侯伍杰根本记不清谁具体送多少钱。在太原市委书记任上上午接到免职消息,下午突击提干100多人,这显然卖官大批发!侯与多位房产商关系密切,在全国各地拥有房产38处之多;侯伍杰和多少官员、煤老板、富商走得很近;这只能是利益关系。山西省纪委办案人员说侯伍杰“从各种管道来的收入至少有5000万元。”可就是这样一个巨贪岂能只收一人贿赂?怎么仅被认定犯罪金额88万元?这怎不让人大跌眼镜?谁让5000万巨贪侯伍杰贪贿金额严重缩水?侯伍杰案是要中纪委直接办理的,显然,侯伍杰贪腐案有高层官员格外关照,侯伍杰案更是典型的大案小办,如此反腐是不是对民众的嘲弄?

二、窝案独办:侯伍杰出事后曾威胁办案人员,如果你们一定要让我怎么样,那山西会有一大批官员跟着我倒楣,不会少于二、三百个干部。可见这是一个巨大的贪腐窝案,可事实是当年并没有二、三百官员跟着侯伍杰倒台。显然,侯伍杰的威胁传递到相关官员耳中,背后一定有高官劝侯伍杰“封口”。这一贪腐大案窝案只单独办了侯伍杰,上不挂下不牵没有涉及背后任何腐败官员,浅偿辄止保护一大片。中纪委为什么没有深挖隐藏在侯伍杰身后“二、三百”腐败官员?谁让侯伍杰“封口”?谁又给了侯伍杰“到此为止”承诺?谁有权力操纵此案进程?这背后岂是一般官员所能为?

三、不挖大贪:侯伍杰任阳泉市委书记时,在北京办事与阳泉电视台“不漂亮,但爱打扮”女台长“嫖娼”,被警方当场抓获,并通知山西方面领人,却没有影响侯伍杰提拔为省委宣传部长,1995年山西省党代会,500多名党代表收到针对侯伍杰检举信,此后针对侯伍杰举报从未中断,依然没有给侯伍杰升迁带来阻碍。就是这样的侯伍杰何以被一步步带病提拔?侯伍杰本该终结的仕途何以能涉险过关?谁是侯伍杰背后贵人?隐身侯伍杰背后的岂能不是更大贪官?显然,中纪委没有继续深挖!这是否说明中国式反腐是蜻蜓点水鱼打花的点到为止?

四、重罪轻判:据称侯伍杰非法收入至少有5000万元;并牵扯大量卖官事实;侯伍杰案还牵扯太原市黑道老大李满林。可就是这样足以判处死刑的侯伍杰,何以仅按受贿罪判刑11年?显然,这是典型的重罪轻判!非常可悲的是在反腐进程中,多少腐败大案被逐步消化,贪官罪行一再被缩小,一再的重罪轻判无异于给多少腐败官员吃了“定心丸”!

五、一再立功:2006年侯伍杰因贪腐被判刑11年,然而不到7年恢复自由身,这一定是有“立功表现”减刑!今天社会各行各业社会精英很不容易立功;但多少严重犯罪的囚犯无不是屡屡“立功”减刑;这减刑5年该是立“大功”了。想不到我们社会的“大功臣”都在监狱里?这样的刑期几乎打对折怎能不是一再“立功”结果?这怎不让人怀疑背后金钱作用?罪犯一再大幅度提前出狱,即使死缓10几年也可出狱,这是不是让刑罚作用大打折扣?这样的刑罚对罪犯还有什么震慑作用?

这些年来,多少贪官贪腐金额严重缩水,多少重罪轻判,罪犯一再立功减刑,如此上下打折,什么重罪都可很快出狱,荒唐的是这一现象普遍存在,这太多的漏洞怎不让反腐效果大打折扣?这样的刑罚对腐败官员还有什么威胁?这是否告诉人们我们的反腐行为只是象征性行为?象征性反腐似乎已成为纪检部门“潜规则”。如果反腐沦为只是做做样子的象征性表演,这样的反腐只会使腐败分子越来越大胆,越来越倡狂!

侯伍杰提前多年出狱受到鲜花簇拥列队欢迎,这如英雄凯旋“荣归故里”的场面,这如衣锦还乡的隆重礼遇十分刺激人眼球。罪犯本该是为社会所唾弃的人民罪人,公众所不齿的社会渣滓。侯伍杰出狱场面颠覆了社会是非美丑;这是对纪检部门的嘲弄;这是对当今社会反腐败的集体示威!捧场队伍中无论官员、煤老板、富商都该查一查,山西高层会继续选择“沉默”吗?

来源:河南商报 / 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