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贪局长坠楼为何让人浮想联翩

作者:吴若愚 发表:2013-02-18 1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报道,2月17日上午11时左右,四川省崇州市反贪局局长柯建国在位于崇州市检察院的单位楼坠楼身亡。后经警方勘验调查,认为柯建国属“跳楼自杀”。

近年来,有关官员自杀的报道屡见不鲜,大多被确定为“抑郁症”自杀,足见在中国为官是多么的辛苦,辛苦得让人抑郁,甚至要了人的老命,想想那些削尖了脑袋往公务员队伍里钻的人,他们不是自寻烦恼,就是自找死路。

一般的官员自杀,人们总会猜想,官员是不是因贪污受贿无法向组织上交代而畏罪自杀,会不会因为与黑社会组织有牵连难以摆脱而自寻短见。总之,官员一自杀,民众都会开动大脑的机器搜寻着官员自杀的理由,但是,在抑郁症已经成为中国官员自杀的“时尚标签”时,人们即使搜罗出千万条理由,都会被“抑郁症”取而代之,因为公众既不是精神科医生,也不是神探,既不能为自杀官员诊断病情,也没工夫去侦察案情,所以,只好让他“抑郁”去吧!最多就是在网上发发质疑,多给官方制造点回应的麻烦。

不过,最能引起人们关注和浮想联翩的,莫过于纪委书记和反贪局长等反贪一线官员的自杀了。2011年8月27日湖北省公安县纪委纪检监察一室主任谢业新被人发现死在自己的办公室,身上被扎11刀,后官方回应,谢业新为抑郁症自杀。2011年4月28日,洛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张广生坠楼身亡,官方也称其为抑郁症自杀;2011年2月12日,山西运城市纪委副书记蔡铁刚从运城市委市府办公大楼14楼坠下身亡,官方还是回应为抑郁症自杀。

面对这些身处反贪一线的官员的自杀,也许我们不该怀疑他们的廉洁,但是,在贪腐已成大多官员共识的今天,人们还是不禁要问,到底这些官员在自杀之前都做了什么?他们是否有贪污腐败,是否有贪赃枉法?是否与黑社会有牵连?假如没有,他们就是一个清正廉洁,秉公执法的清官,那么,作为一个清正廉洁的执法者,他们的抑郁症从何而来呢?

可以断定的是,不管是反贪局长、还是纪委书记,这些职务,在中国都是受雇于官方的,虽然他们在行使国家法律和组织纪律,但真正遭遇比自己职务高,权力大的官员时,他们也 只能“望法兴叹”,甚至是束手无策。特别是在今天中国官场生态十分不堪的情势下,作为反腐前沿的官员们,更是陷入了两难境地,做一个秉公执法的清官吧!无官不贪的环境足以将其围困在污泥浊水中不能自拔;做一个同流合污的腐官吧,自己又被组织或法律赋予了神圣职责。于是他们便不知所措,痛不欲生,抑郁便由此而生,但贪官却另当别论。其实,只要我们看看贪官出狱如英雄般凯旋的新闻,就不难理解反贪局长为何要自杀了。

实际上,反贪局长自杀的背后,不是一个抑郁症就能解释的,而是一股足以将正气压倒的邪气在我们的社会蔓延,这股邪气就是强大的集团化腐败气息,他们正在叫板政府和反腐机构,而直接的受害者,就是正面迎敌的反贪局长或纪委书记们。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凯迪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