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皇的宣布强烈震动欧洲(图)

发表:2013-02-16 14: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月十一号中午来自德国的现任教皇本笃十六世宣布退位。这是七百年来第一位在位教皇主动宣布退位,因此引起德国和欧洲极大的震动。旅居德国的社会学家王容芬女士认为,这对于这个时代,对于宗教、政治和社会生活都具有非常大的现实意义。

二月十一号,正当德国民众沉浸于狂欢节的气氛中的时候,中午突然传来,来自德国的现任教皇本笃十六世宣布退位的消息。这个消息来得非常突然,因此引起德国和欧洲社会极大的的震动。德国总理默克尔十四点立即发表讲话,表示震动和高度评价教皇的贡献。德国总统宣布将在十五点对此发布公开讲话。


图片:罗马天主教皇本笃十六世2月11日宣布将于本月28日退位。他将成为数百年来第一位在世退位的教皇。图为1月6日,教皇本笃十六世在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主持弥撒。(法新社)

关于教皇的退位,记者十三点半从旅居德国的著名华人社会学家王容芬博士处获得了这个消息。王容芬博士是专门研究近代德国社会学思想的专家,她立即高度评价了教皇的这个行动,认为这是历史性的,影响将极为深远。对此,她对记者说,“今天上午的时候,教皇召开了一个特别的会议。在会议上宣布他要辞职。二零一三年二月二十八日交出教皇的位置。为什么要辞职呢?他自己的说法是,教皇这个职务是个圣职,这个圣职不仅是要自己的言论和行动来履行,而且还要面对许多世俗的问题,要用信仰来解决这些问题。他现在自己感觉到,能力不足,力不从心,所以就把这个位置让出来,让有能力的人来接位。”

关于教皇退位的历史意义,王容芬博士说,“从十二世纪以来从来没有过辞职的教皇。早期曾经有过,后来从来没有过。上一届保罗二世一直做到他死。结果他是个好 人,可是最后, 整个教廷被一个围绕他的小圈子的神职人员控制了。所以这个教皇在自己头脑清醒的时候能够宣布这个决定,这对于一个天主教徒来说,能够把这样的位置让出来,这简直是不可思议的。”

关于教皇退位的现实意义,王容芬博士说,“宗教已经不再是那种不可思议的,禁锢人民的东西,而是言传身教的。天主教也好,基督教也好,圣经的信仰绝对不是装神弄鬼的传道人在政治中转来转去所说的,所行的那一套。教皇的辞职就是要远离政治,他直接说世俗间的那些问题,要靠信仰来解决的,他力不从心,就躲开政治了。而世俗的政治那一套,不管是西方的还是东方的,那些恋栈,一步步往上爬,用学术的造假,给自己弄个博士学位,不管是西太平洋的,还是德国的杜塞尔多夫大学的,最后被揭穿,那么丑陋的时候下台,多不光彩啊!”

王容芬博士说,在这个充满危机的时代,教皇的退位告诉我们,也告诉那些政治人物,宗教是私人的事情,私人的信仰和修养对于社会和个人来说都是根本性的问题。这个时代的政治人物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对照真正的宗教及宗教人物这面镜子。

原标题:教皇宣布退位强烈震动欧洲

来源:Radio Free Asi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