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月月年,日日年

作者:黑洞007 发表:2013-02-13 1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相传,当年闯王李自成举义得了天下。李自成询问手下士卒们,什么日子最好?手下士卒们都是穷弟兄,大家都说过年最好,李自成便下令让大伙儿一月过一次年。手下士卒们这下可高兴了,大家来个月月吃好的穿好的玩好的,美滋美味的日子过得滋溜溜的快。本来,上天让李自成当十八年皇帝,可月月过年,十八年的时间,十八个月就完蛋了。

什么日子最好?过年最好!过年吃好的穿好的玩好的,也就是说中国之平民百姓们,在非过年之平时,吃喝拉撒睡都比较差劲,也为此才期盼一岁一届之过年,期盼来一个月月年。人在贫穷之时,比较容易做到勤俭,人富贵之时,却很难不堕入奢侈!既然能想到将岁岁年改为月月年,为何就不想想将岁岁年干脆改为日日年呢?如还虑及国乍之长短,如十载过一年,是否十八年之国乍就成一百八十年呢?岁岁年月月年日日年,究竟哪一个更好一些呢?

如今之人感慨年味淡了,而其实年味之淡化是时代纵向发展之必然,与任何D之苇胱症无关。如今之过年怎么过?要论吃饺子,老百姓平时也吃了不少,不再很稀罕,年味淡了。下馆子,还没有家庭团聚之气氛,更何况,难免要遇上地沟油激素调味剩饭剩菜,等等来糊弄你的,不去也罢,年味淡了。放鞭炮,千千万万没够大放上几年,也就自然而然地该淡了吧?更何况,如今之神州,以帝都北京为代表,空气质量数据中,无论PM后面不管数字多大多小,总是个事关雾霾而不吉之事情,这鞭炮烟花还老是放神马放呢?淡点儿好!压岁钱,嘎嘎,伍佰元也就不敌昔日之五分钱,是水涨船高了。是谁放的水?是老百姓收入真的提高了吗?NO!是俺们之M2几乎占据了寰宇之半壁江山!印钞机功劳大大滴!如今之“千万元户”,能顶上昔日之“万元户”以及更早之“千元户”吗?还有人在哪里不断吹嘘呢,俺们每年在太平洋里要打一颗鸡蛋哩,如今之地球人是不是都喝上俺们家之蛋汤了?俺们家之P民们就更不用说了,长江黄河里都打了一颗鹌鹑蛋的。你能动辄伍佰元之压岁钱吗?也还是淡点儿好罢?还有这个同学朋友聚会,脾气相投的,不聚也投,脾气不和的,常聚也貌合神离。不管怎么样,习惯了该聚还是聚呗,但也不一定就要在过年时,如时不时聚一聚,不也快哉?

所谓“年味”种种,都已经变得若有若无,也或其本就应该若有若无。年味之淡,是进步,但进步得很不够,年味应该更淡一些才好。如何才能让年味更淡?岁岁年月月年日日年,究竟哪一个更好一些呢?如我们将年和平素之时日平均一下,吃得穿得玩得都来一个不好也不坏,让平常之时日,吃得穿得玩得都更好一些,让所谓之年,再淡得更接近平常之时日,如此来一个日日年,难道不比月月年岁岁年好吗?

年前蔬菜水果大涨价,几乎可谓是在抢钱!他涨价,你不买行不行?你今年不买了吗?如今社会之进步,差不多是超市遍地了吧,过年七天菜贩子不干了,还有超市呢?看来,年前蔬菜水果之所以能大涨起来,说明过年七天仍然坚持服务之超市数量还远远不够,或者说,过年七天不再坚持工作之菜贩子们人数还太多了点。

过年七天乐!到底有多少乐包含其中呢?整个社会各项服务不是停止了就是不完善了,有神马可乐的?亿万人在特定时间段内要完成一次大迁徙,举世罕有!莫谈神马享受了,能少受点儿罪已然谢天谢地了。你今年是否退出春运迁徙之队伍了了?能不凑热闹就不凑了,何必受那份罪呢!

一年一度之春晚总是伤不起,费尽了九牛二虎之力,总归还是不落好。如大众之口味,将春晚就当成很普通日常之一个小小晚会,对其没有太多期待,春晚自然会好过许多。总统之大之马英九也不过P民一个,蚂蚁之小之P民你我他也不容小觑!大腕之赵本山离开春晚,春晚就没了吗?明天会更好!这个地球离开了谁都一样的转!真正之救世主只有P民们自己!快乐与否幸福与否,也完全取决于P民们自己!有人总是在问:“你幸福吗?”似乎如大家都说幸福,就是他之功劳大大滴。而其实,别人之幸福是你能给得了的吗?

过年了,有些人想大捞一把,有些人想大秀一把。对大多数之P民而言,为“面子”而表面光鲜之过年,背后又饱含了多少难言之“伤不起”?年文化之传承又有多少主动之成分?对大多数P民而言,还不是随大流不得不如此而已?以大吃二和酗酒赌博大放烟花以及请客送礼压岁钱,等等为代表之我们所谓之年文化,正是我们政治经济文化等等方面落后之标签,有神马好传承并值得骄傲的?

平常如过年,过年如平常!理想之日日年就是这样的。吃穿住行,平素为神马不讲究而要将就呢?时代小丑成功导师们所倡导的理论指导我们之年轻人们,前三十年以命挣钱,后三十年以钱买命。这不是典型之穷折腾吗?珍惜生命之分分秒秒将平常时日过成是在过年,恰恰是我们最应当倡导之日常文化。而有了平常如过年,则真正之过年也就自然成了平常之日子,还说神马年味不年味的?“常回家看看”,是让你经常回家,而不是到过年的时候才回家。如你真的做到“常回家看看”了,真正过年的时候回不回家自然是无所谓了。同学朋友之情谊是应当经常联络加固的,如你对同学朋友做到经常之联系了,到了一年一度一归来之过年的时候,参加不参加神马聚会也就无所谓了。甚至于烟花爆竹也如是,神马时候想放就放一放,何须还要等到过年呢?当然,人口密集之市区,不是人家政府限制不限制禁止不禁止,咱就不愿意在市区放惹人嫌。如此多好?

平常如过年,过年如平常,看似物质文明到一定程度才比较现实,而其实,平常如过年,过年如平常,更是一种文化一种生命之境界。据报道,今年除夕夜北京燃放之烟花爆竹不及往年五分之一。如情况属实的话,应当说是我们社会一个极大之进步。政府虽然没有禁止,但民众自觉放弃了一些传统之恶俗文化,你说不可喜吗?如某年,我们之春运也几乎如平常了,我们年前年后蔬菜水果也都不涨价如平常了,嘎嘎,那就更好了。

平常好,平常最好!从岁岁年到月月年到日日年,渐次平常进步期待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天涯杂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