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人至深 给爸妈的新年礼物(组图)

发表:2013-02-16 15: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叫做《致海外学子爸妈的新年礼物》的加拿大视频,成为了新年这段时间的网络热点。短短几天之内,它在中国各个视频网站上的点击量已经超过了20万,更有微博、人人网成千上万的网友转发、留言。辽宁卫视针对这个视频进行了报道,而该视频的拍摄和制作者,在安省西安大略大学(UWO)留学的90后男孩顾骁楠,也已经受到了搜狐教育、《扬子晚报》、《北京晚报》等媒体的微博采访。视频的迅速走红,让顾骁楠和视频的发起人王川都感到始料未及。

为什么这个视频会火起来, 其实可以在youku网站的上千条留言中找到答案。本来,这些已经在海外渐渐习惯了独自生活,渐渐变得坚强的留学生们,已经准备好如平日一样度过这个不能和父母团聚、没有家人的年夜饭的新年;可是,当他们看到这个朴实却感人的视频之后,心中那一道情感的大堤再也支撑不住了。

视频的主要内容是 8个在西安大略大学读书的留学生,讲起自己和父母之间的点滴故事。其实,对于不少留学生来说,都是在和父母的距离变得遥远的时候,才更深地体会到了他们那很少表达出来、却分外沉甸的感情。理解、珍惜、感恩、成长,是留学经历带给这些年轻人的最重要的体悟,也正是成千上万留学生们被这个视频引发的共鸣。

视频的发起人王川正在西安大略大学读商科。之所以会想到拍这个视频,缘起是在为西安大略大学的华人学生学者联谊会(CSSA, Chinese Students and Scholars Association)的新年晚会准备歌曲节目的时候,不经意间浏览到筷子兄弟的微电影《父亲》。他一下子就被电影的音乐、情节以及画面戳中了泪点,决定用《父亲》的歌曲作为自己的节目。同时又想到,其他的海外学子应该也和他一样,会被这首歌勾起对父亲的思念。于是,他邀请了几位同学,想用访谈的形式,记录它们和父亲之间的故事,作为晚会的一个节目。带着这样的想法,王川找到了和他一样在UWO读商科,同时也在CSSA协会的Media部门做摄影师的顾骁楠。两人一拍即合,而最后这个视频的走红,却实属他们的意料之外。

其实,这两个男孩在出国留学之前,都有在国内读大学的经历。出国留学的决定,见证着他们各自的成长。王川本来已经在国内大学毕业,但是因为当年沉迷于打dota游戏,没有珍惜学习时间,所以到毕业后才发现自己一无所获。这时在王川眼前的,有两个选择,要么靠家人的关系随便找个工作,要么自己再重新去拼搏一次。思考过后,他想要出国留学,通过努力再给自己一次机会。父母最初虽然反对,但是发现王川真的是从心底打算要重新开始之后,便转而全力地支持他。

也是在准备留学的过程中,王川体会到了父母对自己的爱和支持。出国之前,他用自己大学时期攒的钱报了新东方的托福班。爸爸送他去上课的时候,看到校舍的环境很差,住宿条件也不好,当即就把这个班给煺掉了。最初,王川还因此生了爸爸的气,觉得他这是不支持自己出国的选择。可是过了两天,父母却告诉他,他们已经花了更多的钱给他报了新东方条件最好的托福班,班上的老师也都是顶级的。这下,王川才明白,爸爸妈妈不仅已经完全认可了他出国的选择,同时更心疼他,想让他在最好的环境下学习。这个为自己过去虚度年华感到愧疚、并决心要重新开始的男孩,在此时深深地被父母用行动表达出来的爱所感动。

而顾骁楠在来到加拿大之前,也已经在北京读了一年多的大学。但是这期间他一直都有一个困惑:感觉在学校里学不到什么有用的东西。「当时周围的同学都沉浸在高考完成、进入大学的放松狂欢状态,上学仿彿就成了例行公事。」这种氛围让顾骁楠心中充满了一种不知上学到底是为了什么的迷茫感。不想荒废年华的他,最终决定出国留学,去面对新的挑战。颇有些「大男子主义」、不愿意表现脆弱的他,作为这个视频的拍摄和制作者,并没有到镜头前去告诉父母自己的感情;不过他说,其实早在出国前夕,他已经把自己想给爸爸妈妈说的话,写成了一封信告诉了他们:「自己长大了」是他在选择出国留学时最深的感受。「出国是我想要去挑战自己而选择的,不是爸妈的选择。对于我想往好的方面发展这种事情,他们 一直很支持。」正是父母的这种支持,给了骁楠进一步成长的空间,也让他充满感激。

在来到加拿大,和父母远离之后,顾骁楠发现自己更懂得去珍惜和父母之间的感情。而作为这个视频的拍摄和制作人,他从一开始就意识到,这种父母和孩子之间最「真实」的感情,也是这个视频最核心的价值。「我明白什么样的东西拍出来会有意义,能让人耐心看。我拍摄时需要的就是『真实』的东西。」骁楠这样告诉记者。于是,他让在镜头前面很紧张的同学们「随便讲」,随便说 一些平日里和父母的细节。「一定不能有『装』的成分。越真实、越多细节就越好。就当周围没有人,不要害怕镜头。」。明白了这点之后,同学们都很配合。虽然拍的时候有少量的笑场,但是当天,八位同学可说是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最真实的东西讲了出来。其实,他们在视频中说的话并不多,但是就是这些点滴的回忆,却最终让屏幕前成千上万和他们一样不能回家过年的留学生们感动落泪。

王川说:「小时候学钢琴,那时候家里只有一部单车。父亲就骑着单车十年如一日。每周带我去很远的地方学琴,无论刮风下雨。现在每每听到陈奕迅的单车,就会想到以前坐在父亲的单车上。虽然现在想想并不舒服,但是很幸福。」

李一桐:「妈妈告诉我,爸爸有一次应酬喝酒后回家给她说,桐桐走了之后,感觉心里空了一 样。女儿这么小,在国外怎么照顾自己?而此前,坚强的爸爸从来没说过这类窝心的话。大概是喝了酒之后,才这样把真实的感受说了出来……」镜头里看起来很坚 强的李一桐,在提到父亲的酒后真言时,止不住流下了眼泪。 

张楠:「小时候叛逆,和爸爸的关系一直不好,也少有感情交流。爸爸送我上飞机的时候,只说了保重就走了。可是后来才从妈妈那里知道,爸爸在回家的路上,哭了一个小时……」到了加拿大之后,张楠才明白了父亲从不对自己轻易表达的感情。

Hans: 夏天回家,打游戏被父亲骂。两人正生气的时候,父亲突然拿出一个盒子给他。一看,是一只手表。这是从小到大第一次收到的来自父亲的生日礼物。

来源:温哥华港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