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核试验考验中国政府

作者:王元涛 发表:2013-02-17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按中国人的习惯,过了正月十五,农历新年才算结束。因此,正月初三,朝鲜在距中国不足100公里处进行第三次地下核试验,被认为是送了中国一份另类的“新年大礼”。核爆的震波局限于东北亚一角,但引发的震惊与关注却遍及全世界。可以说,半个地球的人眼睛都在盯着中国,看中国会做出什么样的反应。因此,北韩核爆,第一个考验的就是中国决策层的政治智慧,如果他们有的话。

北韩方面声称,这一次的核试验爆炸威力大,使用小型化和轻型化原子弹,试验水平高、安全、完美,对周围生态环境没有造成任何负面影响。这里的关键词是“小型化和轻型化”,实际上就是武器化。如果他们所言不虚,那么至此核弹就可以装在中程导弹和轰炸机上了,运到敌方国境以内,就叫做拥有了核打击能力。

美国、韩国和日本反应强烈,这是意料之中的。但这种反应也就局限于口头上,这也不难想到。制裁、封锁、冻结财产,种种办法都使过了,效果不彰。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美国国务卿克里也不得不承认这一点。日本声称要单独制裁,但双方贸易量原本就不大,再制裁也影响不到朝鲜的决心。甚至有韩国媒体分析称,朝鲜的存在,以及朝鲜的核爆,可能还会让美国人心中暗喜呢,因为如此一来,美国人又可以大肆地向韩国和日本推销武器了。

可以说,受此事件影响的诸国之中,只有中国处于比较难受的位置。要么真反对,要么真支持,这都不难受,但事实上两者都做不到,属于骑虎难下,左右为难。朝鲜核爆后,中国官方媒体第一时间发出的消息是说,根据地震台网监测,朝鲜半岛北部发生“人造地震”。对此有人揶揄说:“这是中国有关部门近10年来首次成功预测和报告地震,标志着中国地震预测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而核爆消息证实后,中国外交部的声明是这样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再次进行核试验,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实现半岛无核化、防止核扩散、维护东北亚和平与稳定,是中方的坚定立场。我们强烈敦促朝方信守无核化承诺,不再采取可能恶化局势的行动。维护半岛及东北亚和平与稳定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中国政府呼吁各方冷静应对,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在六方会谈框架下解决半岛无核化问题。”

看着很眼熟是不是?有细心人找出了前两次朝鲜核试验时中国外交部的声明,对比之后发现,三次声明的内容差不多。有人调侃称:“外交部的工作太好干了,复制粘贴就行了。”当然,声明内容基本不变,也可以解读为“一贯立场”。但问题在于,这样重复又重复的一贯立场,并没有发生任何实际作用,难免会给人以无为与自欺的印象。

放眼望出去,中国周边,俄罗斯、巴基斯坦、印度都已拥有核武器,韩国和日本则是具备实力的准核国家,伊朗的核武进程看来也不可逆转,现在再加上朝鲜,真可谓四面楚歌,十面埋伏。中国决策层,不可能不注意到这一危局。那么,他们将做出何种应对?

支持朝鲜拥有核武器?国际社会不接受。坚决反对朝鲜拥核?又没有有效的办法。如果像中国一些民间人士主张的,立即切断对朝贸易,尤其是停止原油供应,双方翻脸,那么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因为朝鲜方面的不透明,这是不可预料的。而且,中国绝不乐见朝鲜变成第二个越南。相比之下,维持现状,勉力扛住美韩日的压力,顺理成章会成为第一选项。毕竟,美韩日施加的压力再大,他们的决策也是透明的,是可交流可沟通的。

值得留意的是,对于长久以来的对朝政策,中国民间的反弹声音越来越强。有人说:“世界上有两种神话,一种是被包围在500倍于自己国土的阿拉伯敌对世界中,每战必胜,活得有声有色,这是以色列;另一种是领土80倍人口50倍于邻国,却被人家当粮仓当银行当靶场,这是中国。”中国还有很多意味深长的谚语,如“壮士断腕”,如“长痛不如短痛”,只是不知道凭中国决策层的政治智慧,是不是能从中领悟到些什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天涯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