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清官良吏善行录(六)

作者:秦四晃 发表:2013-02-19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5、李骥,明永乐、洪熙两朝为官。品性:端直谨慎,为民请命。

事有病民,辄奏于朝,罢免之。有嫠妇子啮死,诉于骥,骥祷城隍神,深自咎责。明旦,狼死于其所。

李骥但凡发现危害百姓的官吏,就毫不客气地向朝廷上奏,一一遭到罢免。有个寡妇的儿子被野兽咬死了,来向李骥哭诉,他前去向城隍神祷告,同时深深地自责,感动了城隍神,第二天一早,人们就发现一只狼死在了窝里。

16、李湘,明永乐朝东平知州。品性:两袖清风,爱民如子

常禄外一无所取,训诫吏民若家人然。城东有大村壩,源出岱岳雨潦辄为民患,奏发丁夫堤之。州及所辖五邑,地多荒芜,力促民垦辟,公私皆实。

李湘为官,除了自己的工资收入,其他钱财一分一毫不拿,教育引导百姓就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城东有一条大水滩,水源出自泰山,逢下大雨老百姓就得受灾。李湘上奏调用民工建起堤坝,杜绝了水患。东平州及其所管辖的五个县,土地多数荒芜,李湘想方设法鼓励农民开垦耕种,政府和老百姓都得到了实惠。

17、周济,明正统初任御史,安庆知府。品性:淡泊名利,秉公直行。

A、大同镇守中官以骄横闻,敕济往廉之。济变服负薪入其宅,尽得不法状,还报,帝大嘉之。

大同镇守宦官作恶多端,蛮横不讲理,朝廷让周济去调查处理。周济换掉官服挑着一担劈柴悄悄进到宦官家里,全部掌握了他为非作歹的罪状,回朝上奏,皇帝大大地嘉奖了他。

B、饥民聚掠富家粟,富家以盗劫告。济下令曰:“民饥,故如此,然得谷当报太守数,太守当代尔偿。”掠者遂解散。济卒官,民皆罢市巷哭云。

遭受饥荒的灾民聚众抢了地主家的粮食,地主以抢劫罪告到官府。周济下令说:“老百姓饿急了才如此,不过每人抢到的谷子需要报个数,由太守日后替你们还。”说罢随即释放了饥民。周济死于任职期间,当地老百姓闻听噩耗都在街巷痛哭哀悼。

18、唐侃,明武宗朝永丰知县、武定知州。品性:坚贞质朴,坐怀不乱。

A、初,侃少时从丁玑学。邻女夜奔之,拒勿纳。其父坐系,侃请代,不得,藉草寝地。逾岁,父获宥,乃止。最初,唐侃年轻时跟着丁玑学习。有天晚上一个女子跑到他屋里来,唐侃坚决地予以拒绝。其父因事得罪被押在监狱,唐侃请求代父受过,未被准许,他就垫上草睡在牢房的地上陪伴父亲。过了一年多,父亲被赦免释放,他才跟着一起回家。

B、之官不携妻子,独与一二僮仆饭蔬豆羹以居。久之,吏民信服。

唐侃被任命为永丰知县,到任不带妻子儿女,独身一人跟一两个僮仆搭伙吃粗茶淡饭。时间一长,官吏百姓都相信他确实清廉

C、章圣皇太后葬承天,诸内奄迫胁所过州县吏,索金钱,宣言供张不办者死,州县吏多逃。侃置空棺旁舍中,奄迫之急,则绐至官所,指而告之曰:“吾便一死,金钱不可得也!”诸奄皆愕眙去。

章圣皇太后要安葬承天,操办丧事的太监们就胁迫沿途州县官员,索要金钱贿赂,杨艳违抗不照办的就处死,吓得很多州县官员都躲了起来。唐侃在自己屋里放了一口空棺材,太监催的急时,他领着他们来到棺材前,指着棺材说道:“我准备就死,钱你们一分也别想拿到!”太监们一看这阵势,面面相觑掉头就走。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