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能否被提拔为领导,谁说了算?

作者:大漠鱼 发表:2013-02-18 1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月6日,有媒体报道,陕西省委书记回复网友提问时称:工人不能提拔为领导干部。此言一出,网友们的讨论欲瞬间被点燃,一时间热闹非凡。然而,出人意料的是,没过多久,此条报道在各媒体的页面上悉数被删除,引来猜测万千。

陕西韩城网友通过政府网向省委赵书记留言,称自己是一名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大专学历,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成绩有目共睹,但就因为是工人身份,单位多次提拔副科级领导,他都被搁置一边。这位网友请教省委书记:选拔领导干部受身份限制吗? 得到的回复意见说: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以及韩城市委常委会决议:“已调入行政事业单位工人身份的人员一律不得提拔为领导干部”。

更有趣的是,随着这条报道被删除,近日,西部网在同一背景下再发一则报道:《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答复网友:陕西将从工人农民中选拔干部》。门里门外,脚前脚后,就同一事件,两日之内出现了截然不同的报道内容。我想,这就不单是“有点意思了”,而是其中大有文章。

留在政府网站上的“回复意见”,我想提问者韩城网友一定看到了,至于今天的“更正报道”,他有没有来得及看,这个还不太清楚。不过,我希望他最好没看到。因为无论如何,对他而言,最终只能落一个闹心的结果。要厘清类似公公有理,婆婆也有理的说辞已经很伤神了,更别说解决实际问题了。

那么我们现在来讨论一下“工人可不可以提拔为领导干部”的问题。

查阅《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发现,其“领导干部”的指向,针对的是具有高度集中领导权的“党政”领域。结合上述网友的疑问,该条例并不适合于事业单位。这就等于给出一个答案,韩城市委常委会议的决议“已调入行政事业单位工人身份的人员一律不得提拔为领导干部”没有政策依据。

自古就有“任人唯贤”、“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用人机制,我们认为这是一种唯才是举的先进理念,具有积极、健康的社会属性。与之相比,当今中国“选拔领导干部”的政策显然落伍了许多。更何况,在企事业单位也以“惟党政看齐”,既不利于各项工作的开展,更不利于经济效益的提高。早年,邓小平率先提出“猫论”,正是从那时起,中国的改革开放搞得风生水起,才成就了今天的“世界第二经济体”。很多人清楚地记得,那个时候的企事业领导干部人选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一把手“非党员不可”的格局。然而,在依然高举“邓小平理论”大旗的今天,连事业单位都设置了“工人不能晋升领导干部”的框框,这显然有理论与实际相悖之嫌。

当然,今天媒体的“更正报道”无非是要告诉公众,之前的说法不实,甚至可能是“临时工”干的。但摆在政府网上的领导回复,显然不能自圆其说。假如“回复意见”真的不是出自省委书记之口,至少说明该领导与平民的沟通渠道形同虚设,是忽悠人的玩意儿,显现的是政府领导不负责任的态度和作为。

我之所以下这样的结论,并非虚妄的臆想,而是有根据的。曾记得2009年湖北应城有网友通过市长信箱反应问题,得到的回复是:我没时间跟你闲扯,你有意见到创建办来面淡(谈)。由此可见,即使是高层领导,其所言所行也很值得商榷。如此这般,又怎么让普通民众于混沌中明辨真假?

一说“工人不得提拔为领导干部”,而且依据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一说“从工人农民中选拔干部”。到底哪个是真哪个是假?我想普通老百姓不会明白,认为具备条件而不得升迁的人更加郁闷。所以说,看似有相关条例的保障,实则无方。而充斥在我们身边的实际例子进一步证明,越来越多的“先进分子”、“优秀干部人选”被“官二代”、“富二代”,乃至情人、小三们所垄断。比如既非干部、又非工人身份的陕西武功商贸局纪委书记张凌燕,原来只是个“买咸菜的农村大姐”。最后证明,帮助“咸菜疙瘩”跃过龙门的法宝是,这位大姐长着一身好皮肉。当此之际,脚汗味的老咸菜就变成了香喷喷的香奈儿(CHANEL)了,谁能说她不是量才使用?

工人能不能被提拔为领导干部,我们大可撇开书记大人的“真假之说”。揭开神秘面纱的办法很简单,让陕西韩城亮出市委常委会议的决议,是什么情况一目了然。如果“决议”是真实存在的,那么韩城市政府的做法就涉嫌对工人的歧视。要知道今天的很多领导干部,包括国家领导人都曾做过工人或者农民。这不是把最高领导层架在火炉上烤吗? 但不无遗憾地告诉诸位,企图让政府将有争议的“决议”公开,才是真的愚人妄想。那么,所有的讨论就当是屁民放了个响屁而已。OK?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天涯杂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