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买不起房是人为造成(图)

作者:苏东 发表:2013-02-16 1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改革开放的成功,中国社会的经济发展有目共睹。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2011年中国GDP总量达到471564亿元人民币,合7.3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

从长远看——其实也不一定就非常长远——以目前中国的发展速度而言,很可能就在未来的不到二十年的时间里,中国的人均GDP就将达到与目前的韩国相仿的水平。也就是说,将达到或接近于发达国家人均GDP的水平。

但是,即便这样,到了那一天,中国人民就一定会感觉幸福吗?

不见得。

虽然收入水平提高了,经济发展很快,可中国人的真实生活水平,对生活的满意度,和内心的幸福感,却并不一定会像经济指标的提升速度那样,迅速上升。

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的住房,更确切的说是超高的房价。假如房价继续上涨上去,即便涨幅没现在这么凶猛,那么,相当数量的中国人也都不会真正感到拥有幸福。

在提供给人民真实生活水平、人的幸福感等方面,前边已经有几个坏榜样。

最坏的榜样,可能就是我们都熟知的香港。众所周知,香港的住房是非常狭窄的,所以,虽然香港有高的人均GDP,但是香港人的基本生活却依然可以用“惨淡”这个词来形容。如果我们再举两个例子的话,还应该包括我们的另两个东亚邻国,日本和韩国。

就以日本为例,虽然日本的人均GDP高达4万多美元,已经超过美国和欧洲大多数国家。但是,比较过欧美与日本生活水平的都会讲,日本人真实的生活水平其实要远远落后于欧美国家。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日本的房价过于高昂,而导致日本人的住房水平大大落后于美国和欧洲,日本人均拥有的空间太少。

表面看起来,似乎日本人的收入比欧洲绝大多数国家都要高出很多,但是日本人的实际生活水平却要大大低于这些国家。

在解决民众的住房问题方面,比较好的榜样是美国和欧洲。当然有人会说,中国和美国及欧洲的条件不一样,中国的人口数量多,人口的密度更是要大大高于美国、欧洲,因此不能直接进行相互的比较。实际情况也并非如此。

就以欧洲来说,整体上,欧洲的人口密度确实要低于中国。但是,欧洲人口分布也很不均衡。如果抛开占地广大的前苏联及东欧地区,在西欧,实际人口分布也是相当密集的,其密度一点都不逊色于中国。

比如德国,占地只有35万平方公里,却有着八千多万的人口;英国面积24.48万平方公里,也有着六千多万的人口——实际上大多数英国人口都集中在英格兰地区,其真实的人口密度比以上数字显示的要密集得多;而荷兰、比利时,更是人口密集的国家。

荷兰面积只有4.1万多平方公里,仅是北京市总面积的两倍多一点,人口却多达1600多万(经计算得出的人口密度是每平方公里364人,而根据欧洲最大的中文资讯网站华翼网的报道,称荷兰的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450人);而比利时情况也相仿,面积为3.05万平方公里,人口也达1050万(经计算得出的人口密度是每平方公里344人)。

相比之下,我国的总面积为960万平方公里。但是,根据中新社的报道,其中有三分之一,约264平方公里是不可住人的荒漠。如果刨去这部分荒漠面积,也就是我国可住人的面积为696平方公里,然后以现在人口约14亿相除,得出我国的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201人。

显然我国的人口密度明显小于这几个国家——实际上,荷兰、比利时这几个国家的人口密度已经与我国那些人口最密集的大都市的人口密度相仿了,可见其人口密度平均比我国要高得多。

就在这样拥挤的情况下,西欧这些国家的居住条件却都要大大好于我们,其每户居民都能够有200平米左右的住房。并且,在他们那里,并没有修建太多可以集约使用土地的高楼大厦。其住房都是以在我们看来很浪费土地的低密度社区的形式建造和存在。

在欧洲,无论多么大的城市,都很少建筑有高楼大厦,绝大多数城市中建筑最多就是四五层高的小楼。

既然已经有了这么多现成的经验,既然别人在非常局促的条件下,都将住房问题解决地如此好,我们条件也不是不具备,为什么同样的事情做不到?

那怕我们将条件放低一些,哪怕让我们居住的社区密度高一些,都盖成集约土地使用的高楼大厦,但是让我们每个家庭都能拥有一百平米左右大小的住房,这样的要求又有什么过分呢?

只要有正确的政策,有可靠的实施,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并不是不现实的,完全可以实现。

为什么住房重要?因为住房是对人民生活、人生感受影响最大的物质条件,也是能否增加人民幸福感的最重要的物质条件。房子不仅使人类在物质上得到满足,更是人类可以享受生命美好,拥有一个精神家园的重要条件。

套一句温家宝总理说过的话:拥有住房是让中国人可以有尊严的生活的一个必要条件。

所谓有恒产者有恒心,拥有住房让人内心安定、踏实,人格可以自立,可以拥有自尊。当我们在生活中必须将绝大多数的月收入都应付到房贷上面,却仍然生活在局促的环境之下,我们不可能有多高的生活快乐指数,更别提让我们谦恭有礼、相互揖让了。

如果不能让人有能力获得住房,假如很多人每天面对的还将是最窘迫的生存问题,那么社会怎么可能会和谐,怎么可能会安定?当人们感觉到自己无力拥有住房的时候,内心又怎么会不充满焦虑?

关于住房的重要性,在欧美国家,其实很早就意识到了。十九世纪末德国伦理学家包尔生在其所著的《伦理学体系》就论述道:“过度拥挤的住宅条件危及了人们的生命与健康、幸福、道德和居住者的家庭感情。当一家人只占有一套房屋而与别的转租人和寄宿者合住时,真正的人的生活是不可能的。”

正因为有这些认识,所以早在1901年,荷兰议会就通过了“住房法案”,规定“享有住房是所有人的权利,而提供住房是社会的责任”。而美国的“住房和城市发展部”也早就提出要“使每一个美国家庭都有一间体面的住房和一个合适的居住环境”。为达到这一目的,政府拿出了各种各样的政策以保证让所有居民都能住上舒适的房屋。

与这些国家相比,住房问题在我们中国又解决的怎样呢?根据“CCTV年经济生活大调查”在北京发布调查结果显示,54%的中国人民认为住房难将是自己的最大烦恼。高昂的房价已经成为中国人无法拥有幸福感的最大威胁。

正如一位朋友所说的:如果自己住的是租的房子,总觉得是人家的,有时连打扫卫生都没有动力;而有了自己的房子,就会想方设法让它变得更加整洁、舒适,下班回到家里也会感觉更加放松。如果有能力购买住房,即使是还按揭也是一种幸福,一个家庭共同努力,一点点地还掉贷款,就像在一砖一瓦地建设自己的家园。

有能力购买住房,而且是心满意足的住房,当然是很幸福的事情。但是对其中的很多人来说,高昂的房贷压力也无时无刻不在压迫着他们的生活。以北京为例,近日北京房协根据市住建委官方统计发布权威数据,10月份北京楼市成交均价基本稳定。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均价为2.08万元/平方米,二手住房成交均价1.95万元/平方米。

也就是说,如果购买一套100平米的住房,需要两百多万元。假设三成首付,需付70万,按揭贷款130万,就需要每月还款1万元左右。而根据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近日发布行业工资指导线,17个行业的人均年薪中,最高的房地产开发经营业的员工平均年薪也仅为10.2万元。也就是说,一般的上班族根本无法买得起房,还得起贷款。而即使能够买房的,还款压力也特别大。

正因为如此,根据据新浪乐居调查显示,近半数网友认为,“80后”过早买房主要是结婚需要,主要资金来源于父母。逾三成80后称不愿过早买房当上房奴。

可以说,住房已经成为决定我们中国人生活幸福不幸福的最重要的一项条件!

房子确实快要把中国人逼疯了、教坏了,我们的确要解决目前高涨的房价问题。

《广州日报》有一篇文章称:“‘房价居高不下是80后离婚率激增的元凶。’‘高房价导致80后心理负担加重,工作压力加大,在面对恋爱和结婚的问题上看上去显得十分草率,其实当他们步入婚姻殿堂的那一刻,没有任何一对80后小夫妻会想到日后会选择分手,而且没有任何一对80后小夫妻会把结婚当成一场演出……只是因为他们居无定所,只是因为他们一时感到迷茫而找不到解决的方法,于是选择了分道扬镳,于是不得不劳燕分飞。’”

来源:和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